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27日下午2:47,拍攝於宅女小魚家。
-------------------------------------------------------------------------------------------------------------------------------------------------




【不順。缺少靈感。 瑣碎的事,頻頻來干擾我的手在鍵盤上飛舞。 於是,步伐遲緩而凌亂,成就不了一曲讓人陶醉的舞碼。】

昨天下午3:53,我在Facebook,寫下這樣一段話。沒想到,卡住的結果,讓美好的周末下午,原本預計去參加的兩項讓自己很心儀的活動,全數告吹,靈感遲遲不來,讓我竟然一不小心,在沙發上又沈沈睡著。

半夢半醒之間,時而聽見自己微微的打呼聲,卻一整個醒不過來,就這樣放任自己在難得好天氣,眾人相繼去趕場,或充電或散心或玩笑或作日光浴的午后,沈沈睡著。直到2點多,跟自己說醒醒吧,就只剩不到半天可以振作了。

先來杯咖啡吧!突然興緻一來,好久沒用我心愛的solo咖啡獨奏壺沖咖啡了。記得冰箱裡好像有包忘記是誰送的Bali GOLDEN Coffee(不曉得為何要翻成「金兔咖啡」),那就拆封啟用。既然是割捨原本很愛的活動,又得繼續宅在家裡跟那篇稿子奮戰,總該給自己安排一個舒適而美好的心情,於是,我拿出在展示櫃裡擺放十幾年從來沒有用過的咖啡杯,想像是在一家氣氛美好的咖啡館裡,享受一個人浪漫的咖啡。

嗯,啜飲一口,果真香濃醇,果真的咖啡館的fu,果真情緒漸漸和緩下來,在埋首於工作之前,場景瞬間拉到1995年(好像,有點記不得了),跟著水泥記者聯誼會去加拿大旅行的那段爆笑的故事。

生平第一次跟團是參加雄獅旅行社,遇到一個超有個性,很熱心、很直爽、大剌剌又很有趣的領隊小朱,向來熱心的小魚,當然二話不說就把她介紹給大家,接下來的記者團都是由她一手包辦。那天早上,驅車來到溫哥華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Butchart Gardens),嘩,真是太夢幻了,彷彿置身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感覺。

小魚興奮得像個孩子般,又蹦又跳跑來跑去,說時遲那時快,小朱突然迸出一聲河東獅吼:

「蘇小魚!妳給我小心點,妳看看妳的護照在哪裡?」

我渾身不知地說,在我的包包裡呀!結果她一舉起手在我眼前晃著,沒有好氣地說:「這是什麼?」唉呀,什麼時候跑到她手裡去的,我怎麼不曉得呀!或許是玩得太high,掉了都不知道。

但這個時候旁邊那隻肥龍卻又一種非常平靜,沒有任何起伏的聲音說:「哇(二聲)~~~~我的護照忘了拿。」我們沒人理會他,因為他面無表情,不疾不徐,沒有任何情緒;他看我們不予理會,再重覆一次,稍稍加強語氣:「我的護照真的掉了。」被我氣得火冒三丈的小朱忍不住斥責他:「你別鬧了,現在還有心情開玩笑呀!要是蘇小魚護照真的掉了,那可是回不去的。」她的怒氣尚未消除,因為是好朋友,她深諳我的迷糊個性,所以沿路都要特別留意我,照顧我。

肥龍一臉正經地說,他的護照掉在旅館裡,忘記拿了。原來,他習慣帶貼身隱形腰包,每晚睡覺時會把他壓在枕頭底下,結果那天竟然忘記取出,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幸好,我們還沒離開維多利亞,離開布查特花園時,遊覽車還可以繞回去拿。

因為迷糊小魚跳個不停,把護照跳掉了,撿到的小朱忍不住發火,高分貝大聲警告我。
結果卻引來肥龍的注意,才驚覺到那天早上忘了拿阿嬤給他的貼身腰包,救回他的護照與錢。

就這樣,肥龍那天晚上特別請大家吃龍蝦,為他擔誤行程以表示歉意。
他還在布查特花園,讓我跟小朱各自挑個精緻不便宜的咖啡杯,表達他對我們的謝意。

我永遠忘不了那時的場景,記得敦厚的肥龍,想那個30歲過後捨棄高考合格、人人視為金飯碗的公家機關公司,毅然決然轉行當國際領隊的小朱。曾經何時,我怎麼他們給弄丟了?肥龍年紀比我大卻叫我一聲師姐,因為,我離開自由時報跳槽到工商時報,他接愛我的路線還有我的BB call(哈!真的好古老的年代喔)。

因為一杯咖啡,讓我的回憶如潮水般湧現。
這就是旅行的記憶,有時候遺忘,有時不管過了多久,故事仍是那麼鮮明。








延伸閱讀──

這就是我心愛的solo咖啡獨奏壺

【生活快轉】一隻日本病毐飄洋過海來旅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