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21日,拍攝於台灣第二高峰─雪山

在山崩地裂的那一刻,你的心裡是否有太多未竟的心願?

不祈求回報的付出,有時也是一種幸福;但前提是,一定要先懂得愛自己。
如果只是一味地委屈求全,那就是一種不值啊!

-----------------------------------------------------------------------------------------------------------------------




後來,發生了一件令我終生遺憾的事。

那個周末的早晨,接到報社同組一位大哥來電,劈頭就問我有沒有班的哥哥的電話。回答沒有的同時,直覺發生事情了。

『班死了!!』電話那頭傳來這三個字。

頓時之間,我的心跳漏了一個節拍─
班---死---了???怎麼可能!昨天她不是還好好地跟我說,要重新出發,走入人群裡的嗎?

大哥說,詳細情形還不太清楚,只知道,南橫發生山崩,班成了落石的祭品。

這個意外,牽扯出一段班不為人知的故事。那樣一個看起來彷彿不沾惹世事、不懂人間情愛的班,竟然,成為別人的第三者;而且,這段不倫之愛,已經持續了多年,對象正是報社一位跑社會新聞、年紀不小的大哥級人物A君,但,報社裡沒有人知道這段暗中進行的地下戀曲。

由於A君的採訪單位招待線上記者到南橫去三天兩夜遊,班甘冒著被「揭發」的風險,請了假準備也來個甜蜜之旅。沒料到,南部豪雨成災,那天一大早七點多才剛剛離開XX山莊,上路後沒多久,就發現前方被落石擋住了。

A君跟班兩人打開車門,往前走去查看,企圖搬開掉落在路中央的大石頭。約莫才十分鐘光景,空中又傳來轟隆隆的巨響,另一波驚天動地的落石迅速從山上滾落下來。A君趕緊往路旁的山溝縱身一跳,剛好,死裡逃生。然而就在這千釣一髮之際,班下意識的反射動作是,回頭往車子跑,想要趕緊躲回車裡頭;結果,她的一隻手才剛剛觸到車門把手,還來不及扭開,瞬間就被無情的巨石給活活吞噬了。

A君就這樣,眼睜睜地目睹著班的慘死。

整個事件,發生得如此迅雷不及掩耳,就在短短的十幾分鐘裡,原本活生生的一個人,就這樣,變成一堆小山丘,而班,早已魂飛魄散。據殯儀館裡的化妝師費了好大的功夫,才把粉身碎骨的班給「拚湊」出一個人形,但根本碰觸不得,一碰就碎成灰……

一件山崩的意外,對於處理過各種大大小小災難新聞的報社而言,原本是如此微不足道,但,這回卻是自家人,而且,又扯出這麼不堪的「醜聞」,該如何處理?所有班跟A君的不倫之戀,一時間沸沸湯湯起來,報社對A君祭出通牒,準備要開除他以示懲罰。結果「上有父母、下有妻小」的A君,為了保住飯碗苦苦哀求報社,甚至不惜公然撒謊,指稱他早就跟班分手了,是班不斷地"纏"著她,而且,這次也是班自個兒"追"到南橫去的。

社會組的長官出面替A君求情,向上層說,A君是"無辜"的,而且,他「也」受到"天譴",因為婚外情曝光,老婆不諒解;加上班的慘死,更是他一輩子良心上的譴責!到最後,報社接受A君的「悔過書」,給予以大過之類、卻不關痛癢的形式上處份,而A君,又繼續跑他的新聞。

班的公祭典禮上,我代表報社飛到高雄去出公差,同時,也代表高中同學,雙重身份;但,連我在內,總共也只有兩個同學出席。整個會場,冷冷清清的。望著班的臉上掛著那一抹涉世未深、略帶羞澀的笑容,突然間,鼻頭湧上一股酸楚,究竟,班所擁有的,是怎樣的一個人生?

A君並未出現,縱使遭到眾人的唾棄、責罵,仍然是,喚不回班璀璨年華的生命;終究是,改變不了A君冷酷無情的欺瞞。或許,冥冥之中都是天注定的吧!這樣的「結束」,對於沒有朋友、封閉自己、卻又獨自擁抱一個如此苦澀戀情的班,說不定,是一種一了百了的解脫!

一個多月後,賀伯颱風來襲,林肯大郡倒塌,摧毀了多少個家庭。新聞報導裡,充滿呼天搶地的悲情與哀戚,班的意外,很快地,被更大的一樁天災所吞噬了。

從此,班徹徹底底地,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逐漸被,遺忘。




<2002/8/13初稿完成時魚的悄悄話>

那時,我陷入深深的自責,如果,我願意多付出一點關懷,多撥一點時間來陪陪她,多花一點心力來開導她,是不是,就可以扭轉班的命運?可我知道這是自欺欺人罷了。

幸好,最後一通電話時,昔日那種親密的感覺,彷彿又回來了,至少,我們交換著彼此的心情;雖然,班並沒有對我說實話。

就這樣,悔恨、難過、哀傷、自我安慰的各種複雜的情緒,在我的心裡糾纏著,一直到我為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低落心情,找到一個「心安」的出口─班在瞬間走了,把生命中所有的無奈、不堪以及無解的答案,全數帶走,一筆勾銷。

時隔三年,重新面對這個「傷口」,我想,我可以平靜地看待。儘管寫完上集之後的那個晚上,幾乎是一夜無眠,所有的過程與情節,一幕幕在腦海中,重。新。上。演。





<飛小魚2008/9/21的重播心情>

今年夏天格外不平靜。

可惡的卡玫基雖已過了近三個月,可仍心有餘悸;詭異、搞怪、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辛樂克,重創台灣的畫面仍天天在新聞裡出現,仍未落幕。這會兒又來了個哈比比,輸人不輸陣,硬是不甘寂寞,卯起來集中所有能量變成中颱,是怎樣,台灣還不夠淒風苦雨不夠悲情嗎?

看著被無情的災害奪走的生命,我想起了班,一個來不及跟大家說再見,卻像飛蛾撲火般,飛灰煙滅了。

感情的事,沒有絕對的對錯,遇到了,怎麼就是控制不住,會義無反顧地,墜入。
可不可以在墜入時,也要好好地愛自己,讓自己感覺到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