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2日傍晚5:35,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路57號,【台北市大同區行政中心】
-------------------------------------------------------------------------------------------------------------------------------------------------




說來慚愧,都已經搬來一個半月了,我的戶藉,卻被遺留在舊的地方,孤伶伶地,像是被拋棄般,獨自在這個城市的彼端,飄零。

總是會遇到尷尬的情況。剛好有些資料,需要填寫戶籍地址時,我就會陷入一種撕扯的情緒中,明明已經跟身份證上那個地址毫無瓜葛了,可是,卻得被迫還要填上一個其實已經不相干的門牌號碼。當下的那個瞬間,都會"立志"非得速速去辦理不可;只是,下一刻,就又忘得一乾二淨,直到,下一次又遇到時,只能猛跺腳,氣自己氣得牙癢癢的。

上上週,終於付諸行動,千里迢迢跑回松山火車站附近的松山區戶政事務所,輪到我了。

「我要遷戶口。」
「從哪裡遷到哪裡?」
「松山區遷大同區。」
承辦小姐看了我一眼說:「那你要到大同區去辦喔!」
啊,是怎樣,虧我還這麼大費周章跑到這裡來,結果竟是如此爆笑?

還好,那個小姐很耐心也很仔細跟我說明,辦理遷戶口需要哪些資料,才沒讓我又白跑一趟。

「是新戶口嗎?要帶權狀喔!」等等,這又是什麼咚咚?
「以前我親戚把小孩的戶籍遷到我家裡,也沒有跟我拿這些東西呀!」我完全不解。
「那是因為這個戶藉裡已經有人了。你說現在要遷去,要怎麼證明那房子是你的呀?」

原來如此,我什麼也沒帶,就這樣冒冒失失直闖,還好,現在這些公家單位的服務真是好極了,個個都很有耐心,而且很主動提供你最完整的訊息。然後才猛然想起,6月份才來過這裡,當時承辦小姐已經「教過」我,要到新區域去辦理,我還真是一整個豬頭,竟然忘得一乾二淨!

今天,說什麼非辦不可,再拖下去,自己就快要變成幽靈人口了,明明人在這裡,卻妾身未明,那種感覺真是太不踏實。按著手上那張「地圖小抄」,邊騎著小灰,邊逛大街,對這個陌生的環境充滿了好奇,真的是一輩子沒來過的地方耶,而我,究竟是什麼因緣際會,來到這裡?





終於找到昌吉街,正想分辨左右方向時,前方赫然矗立一棟嶄新的大樓,寫著【台北市大同區行政中心】,就是這裡,外觀看起來好氣派,也好宏偉。只是不免納悶,真的是這裡嗎?來到三樓,長長一條走廊,兩邊開始出現藝廊,不曉得是固定不變的展示,還是有季節性的輪替,現在的展示是書法,寫得好極了。

走到戶政事務所,裡頭的佈置也很有味道,我喜歡牆上的花,還有桌上壓的那塊超有味道的牡丹布飾。好奇地拍著照,引來裡頭工作人員側目,還特別上前來「關心」,我想他們可能心裡頭浮上問號,這人難不成是"狗仔"嗎?哈!我是無辜又無害的小魚,只是為了要寫生活手扎啦!





在填寫資料時,承辦小姐很好心問我,是自己住吧,要不要申請地價稅、房屋稅自用住宅稅率?我搞不太清楚耶,好像是要吧,她叫我趕緊過去另外一邊的稅捐處,怕他們下班了。那不太管用的魚腦袋瓜,馬上忘記要去做什麼事,好心小姐就拿一張紙,寫下來,叫我先去辦,等會再回來領身份證。結果,才5:10不到,稅捐處就熄掉一半的燈了,幸好門口那位先生帶領我到一個有樣本的櫃台前,還幫我開燈,叫我按照那個圖示填寫。

媽呀,真是有夠複雜的,我快要棄械投降了。那位先生等了好一會,看我還在奮戰,又走過來關切,我用可憐兮兮的眼光看著他,邊哀號:「好難喔!」他說就照著圖示寫,沒那麼難啦。以年前到底是怎麼辦這些事的?我的腦海一片空白,完全不復任何記憶了。

總算填完交出去了,接下來呢?據說是必須等待。再走回原來的地方,領到一張嶄新的身份證,那種飄盪在空中的感覺終於消失,從今而後,正式告別那個跟了我15年的地址,揮別過去,拿到一張有著全新地址的身份證,整個【換屋手扎】,應該是到這一篇,才真的劃下句點。

望著大同區的一切,好神奇,我,究竟是怎麼來到這裡的?
說來,真是太不可思議,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飛小魚/圖與文>

越來越覺得,當公務人員挺好的,工作單純,上下班正常,最棒的是,一輩子的保障哪!而且,工作環境也不錯,這裡就瀰漫著藝術與懷舊的氛圍。




<飛小魚/圖與文>

大同區是個非常老舊的地方,處處,醞藏很多歷史的痕跡,跟以前五光十色,熱鬧繽紛的東區,像是兩個世界。

說也奇怪,我竟然對這裡的一景一物,都感到新鮮、好奇,覺得應該有很多會說故事的建築物吧!是誰說,住慣時髦、流行的東區,會受不了這裡的老舊與緩慢?反倒覺得這裡給我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吸引我想要去探索。





<飛小魚/圖與文>

蘭州市場!現在的小魚,一看到市場就完全沒有抗拒之力,忍不住就走進去,然後,手上會提個裝有生鮮食材的袋子走出來。住意看喔,是新。鮮。的,不是熟食喔。

小魚變了嗎?真的徹底變了,而且是,180度的蛻變,呵呵!





延伸閱讀──

【0609】換屋手扎@半小時「賺」2000元
【0719】換窩手扎@它其實很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