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劇照。




連續兩個周末假期,我都去努力「賺里程數」,先是走了草嶺古道及桃源谷,進帳20多公里。時隔一週,我生平第一椿驚人的挑戰(說真格的,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敢相信,有種恍如在夢裡的感覺!)─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半馬21公里,到手。

把這麼多里程數(如果能換成幾公升的石油,該有多好)擺進口袋裡後,11/10~11/11這個假期我終於「休兵」了,就放任自己可以睡個飽,等到中午左右再出門。悠閒地到處晃晃,晃進了最愛的電影院,就這樣一會兒去台東神遊了一趟(【最遙遠的距離】,很好看卻是很內心戲的國片,看了後會有種放下一切去看海、去旅行的衝動),一會兒想起了自己生命中的蘇格拉底(【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整個精彩的勵志片)。

很怪而且很長的電影名稱,而且放映的戲院少之又少,顯然是極冷門的電影。

沒錯,小魚很愛看一些很不商業化的電影,而且總是看得津津有味,樂在其中。【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部一點也不沈悶的勵志片,把你我都耳熟能詳的小道理,以及深奧難懂的哲學,很技巧地融合在一起,透過體操運動這種討喜的媒介,再加上「真人真事改編」這樣的訴求,真的徹底搔到心裡的癢處去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敘述一名得天獨厚的大學體操選手米爾曼(史考特馬其洛茲飾)的故事,明明是人人稱羨的天之驕子,卻經常做著重複的惡夢,不斷在深夜裡嚇出一身冷汗汵汵。就在他漫無目的騎著機車亂逛時,凌晨三點鐘,巧遇一個蟄居在加油站裡的怪人(天才與怪人,有時往往只是一線之隔而已)蘇格拉底(尼克諾特飾),透過兩人之間微妙的關係與互動,從最初的嘲諷、戲謔、調侃、譏笑、懷疑,到最後的不可置信的一種默契與信任,架構起這部片子的精彩之處。

正值最璀璨耀眼的米爾曼在一次致命的車禍中,腿骨嚴重碎裂,被醫生宣判死刑,從此與他最鍾愛的體操訣別,連他的教練都放棄他了。人生瞬間從失堂跌進了地獄,那個驕傲帥氣的年輕人並沒有放棄自己,蘇格拉底也沒有放棄他,兩人之間一路相互扶持的過程與對手戲,正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蘇格拉底教了哪些事情?記憶最深刻之處,速記如下─

要活在當下,將個人的意志力凌駕於智慧之上。只有全力放手全力一搏,才會知道自己究竟擁有多少的潛力,以及無限的能耐。『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電影海報上寫著這句話,很簡短,卻很震撼;就是要把握當下,盡情地活出精采的真我。

要拋開雜念,只要專心去想著你要做的事情就好。擁有一顆澄澈清明的心,才能夠心無旁騖,激發驚人的潛力與不可思議的成績。

你喜歡的究竟是體操這件事,還是那一面金牌?米爾曼一直被「摘奧運金牌」這個偉大的目標給緊緊綑綁了,日日夜夜被惡夢糾纏,無論他獲得多少掌聲,心裡始終存在著一股看不到的恐懼,他拒絕去思考,萬一自己沒有通過奧運選手選拔賽時,他的人生會變得如何?蘇格拉底一針見血戳破他看似信心滿滿、其實卻擔心受怕的夢魘,米爾曼驚慌地逃跑了,他無法接受這樣赤裸裸的透視,讓他無所遁形,但他仍無法面對與接受。

直到那次三小時的登山行,當兩個人氣喘噓噓走到所謂的「目的地」時,米爾曼滿懷期待地問蘇格拉底,『你到底要給我看什麼?』答案是,腳底的那塊毫不起眼的石頭。這時米爾曼燃起一股熊熊怒火,他狂吼著,我費盡千辛萬苦走到這裡來,結果你跟我說什麼都沒有,就只是這塊爛石頭?蘇格拉底望著他,不急不徐地說,他每次來這裡都不曉得究竟會遇見什麼;他反問米爾曼,『在之前三小時的過程中,你不是一直很快樂很開心,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嗎?或許我應該一開始就跟你說清楚,你就不會有這麼大的失落感了。對不起!』然後,他帶著一抹失望而耐人尋味的眼神,低頭離去。

米爾曼終於承認,這是一趟很開心的旅程,他的確很享受那三小時的好風好景。整部戲,到了最高潮的轉折點,他了悟到,原來真正喜歡的是體操這件事,因為體操,豐富了他的人生,讓他活得光彩耀眼,閃閃發亮。米爾曼掙脫掉「追求金牌」那道緊箍咒,心靈徹底獲得釋放,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平和、喜悅以及單純的開心。這樣的米爾曼,反而締造出驚人的奇蹟,重新站在奧運體操舞台上,贏得了一輩子最驕傲的紀錄。

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參與的過程,要盡情地享受當下的每一刻。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11月3日,拍攝於太魯閣國際馬拉松,馬拉松女子組冠軍Sally Jebichii Lagat的背影。

強者的眼神看起來有一抹剛毅憂鬱的眼神,強者的背影看起來有一絲孤寂堅忍的滋味。可仍無法掩飾,強者那抹懾人的氣質,我看到的是,專注。

-----------------------------------------------------------------------------------------------------------------------




我的心裡響起了如雷的聲音,轟隆隆地,有太多的感觸在心底翻滾著,沸騰著,忍不住要熱血澎湃起來。

金牌就好比一塊不起眼的石頭,愈是汲汲營營,愈是苦苦追求,愈是緊抓在手的,反而愈不容易嘗到甜美的果實。一如我的太魯閣馬拉松,在跑之前我只告訴自己,非跑完不可,至於速度快慢、成績如何,以及往後要跑到哪裡去、要不要向全程馬拉松邁進,這些通通都不重要,就讓自己開心地跑吧!

就這樣,才會如願以償摘下我的第一面馬拉松金牌──這個金牌跟米爾曼所追求的金牌截然不同,他代表的是第一名,是站在全世界最頂尖好手的位子,是世界之冠。小魚的金牌,是幾千人手中都有的,畢竟參加的人數高達六千多人,少說應該有六、七成的人會在規定的時間裡跑完半馬或全馬吧!可我在意的是,自己樂在其中的那種感覺,在峽谷中汗流浹背地馳騁、奔跑、飛揚、遨遊的暢快感!能夠執著而且專注去做一件事,就只是單純地樂在其中,何等幸福。

馬拉松的狂喜已經漸漸淹沒在忙碌的工作裡了,可在我心底激起的漣漪仍在波動中,這樣的心情一直揮之不去,寫寫又停停的文字始終在腦子裡跳動著。原有的感動,新來的感觸,就這麼交織著,串聯起一張綿密的網。我很慶幸,自己的人生旅途中,也遇見了蘇格拉底,對我有著很大的啟發,讓我擁有許多有血有淚有歡笑有驕傲有狂喜的珍貴回憶,最最開心的是,我可以在明明是很高度壓力與高速運轉的工作裡,抽離,盡量找到一個可以悠遊與從容不迫的姿態。

去跑馬拉松前三天,我寫了封mail給在紐約出差的老闆,里里叩叩報告了一籮筐的事,完全違背老闆畢生所奉行的「三點原則」(簡單扼要歸類出三大重點,再依此向下展開),最後甚至欲罷不能,竟然來了一段跟工作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題外話:

『還有一件超級天大的快要不是祕密的祕密,那就是,我星期六(11/3)竟然要去參加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的半馬21K,我一定是瘋了,竟然會做出這麼不可思議的舉動。直到目前為止,我最多只跑10K,真是膽大包天呀!

老闆幫我加油吧,就算走也要在3小時內完成,這樣才可以領到人生的第一面馬拉松金牌。』


結果這封信石沈大海,老闆音訊全無,不僅沒有給我捎來加油的訊息,連我請示他的【巡迴演出秀】他也沒有搭理,讓我的出遊計劃暫時卡住了,動彈不得。11/5到公司上班,接受同事們英雄式的歡呼,公司還特別舉辦一場三井宴替我慶祝(哈哈,小魚最厲害的一招就是自我陶醉,把工作當成一場遊戲,在工作裡找到樂趣。三井宴當然是跟工作有關,跟馬拉松~~~~毫。無。關。係),翌日同一個大單位的親密伙伴繼續擺流水席大肆慶祝,然後小魚一爽快,還訂飲料請大家喝。

大概是high過頭了,去跟老闆討論事情之際,一時忘情,竟然大不敬地跟他說:『老闆你裝死,我寫mail給你,你都沒回應!』他眼睛瞪得老大,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你說我裝死?!』慘囉,失言了,只好趕緊轉移話題說我去摘了一面太魯閣馬拉松金牌回來了。後來我接到了他的信,寫著:

『Thanks for the email. I would have responded if my push mail had worked in the US. Well, I am glad you did the marathon. In fact, I am very proud that you managed to challenge yourself and actually were able to finish it. I definitely envy you on this.

………

Enclosed please find a presentation from a friend which I thought was quite interesting.』


那天早上,我在電腦前,眼眶濕濕的,很想哭但拚命忍住,只能把一顆顆快要斷線的珍珠吞進肚子裡,畢竟當時是在辦公室裡呀!那樣的感動,真的很深刻。我把那份用黑幼龍在中國時報居家周報版寫的【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所做成的剪報檔案,轉寄給我的姑娘們。

『我覺得我們很lucky,有一個這麼棒又這麼絕頂聰明的老闆,
最重要的是,他很樂意給我們許多,讓我們從他身上能夠十倍速成長。
我覺得你們比我更lucky,因為,除了老闆之外,你們還有一個我~~~~
在你們心中,我應該也是個很棒的,最不像老闆、可是還挺有肩膀的老闆,對不?

也讓你們一起分享我的感動。』



我,遇見了蘇格拉底。
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像蘇格拉底般的智慧,可以成為別人的蘇格拉底。
你,遇到蘇格拉底了嗎?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11月4日,拍攝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入口處。

你說過,布洛灣的夜晚可以看見滿天星斗,伴隨著唧唧的蟲鳴聲,以天地為床,以大自然為被,就可以享受一場最浪漫最舒適的睡眠。你還說過,有天會帶我一起去布洛灣,感受相同的感動。

然後,你就消失在空氣中,蒸發了。

下回,或許嘗試全馬,這樣才可以跑過那個深深烙印在心版上的,一個永遠無法完成的,布洛灣之夜的承諾。



有人說:你該盡情的跳舞,好像沒有人在看你一樣。
你該盡情的愛人,好像從來不會受傷害一樣。
我也要盡情的跳舞,盡情的愛。


摘錄自【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飛小魚的非全程馬拉松紀錄及心情故事>

【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又完成一項Mission Impossible
【2007 ING台北國際馬拉松】緣份就是那麼奇妙
【2008花東縱谷國際超級馬拉松】意外的獎盃
【2008花東縱谷國際超級馬拉松】追著太陽跑
【2008國道馬拉松】在風中在雨中,我奔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