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12月15日,拍攝於台北.南港運動中心

天空雖然飄著扉扉細雨,路上只見心急的車子卡在車陣中,以牛步化的速度前行,我們在路雨中快步疾走,竟攔不到一台可以帶我們通往美夢成真的地方。我在心裡默默祈求著,可以讓我見到你,終於,如願抵達了,望著這即將閃亮的舞台,我的心,開始莫名地雀躍了起來。

只要相信,就可以成真,不是嗎?





已經過了四天,我心中那個有王建民的夜晚,看似已經雲淡風輕,漸漸遺忘,不再提起。可我知道,那樣的記憶仍然很鮮明,它,一直都在,只是我把它悄悄地,放在心裡了。

其實不只是讓人驚聲尖叫,心跳加速的王建民而已,那晚,還有叫人深刻難忘的郭泓志,以及新鮮的最熱騰騰的新偶像陳鏞基、胡金龍及耿伯軒三個亞運金牌選手。這樣一個閃閃發亮的夜晚,沒有太多的激情與瘋狂,反倒是,多了點溫馨與喜悅,整個節奏緩緩地溫溫地柔柔地進行著,就連主持人黑人,也是用著興奮但仍不失理性的一種語調,把這些已經在國際舞台上耀眼奪目的巨星,或正在美國小聯盟展開英雄奮鬥史的未來之星,一個個送到我們面前來。

而我,從一個原本漠不關心棒球,到守著電視機前一場場看著,看著剛剛竄起的小泰山一棒棒揮出,忍不住雀躍地大叫著「喔~伊~喔」,變成了標準的龍迷。那樣充滿期待與希望的日子,竟然被職棒簽睹案給摧毀了,隨著風波愈演愈烈,猶如滾雪球效應般,為國內棒球史上蒙上了一層灰,而我的棒球電視歲月,也在味全龍宣告解散的那一刻起,跟著埋葬了。諷刺的是,當時那則獨家新聞竟然出自一個並非跑體育新聞,而是跑財經新聞的一隻臭小魚的筆下;更諷刺的是,那則新聞讓我上了頭版頭條,立下了一個大功。可我一點也興奮不起來,看著報紙的那一刻,心,是痛的。

就這樣,這麼多年過去了,台灣職棒走出了陰霾,再度打出一片大好江山,而且愈來愈多的好手風起雲湧,那種全民運動的風潮,又漸漸回來了。只是,我的熱情始終維持著不慍不火的溫度,再也不復當年廝吼尖叫狂喜的那股熱情,直到王建民旋風再起,才漸漸升溫,雖然沒有守著電視機守著王建民的習慣,可是就會去讀遍看遍有關他的報導,然後,我的座位後頭的櫃子上,貼滿了王建民投球的英姿;我的電腦桌面,也是王建民投球的英姿。漸漸地,我的週遭,出現了一股王建民熱的氛圍,即使這一季的球賽已經提前落幕了,可我的辦公桌附近,仍處處環繞著在有王建民的狀態下,不曾因為球季的中斷而有所改變。

有些事,不會因為季節的更迭而淡了,忘了,停止了。一旦戀上,有可能只是短暫的迷戀,也有可能是,長長久久的依戀。而戀上,不一定非得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地,熱情擁抱,有時候就只是深深地烙印在心底,那是一種旁人所觸及不到的,角落。

一如,阿格西在告別網球壇的最後那一幕,他所說的那一段短短的、卻足以叩人心弦、久久無法忘懷的那一番話,以及,他擒著眼淚,一手向觀眾席揮別,一手摀著嘴唇的那張蘋果日報上刊登了半個版面的照片,那樣的阿格西,就算沒有擁有那張值得一輩子珍藏的照片,可他卻早已鑲進我的心版上,無法忘懷。

我不是這麼熱衷體育節目,更遑論是瘋狂著迷,可總有些什麼,就是那麼彌足珍貴地,被納入了記憶的百寶箱裡了。只想,寫下那些讓自己感動莫名的回憶,而12/15日那晚,在南港運動中心由公共電視主辦的【王建民、郭泓志相見歡】的公益晚會,一直在腦海裡盤旋著,就讓鏡頭來為那晚的感動,寫下紀錄吧!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金曲獎最佳樂團─董事長樂團的賣力演唱,為當天晚上的活動,熱鬧揭開了序幕。








<飛小魚/圖與文>

全國冠軍隊伍─世新啦啦隊,雖然只有小小陣仗以及幾分鐘短短的表演而已,每一個動作卻俐落有勁,尤其是層層堆疊的疊羅漢,以及空中拋擲、翻滾、拉筋、跳躍等,把整個氣氛烘托到沸騰的邊緣。




<飛小魚/圖與文>

好不容易,三位具有小天王架勢的亞運金牌選手登場了,可是,舞台上卻出現了一名不折不扣的討厭鬼!他就一直站在舞台前方,扛著一台攝影機拍個不停,龐大的身軀,剛好把坐在面對舞台左下方的我們,徹底遮個過癮。

陳鏞基:『啊呀呀,我說這位大哥哪,泥嘛搬搬忙,哪有人家這樣大剌剌拿著鏡頭對著我們猛拍的?臉上的小鬍渣渣,通通都被你照得一清二楚了啦!』超不爽與無奈的表情。

一旁的胡金龍,只能鎮定地繼續接受黑人的訪談;可憐的耿伯軒,更是徹底被「消影」了,完全看不到無法掙取露臉的機會。






<飛小魚/圖與文>

對於郭泓志,我的腦子裡浮現的是今周刊及商業周刊上大篇幅的報導,從急速竄紅的閃亮巨星,到異地他鄉折翼了,隕落了,跌入黑暗的深淵裡,可見小小年紀的他咬緊牙根,忍著痛動過三次大手術,回到原始的起點一步步重新來過,終於重返大聯盟競技場。

這樣的挫折復原力,造就出另一個綻放出熠熠光芒的他。誰說,一帆風順的人生才是最叫人生羨?
愈是困境與阻撓,愈能淬鍊出一個人的勇氣與執著,更能突顯出真心與價值的可貴。





<飛小魚/圖與文>

同樣在美國,同樣在大聯盟,將「台灣」推向來國際舞台,成為國際媒體競相報導的焦點的兩個人,雖無緣在那裡相逢,飛行十萬八千里路之後,在台灣的台北的南港運動中心,相見了。

畫面上,雖然只是一個短短的擁抱,兩人共同微笑、對話、握手、打氣,就只是,短暫的交流。可相信在英雄惜英雄的背後,應該有著更深刻的感受在心頭吧!










<飛小魚/圖與文>

王建民一次看個過癮!!

無論是跟袁定文的訪談,還是應幸運觀眾之要球擺出國標準pose,或者是跟黑人之間的默契對談,以及贈送多醣寶寶限量泰迪熊並合影留戀,每個臉孔的王建民,都是那麼地帥氣迷人,臉上還掛著一抹靦腆的笑容。

我只能在觀眾席上,扼腕,嘆息,跺腳,捶胸,卻無力擦身而過的頹勢。怎麼個擦身法?究竟距離有多少?才會讓我如此痛心疾首!!話說,整個晚上共有三次抽獎機會,我們只能聽著號碼發出長長的哀嘆,我不斷安慰自己,好酒沈甕底,「等待是為了與王建民相會,我一定會抽中王建民!」我如此深信不移地告訴自己,安慰自己。

最後時刻終於來臨。第一個號碼抽出之後,我低著頭在包包裡尋找東西,沒注意黑人在唸啥,突然間說時遲那時快,我身邊的超級王建民迷小麗子突然迸出一聲驚人的尖叫聲,抓著我的手猛烈搖晃,我一時心驚,「天哪!我抽中了嗎?」趕緊握緊入場卷準備迎接這另人摒息的一刻。結果,抽中的號碼是D區3牌4號,而我是,D區3牌5號!!

我左邊的那名幸運女子,一臉愕然而納悶地望著幾近瘋狂的我們,然後,面無表情地走出去。唉唉唉,她怎麼可以如此冷靜毫不激動,完全看不出一絲絲激動的表情,早知道就把她手上的票給搶過來,不然,來個貍貓換太子好了,真是,可惜呀可惜!




<飛小魚/圖與文>

噓~~~~忍不住要在王建民的後頭,讓陳鏞基來個個人大獨秀。
偷偷說一下,這個男孩真是有夠可愛,瞧他斜眼瞄人的模樣,以後大概會有一缸子粉絲出現。




<飛小魚/圖與文>

活動結束了,落幕了,散場了,人散去了,可是記憶卻長長久久。
一如這個閃爍著五光十色的舞台與畫面,就這麼,鏤刻在心版上了。


有時候,會事過境遷,船過了無痕;有時候,卻是恆久不變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