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2月20日晚上7:43,拍攝於【魚之天空】。
-------------------------------------------------------------------------------------------------------------------------------------------------




很愛吃各種麵食,尤其,特愛吃乾拌麵。

在外頭麵館吃麵,我很少點湯麵,除非是牛肉麵或者以湯頭聞名的麵。唯獨有一道,明明在我的記憶深處裡,有著全世界最好吃的味道,但我始終未曾點過這道麵,因為,那是屬於媽媽的味道,一種走遍千山萬水,怎麼也吃不到的榨菜肉絲麵。

有很多記憶已漸漸模糊,或許,有點錯置,但,就是記得那個味道,也許細節錯亂了,但我的腦海裡,始終記得,媽媽做的榨菜炒肉絲,天下第一絕。大大的一盤,香味四溢,光直接挾著吃就一整個美味到不行;再煮些麵條,就是一碗,熱騰騰又香噴噴,好吃到想飆淚的人間第一味榨菜肉絲麵。

這滋味,讓我魂縈夢繫,有著深深的思念。一直在想著,總有一天,我要把它找回來,用自己的方法。

彷彿是一個小小的夢想,一場小小的美味探索。把記憶中的味道,跟參考來的方法,交疊運用,然後,成就了今晚幸福滿點的榨菜肉絲麵。每吃一口,就傻笑一次,邊吃邊笑,就這樣佐著開心微笑當調味料,享受這一碗還添加了滿滿綠色菠菜,以及有高麗菜熬出甜甜湯頭的榨菜肉絲麵。

又找回一道媽媽的招牌菜,我很開心。
小魚的blog,彷彿變成美食頻道了,真奇妙。






<飛小魚/圖與文>

小魚的榨菜肉絲麵,必須說老實話,這應該是南部的口味,會加些甜甜的味道。

材料很簡單,特價豬後腿肉條一盒,一包榨菜;再切一些蒜片,辣椒;其他就是很個人喜好的調味料。

步驟如下──

1.肉絲用醬油、香油、五香粉、太白粉及糖(哈,我都用果糖),攪拌均勻後先醃漬起來。醃多久?自由心證。

2.最重要的是榨菜務必要浸泡,愈久愈好,才不會死鹹。泡夠了,切片再切絲~~~~我似乎切得太豪邁了點。

3.熱鍋,先把肉絲炒熟,我喜歡它看到它甚至出現焦黃的顏色,先乘盤備用。

4.蒜先下鍋,辣椒馬上跟著下,接下來是榨菜,就這樣一直炒著,到香味出來後,邊放進素蠔油(個人偏好)以及一點醬油,當然還要加一些水,通常不太會去在意要 1/2匙或1大匙這種計量,都是自己邊加邊試味道再來調整。又加了果糖,白胡椒粉,香油,最後又加紹興酒,炒到整個顏色臻於滿意之後,媽媽那一盤讓我魂縈夢繫的好滋味,像作夢般,出現在我眼前。

5.先煮好一鍋水,放進高麗菜先熬出甜甜的湯頭,再放進關廟麵,快熟之前又加進菠菜。今晚有蔬菜陪襯、烘托的榨菜肉絲麵,上桌。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1019】小魚廚房@不要油炸的椒鹽花枝,可以嗎?
【1028】小魚廚房@完全個人偏好的南瓜甜湯
【1102】小魚廚房@在家裡吃到飽的壽喜燒雞肉蓋飯
【1111】小魚廚房@拿到鐵支的燉牛雜蔬菜飯,大成功!
【1120】小魚廚房@跑步跟做菜如果可以兼顧,人生一大樂事
【1122】小魚廚房@就來個打拋豬肉吧
【1130】小魚廚房@用豬豬碗喝蘿蔔味噌豆腐湯,宅女小魚的幸福料理
【1207】小魚廚房@可以很豪邁大口吃個過癮的牛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