<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25日下午1:32(左與右,before)及晚上6:44(中間,after),拍攝於家裡的餐桌。
-------------------------------------------------------------------------------------------------------------------------------------------------




這陣子,有「窩」的朋友愈來愈多,就像一股潮流趨勢般,你、我、他,都有了自己的溫馨天地。不一定要豪華與奢侈,哪怕只是小小的一方之地,只要用心來裝扮,就有著濃濃的自己的風格,管它外頭的風風雨雨,哪怕是勞碌奔波一整天,回到整潔乾淨舒適的家,才是真正的放鬆與愜意。

剛好朋友家的聚會多了起來,每走動一次,回家後一打開自己亂得像豬窩的屋子,就忍不住搖頭嘆息,拚命立志與發誓,但也不曉得是不是積(惡)習已久,一時間,竟不曉得該從何著手。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想要打造一個讓自己捨不得出門的家的願望,變得比登天還難,是那麼地遙不可及,明明它只是一個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心願哪!

不過,我還是有像烏龜慢跑般,緩緩地,天長地久地,一點一滴地整理著。但動作實在是太不著痕跡了,加上「湧進來」的東西堆積的速度在實在太快,怎麼看,還是一團亂,沒什麼太大的改變。

人哪,非得要有「不做不可」的動機,才會痛下決心,發起狠來,一鼓作氣,這樣,成效才會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繼上回因「突發狀況」,逼迫我把原本已經變成垃圾堆的客房,變成一間清爽可愛的房間後,這次,因為聽友人的一席話,知道不正確使用小筆電的坐姿,會潛藏很多危機,大大吃了一驚之後,決定要把整間屋子裡最適合拿來當成我的工作桌的角落,清理乾淨。

不是書房,那邊已經被滿坑滿谷、堆積如山的書給淹沒,空間變得非常擁擠,會有相當和度的壓迫感。那是哪裡呢?嘿!有啦,當然是長長大大的餐桌,只是它的命運也很悲慘,已經不曉得有多少年過著「暗無天日」的黯淡日子,人家明明是還挺有造型、有設計感與現代感的桌子,怎麼也被我拿來當成置物空間,把一堆東西毫無節制地往上堆疊?

如果不是今天下雨,濕濕冷冷的,懶病發作,不想出門;如果不是剛好又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假,突然間空出來的時間;如果不是自己那腫得不像話的魚肚肚,縮在沙發上用大褪墊著小筆電、抵住肚子的不舒服感愈來愈強烈,如果沒有這麼多如果,我可能還在過著"自我放逐"的日子。

就這樣,給自己立下一個「小目標」,今天就先把餐桌給清理乾淨,還它本來的面貌吧!只是很討厭自己這種東摸摸、西搞搞,很沒效率而且要不得的白爛個性,又不是多大的面積,也不是多大的工程,弄沒兩下,就分心了,然後這裡玩一下,那裡摸一下,一會兒跑來上網,一會兒又去翻書櫃,一會兒又想要看電視……,就像個玩心很重的小孩般,很難專注,真是傷透腦筋。

總算在吃晚餐前,大功告成。嘩!忍不住讚嘆起來,多麼棒的一張桌子,就連每張椅子擦拭起來,都覺得自己這幾年真的是暴殄天物,白白糟蹋了這麼美好的地方。

現在,這個煥然一新的角落,將會是我在家裡上網、趕稿、寫blog,跟你對話的最棒的一個角落。這是我家明亮的餐桌,我每天在這裡「吃」文字,不是吃飯。





<飛小魚/圖與文>

Before以及After。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就窩在下圖的沙發上,那裡變成我在家一切作息中心。吃東西,在這裡;打電腦,在這裡;看電視,在這裡;寫書及工作,在這裡;塗保養品,在這裡;甚至連…也在這裡。漸漸地,客廳的桌子也堆滿東西,看了不煩也難。

從今而後,在「小魚窩」還沒有徹底煥然一新之前,就在餐桌上作業吧!





延伸閱讀──

想要給自己弄一個好的小筆電使用環境,緣起於此。
【2010光陰地圖_0114】如果辦公室是咖啡館

朋友的家裡,或家中一個角落。
【2010光陰地圖_0110】一起走過長長的路
【京阪亂亂走】想去梅田把整間龍貓波娃通通都搬回家
【豚之屋】我也想要專屬的飛魚之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