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8日早上9:06,拍攝於台北市田徑場。
-------------------------------------------------------------------------------------------------------------------------------------------------




立法院「最強壯」的年長資深老立委,應該是毫無疑慮,一致通過是蔡同榮吧!

江湖中傳說,台北市田徑場每天早上7點多,會出現一名打赤膊的老阿伯,在最內圈跑道上,以1K約6分鐘的速度,穩穩地,不疾不徐地,持續不間斷地跑個12圈多。不管風吹、日曬、雨淋,阿伯從不間斷,這是他保持活力十足、老當益壯,可以長壽不老祕方。

暗弓叫小魚一直無緣見到阿伯,或許之前偶爾神來一筆的晨跑,擦身而過,但並不知道,原來此人正是蔡立委。直到今天,終於戰勝睡蟲,不見陽光也沒有雨,那就出門跑一跑吧。來到田徑場已經8點多了,有遇到熟朋友,趕緊來報馬仔~~~~那人好像就是江湖奇人;說時遲那時快,阿伯剛好從我身邊經過,我在第8跑道,他在第1跑道,隔著不算遠的距離,我只能望著他明明看起來不算快的步伐,卻不可思議地往前移動,而我卻宛如倒著跑般,終究愈拉愈遠,看著那赤裸上身、沒有贅肉的身影,漸行漸遠。

接近8:50,報馬仔又傳來一則訊息,證實了此人正是傳說中的蔡立委,決定了,在經過他身旁時要跟他打招呼,致上我的敬意。念頭才剛一成形,阿伯就在眼前,我邊跑邊對他拋下一句話:『立委,你好厲害喔,跑那麼快,我都追不上你!』在一旁拉筋做操的老阿伯臉上堆滿問號,一臉茫然,還來不及回應時,我就跑得不見人影了。

這時,我身旁的報馬仔也是一臉愕然,完全不敢置信地說:「不是那個啦!你認錯人了,蔡同榮還在內圈跑啦!」然後,一陣無法壓抑的狂笑聲,瞬間在藍色跑道上,爆裂開來。

我。認。錯。人。啦?

那那那,那個在做操的老阿伯到底是誰?我往第一跑道上搜尋,蔡立委果然還在跑著;再往門口那個方向看,遠方那個老阿伯還在。慘囉,這下子應該找個洞鑽進去才對,等會經過老阿伯面前時該如何是好?

真想逃!但就剩十分多可以跑了,這個時候放棄未免太可惜,只好將錯就錯,跟自己說,只要堆滿笑容經過老阿伯前面就可以了,他應該沒聽懂我剛剛嘰哩咕嚕對他大聲稱讚的那一串話吧。結果,老阿伯滿心期待(我猜想)迎接我,對我說聲「好厲害喔!」然後我笑嘻嘻地跟他打招呼,接下來一直到9點,老阿伯還跟他朋友說,我每經過他們一次,就要跟他們寒暄、說一兩句話、滿臉笑容地打招呼。因為一個糗到最高點的錯認,但倒也帶來意外的開心。

那江湖中的奇人呢?正打算跟著他跑一圈時,他結束了今天的晨跑,坐在另一側的椅子上休息。這回總不會認錯人了,第一回,我看著他給了個微笑;第二回,我開口說,「立委,你很快跑喔!」;第三回,他主動跟我開口說,「加油!加油!」;第四回,因為距離田徑場關門時間快到了,我只是快步經過,他正在看手機。那圈快要跑完時剛好看到他走到出口快要離開,我匆匆跟他道別後,不曉得哪來的勁,雙腳竟然無法停下來,又衝了出去繼續跑著,我瞄到這個入口的警衛似乎露出不悅的表情,另一個入口的警衛比一比時間到了,問他跑回去來不來得及,他給我一個微笑。那就跑吧!

終於讓我又「偷」到一圈。有人圍著蔡立委聊天,我趕緊拿出相機,先是像狗仔一樣"偷拍",後來,走向前問阿伯,可以拍一張照片嗎?他開心讓我拍,叫我留下地址給他,說要寄一本剛出來的新書送我,我們邊走邊聊,這個75歲的老人家,每天早上跑5K,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各100下,他說他在紐約跑過馬拉松,4小時19分,叫我看完他的書後,多多指教。

看著這個親切的阿伯,臉微微紅潤,氣色好極了,沒有半點老人斑,也沒有太多縐紋。我不太碰政治議題,這裡也從來不談論任何關於政治的事,我眼裡看到的其實不是在立法院講話擲地有聲的蔡同榮,而是一個打破年齡框架,看起來活得健康、強壯而且有活力,跑起步來臉不紅、氣不喘、很有律動感的好厲害的蔡同榮!我心裡想著,一定要來跟天才老爸說,人家年紀比你還大,還可以跑得這麼輕快,你也可以找回屬於你的健康與活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