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9月26日,拍攝於台北.貓空茶園

夕陽,那麼美好,瞬間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人生,如此美妙,可以化瞬間成為永恆,就看你用怎樣的生活態度去面對。

從黃昏到黑夜,從黑夜到黎明,天空的顏色絢爛,如此美麗,如此迷人。
而我,擁有了一整夜的驚訝與回憶。

-----------------------------------------------------------------------------------------------------------------------




我是隻不會游泳,卻很愛跑步的魚,這已經是個眾所皆知的事。記得有人曾說過,再也不會被這隻小魚的「行徑」給驚嚇到了,在抱病一日來回雪山、生平第一次太魯閣半程馬拉松比賽、以及花東縱谷30公里挑戰、甚至是任性把工作辭掉去了趟45天大旅行之後。是呀,除非哪天半馬小魚完成初馬,就是真正的42.195公里的馬拉松比賽,應該再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難忘回憶,你也會覺得再稀鬆平常不過了,對不?

可我還是覺得,不管跑了多少次,參加過幾次的比賽,每一次完跑後那種淋漓盡致的痛快感,都是那麼新鮮,那麼奇妙,那麼美好,覺得可以跑步的自己,可以一次又一次跟自己賽跑,挑戰自己的極限,是件多麼讓人雀躍不已的事。

我喜歡愛跑步的小魚,喜歡可以很有恆心與毅力,持續不斷跑下去的自己。

一直以來,我是個不屬於任何團體的個體戶。隨著台灣跑步風氣愈來愈盛,各個跑步社團如雨後春筍般,相繼成立,規模或大或小,有的很活躍有很低調,有的熱鬧非凡有的只有跑步,有的會員眾多有的非常迷你,不管是怎樣的一種形式,跑步社團有著很濃烈的情感,凝聚了一群很愛跑、很會跑的跑者,以及,跑者的家人,串聯起一個密不可分的大家庭。

小魚不屬於任何一個跑步家庭,自始至終,我都是一個人孤單地跑著,就連去參加比賽,我也都是獨自跑著,根本就沒有人可以分享我的喜悅。跑步的過程中想要放送我的微笑,卻只能獨自一個人傻笑著,幸運的話,或許還可以跟一旁加油的人咧嘴而笑,讓那種痛並快樂的喜悅,在風中飛揚。

說起我的練跑,也是既單純又單調。第一年,就只是在公司健身房裡的跑步機跑著,從最初40分鐘跑不到5公里,到60分鐘可以跑10公里以上,都說那麼單調無趣的機械式跑步,很無聊也不適用在路跑比賽;可我就是這樣的定速訓練,才能夠跑出還算可以的成績(我都是一開始用9來跑,約莫幾分鐘過後,就會調整到10以上,甚至還會加速到11)。時間允許的話,最好能夠跑上一小時;要不,至少也要跑個6、7公里;上班日能天天跑最好,也就是一週跑五天。

離開公司,少了五星級健身房(真是一大損失哪)以後,跑步反倒變得不規律起來了。既不耐熱又不耐雨,又有一堆鎖事纏身,就只能在有限的夜裡,到國中跑操場;跑得少了,也沒有跑步機的定速”規範”,當然會大幅度退步,很懷念那種偶爾會靈光乍現的「跑不累」的感覺。要怎樣才可以突破這樣的瓶頸與困境,我仍然束手無策,只有順其自然地跑著,也因為如此,我遲遲不敢跨足真正的全馬,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與練習,那就守著既有的領域,只要可以一直跑下去,那也不錯呀!

直到薔蜜颱風來臨前的那個週末夜晚,我終於有了第一次破天荒的突破。

第一次參加所謂的團練,還是跟選手級人物。
第一次連續跑了6.4公里,才停下來喝水喘口氣。
第一次在下著雨、偶爾颳起陣陣強風的颱風夜裡跑步。
第一次從黑夜跑到子夜鐘聲12時響起,日子向前跨越了一天。
第一次這樣跑著卻沒有疲倦的感覺,不知不覺中,已經跑過15公里了。
第一次練習時跑到右腿抽筋,不想停下來,然後換左腳板抽筋,還是不想停,就這樣在抽筋交替中,咬緊牙根,完成了一個半馬。


到底跑了多久?從9/27週末晚上9:40分,一直跑到週日凌晨12點多,跑了兩個多小時。
到底跑了多少?數圈圈數過53圈,超過21公里以後就沒再數了,據說應該有22~23公里吧!

在9月16日到18日練習三天後,魚腿就此休兵,再也沒跑過。原本以為會跑不動,頂多跑個十公里就要偷笑了,結果竟然在這群超馬高手的激勵下,竟然締造這麼多次的第一,終於瞭解團練的魔力,以及LSD(長距離跑步)的魅力了。原來,跟著一群愛跑步的人一起練跑的感覺是這麼奇妙,雖然我仍然是安安靜靜地跑著,沒有像其他人一樣邊跑邊聊天,可我就這樣跟在三、四個人的小團體,默默地跑著,也有種前所未有的感覺,會忘卻疲倦,會不想停下來,會渴望一直跑下去。

不過我終究不是個跑著,連全馬都跑不來了,怎可能跟天天輕鬆跑個二、三十公里的超馬選手一樣厲害?在跑了二十幾公里之後,我那雙過度操勞的雙腿已經極度疲憊不堪,該歇息了吧!可是,操場上那些人怎麼還是跑個不停,還是談笑風聲從我面前,一次又一次經過,不管風雨多大,他們完全沒有停下來的打算。

那兩個遠從高雄而來的女孩,超驚人,從頭到尾,沒有絲毫懈怠,跑了整整六個多小時,還意猶未盡。那個台中來的退休警察,不跑卻用快步健走的方式,毅力也是非常驚人,累積的里程數也很可觀。那個數一數二的國手級大哥,兩個多月前出了車禍斷掉五根肋骨,仍然是一圈圈地跑著,撐不住就停下來休息,忙不迭叮嚀我別著涼了,要懂得把自己保護好;凌晨三點過後感覺舒服了,他再度上場,又繼續跑了一小時。那個給我很多鼓勵與指導的超馬好手,跟另外一名勇腳快樂地跑著,聊了五個小時,腿不會酸,嘴巴也不會酸,一路說說笑笑,精神好得驚人。

在一旁躲雨的我們,不時被差點把棚子吹翻的強風,嚇出一身冷汗來。可更叫我驚奇的是這些仍在操場上奮戰的跑者,那股超然的毅力與意志力,什麼是運動家的精神,我想,在淒風苦雨的薔蜜颱風夜裡,我真真切切領略到了,那是一種跟自己挑戰的信念,不是為了打敗別人,而是跟自己的意志力搏鬥,是一種自我實踐的精神。

也許你永遠也不會明白,跑馬拉松是怎樣的一種滋味,你更不會理解超級馬拉松又是怎樣的一種極限運動(這種極限,其實是自己可以理解的)。你可能會覺得,真是一群無敵大傻瓜呀,怎麼會在颱風夜裡跑步呢?以前我沒做過這麼瘋狂的事,現在我嚐試過了,真的可以理解,那是多麼通體舒暢的痛快感呀,只有一個「爽」字了得!

雖然,過了那晚,我仍舊是個體戶,回到那個小小的、一圈僅有200公尺、會數到讓你頭昏的國中操場,獨自一個人跑著。可我擁有了一次很奇妙而美好的經驗,在狂風大雨的薔蜜颱風夜,「賺進」一場沒有獎牌的半馬,多麼深刻而難忘。

我不是個跑者,我只是個,很愛跑步的小魚。
而且,我很慶幸,自己可以跑步,因為跑步,讓我遇見很多的美好。








<飛小魚薔蜜颱風發懶兩整天後說>

上週參加一個五天五夜的活動,行程滿滿,心情滿溢,感動滿盈,收穫滿載。有太多的故事,在心裡上演著,我無法在被分割的時間裡,寫下我完整的感動,就這樣,在新聞台的另一個窩【就是想飛】裡,寫下我每天的心情札記(盡量每天寫,可是,仍擺脫不了散漫本性,還是很會拖稿呀!)。

結果,豐富了那邊,冷落了這裡,難免會顧此失彼,總是難兩全齊美,天平的兩端要如何平衡?也只好順其自然囉!

結束那趟精彩的行程之後(喔喔,小魚不是去玩耍喔,是出任務啦),薔蜜颱風來訪,多煞風景哪,幸好這回趕在她張牙五爪,大肆造反前一刻,因緣際會,去東吳大學那個有著國際高水準的操場,參與一場超級馬拉松選手的團練。小魚原本只是個在一旁跟班的小角色,卻也拎了一點也不齊全的「跑步工具」興沖沖前往,說什麼也要下場跟著頂尖好手一起參與囉!

就這樣,意外賺進了一個半馬。
翌日9/28凌晨六點多,搭著開始運轉的捷運,走在風雨裡,回家。

然後,星期天就差不多在客廳沙發賴上一整天,不是睡覺就是看電視,只有做這兩件事,喔喔,當然還包括吃飯啦!





<飛小魚的非全程馬拉松紀錄及心情故事>

【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又完成一項Mission Impossible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你,遇到蘇格拉底了嗎?
【2007 ING台北國際馬拉松】緣份就是那麼奇妙
【2008花東縱谷國際超級馬拉松】意外的獎盃
【2008花東縱谷國際超級馬拉松】追著太陽跑
【2008國道馬拉松】在風中在雨中,我奔跑著
【THE HUMAN RACE -Nike全球路跑】送給831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