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5月17日,拍攝於摩洛哥(MAROC)首都拉巴特(Rabat)

這是跑者的面貎。
每一個步伐都是那樣豪邁,毫不遲疑,特別是在奔回終點的那一剎那,更是難以言喻的快感!


人生,好比一場漫長的跑步,確定目標後,就專注地看著前方一直跑下去,不要猶豫,不要放棄,摘下勝利果實的那一刻,才是最真實而盈滿的。
-----------------------------------------------------------------------------------------------------------------------




我喜歡跑步,己經一年多了。因為一場大旅行,從原本規律的生活中,徹底抽離,很多的步調與節奏,亂了方寸,有點百廢待舉的無力感。可我心底仍未忘情跑步,雖然,我不是一個專心的跑者,我也無法把所有閒暇之餘的時間,通通奉獻給跑步,但在我心底卻再明白不過,一旦戀上了,就不會輕易割捨。尤其是,跑步帶給我前所未有的「輕盈感」,那一度以為這輩子再也無緣的苗條,竟然會奇蹟似地在我身上出現,讓我對它更加深深著迷,無法自拔。

旅行途中,只要遇到跑步的人,都會讓我覺得很興奮,目不轉睛地把鏡頭瞄準「目標物」,拚命拍個不停,在世界各個城市裡「收集」各種面貎的跑者,成為我旅行途中最開心的事之一。

在遙遠而陌生的非洲北部,那個我一無所知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遇見了一場熱鬧非凡的路跑比賽。我像個參加園遊會的孩子般,快樂又興奮地跑來跑去,一會兒忙著拍照,一會兒追著跑回終點的人跑,一會兒跑到幾個被記者包圍的名列前茅的跑者身旁湊熱鬧,所有關於跑步的記憶,在那一刻鮮明起來,像快轉的DVD,在我腦海裡飛快地播映著,最後,定格在奮不顧身、奔回終點的超快感,豈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那隻跑完2007年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興奮地自稱為「馬拉松小魚」的我,跑哪兒去了?在花東縱谷追著太陽奔跑30公里,在風中、在雨中、在國道上奔馳的小魚,還在嗎?今年的夏天還沒來,就提前給自己放一個長長的馬拉松暑假了,都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那麼三個月沒跑豈不是前功盡棄,一切得重新歸零了?可我的心裡,仍有著那麼濃烈的深厚感情,仍是那樣深深迷戀呀!再忙,都要跑步,跟自己這麼說。

於是,我悄悄換上一身排汗衣,穿上我的慢跑鞋,獨自一個人,在月光與星子的陪伴下,一圈又一圈地跑著。儘管腳步沈重,儘管疲憊不堪,儘管氣喘噓噓,儘管速度緩慢,可我終究還是咬緊牙根撐下去,開始找回跑完後,那種流了滿身大汗時的暢快感,棒透了!


如果有一天,你遇見一隻魚在夜裡的操場上奔跑著,10圈、20圈、30圈、50圈(有多長?10公里),記得給她一個微笑,她會開心地,踏著月光,離去。






<飛小魚/圖與文>

摩洛哥文,扭來扭去,連成一串,不像是用寫的,像是畫出來的文字,很有趣吧!插著國旗的那棟大樓,是摩洛哥郵局喔,寄回台灣的明信片要15.5DH,換算成台幣光郵資就67元,再加上明信片,寄一張約台幣75元,嚇死人的貴;更令人痛心的是,竟然遺失了五張,直到現在仍在流浪中。






<飛小魚/圖與文>

多麼盛大的活動呀,不僅是在市中心風光舉行,而且還出動了熟女組樂隊、少女組啦啦隊,陣仗非常驚人。而且,會場有很多穿西裝的大人物穿梭著,並沒有在開幕典禮結束、鳴槍起跑後,就通通一哄而散,趕場去了,他們一直留在那裡,等候選手奔回終點喔!

台灣馬拉松比賽好像都是找來健身教練,在搭建起來的舞台上帶動熱身操;規模更龐大例如ING國際馬拉松,則是會請來明星助陣,但倒是沒看過這麼龐大的樂隊吧!







<飛小魚/圖與文>

圍觀的民眾很多,有比較時髦裝扮的美女,也有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的傳統摩洛哥女人。

這樣一場比賽,幾乎變成整個拉巴特市民的盛事。讓我想起了台灣參與人數最驚人的ING國際馬拉松賽,因為是在台北精華熱鬧的市區跑著,經常引起被擋在一旁久候得不耐煩的機車騎士的抱怨與漫罵。是相關單位宣導得不夠,還是民眾的包容力不足?





<飛小魚/圖與文>

一名好奇的東方女子,一名愛拍照的東方女子,當然格外引人注意,然後小魚就被「攔截」下來了。

他們說這人是Champion,要我幫他拍照。Champion?這麼快就跑回來了,好像才半小時光景耶;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只是10公里比賽,不是馬拉松喔!(要有半馬21公里、全馬42.195公里的「規格」,才算是馬拉松大賽)知道小魚也很愛跑步,他們熱情邀約,要我參加「明天」的女子組比賽。明天,5/18日,已經搭火車前往下一個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了。

只是小魚仍然不解,這人為何一身清爽,沒有汗流浹背也沒有號碼牌?







<飛小魚/圖與文>

咦!這些人在幹什麼,難不成,搶購暢銷地攤貨嗎?(上圖)
原來是記者一哄而上團團圍住,忙著訪問這幾個率先抵達終點快腳(下圖)。

哈,超好笑的畫面,好像從來沒看過有人坐在地上接受採訪的模樣,讓小魚忍不住又「伎癢」,也想偽裝成記者,湊上前去一探究竟。遺憾的是,語言不通,我只能在一旁想像自己是個專業攝影記者,拍個不停!

之前那個Champion,究竟是怎麼回事?







<飛小魚/圖與文>

好大的獎盃,有金色的、銀色的,個個閃閃發亮,一不小心,眼睛可能會被刺傷喔!還有一包包的獎金,這樣一字排開,果真是很誘人哩。台灣的馬拉松是不是也會把獎勵一字排開,下回,要來好好瞧一瞧。

等等,後頭那個綠色的咚咚是啥玩意兒?嘎,抱枕嗎,太有趣了!

小魚也有一座意外的獎盃,雖然不是亮晶晶的,卻是小巧而精緻,很棒喔。這大概是這輩子唯一的一座吧,我想,所以格外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