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15日晚上7:05,拍攝於家裡。
------------------------------------------------------------------------------------------------------------------------------------------




你總是嚷嚷,自己是小太陽,不斷透過文字,這樣反覆地強調著,彷彿要強行植入大家的腦子裡,讓我們真的相信,你是可以帶給人家歡樂與笑容的溫暖小太陽。

天曉得,那其實是一種自我催眠術,但顯然你不是一個成功的催眠師。那個小太陽,時常為情所傷,你根本無法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於是,你會一個人躲在家裡喝著酒,藉著酒精發酵,微醺之後,讓情緒徹底宣洩出來。

還好,你在家裡喝,至少哭累了,就睡著。而明天的太陽昇起之後,那個人前一直要努力當小太陽的你,好像真的一直笑著,看似船過了無痕。其實,船根本還沒離開,那波紋,還一直在那裡擾亂你的心湖。

不過幸運的是,這個小太陽呀,身邊其實圍繞著好多比你還要陽光開朗的人,大夥兒是那麼呵護你,寵你,寶貝你,心疼你。其實你真的很幸福,可以一直這麼任性又率性,只要你一通電話,趕著去陪你的人會擠破你家大門。

我當然無條件包容你的一切。不,除了要好好愛自己,把自己保護好之外,其他的,都無所謂。




<飛小魚/圖與文>

這個太陽,來自墨西哥,很便宜,但非常有「份量」,是陶土做的,有一種質樸的憨傻。
就這樣一路扛呀扛的,先扛回美國LA,再飄洋過海來台灣,扛回家。

可看著它,心裡頭就會開心起來,忍不住,笑了。

------------------------------------------------------------------------------------------------------------------------------------------


我從來不強調自己是小太陽,只是,旁人都說,你看起來樂觀、開朗、活力十足、熱力四射,是那種會給周遭的人帶來正面力量的人,具有一股感染力。

以前的我,沒法子在人前掉淚,會一個人在黑暗中哭得肝腸寸斷。現在,我越來越不那麼ㄍㄧㄥ,在人前的哭點也越來越低了,一不小心,就淚上心際,泫然欲泣。

我不想只當別人的太陽,我其實想活得更自在,更真性情。笑得時候嘩啦啦的,石破驚天的,前俯後仰的,完全不計形象。傷心難過的時候,有淚,就盡情流吧,再也不想在人前強顏歡笑,卻總是一個人躲起來哭泣,舔噬自己的傷口。

今天走路回家的時候,看到的盡是「有故事」的回憶,意識到淚水就要模糊了視線,我仰起頭,不讓淚流下,看著那已經被黑暗籠罩的夜空,並沒有那一輪美得讓人心悸的日偏蝕。

跟自己說,不要哭,擷取美好的就好,好好過日子,珍惜可以樂活的每一天。




<飛小魚/圖與文>

忘記它來自哪裡,或許是溫暖的加拿大溫哥華吧!也可能是熱情的義大利。小巧可愛,把它掛在餐桌旁,覺得吃飯時時會覺得格外美味可口。

結果,我的餐桌變成了儲藏桌,堆滿東西,完全走了樣。可愛小太陽,躲在角落裡被冷落了,但它臉上始終掛著一抹恬淡的笑,很自在地做自己。

------------------------------------------------------------------------------------------------------------------------------------------


回家第一件事,迫不及待把這個咧嘴笑開懷大太陽,以及抿嘴輕頻淺笑太陽拍下來,送給你,也送給我。

希望我們真的都像太陽一樣,在帶給別人溫暖之前,要先溫暖我們的心。







<飛小魚感謝好心的報馬仔>

接近5點時,忠實粉絲來電,提醒我等會記得去拍夕陽,因為今天有美麗的日偏蝕,可以拿來寫【光陰地圖】。

啊,以前有過刺眼的日全蝕,這會兒換日偏蝕,而且是夕陽西下,多浪漫呀!可明明沒有陽光呀,我跟小粉絲抗議著。

「有啦,你要跑到外頭去看,尋找陽光的方向,才看得到。」

厚,當我是三歲小孩喔,我當然知道,可這裡明明沒有陽光呀!為了證實我不是智商太低的小笨蛋,就拿著手機跑出去,跑到馬路中間、往前跑、往後跑,沒有,真的完全沒有一絲絲陽光。我正在金融大樓林立的敦化南路華爾街商圈裡,哪來的夕陽?

唉!好失望。這時我就開始任性起來,跟小粉絲說,既然你看得到,那你幫我拍吧,今天就用你的照片來寫光陰地圖。明明在上班,小粉絲拗不過我,只好拿出他畫素太低、效果不太好的相機,拍了三張被批評效果不太好的照片mail過來給我。可我覺得還不賴,至少那一彎像月亮的夕陽,彷彿在跟我眨眼(上圖)。因為同事驕傲地說,他拍的比較好,然後,又補過來一張光學變焦效能較佳的照片(下圖)。

很開心,今天我總共有三顆太陽。




延伸閱讀──

【陳綺貞-太陽演唱會】像太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