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11日晚上6:01,拍攝於高雄市四維文教院。
-------------------------------------------------------------------------------------------------------------------------------------------------




如果要讓我說,這輩子最大的喜悅是什麼?寫了樞機主教單國璽的成人版及兒童版兩本傳記,因此跟這個可愛、溫暖、慈祥、讓人尊敬的長者結成忘年之交,這真是一生中最開心的事。

只要心裡頭有任何困頓或迷惘時,想到樞機,就會漸漸地平靜下來,覺得人生其實沒什麼好不滿足的,不該把自己困在看不見的四方屋裡,更不該侷限在無聊又無謂的莫名情緒裡,人生何其短,想做的事情太多,沒時間讓自己自怨自艾,傷感難過呀!

可說也奇怪,這麼長久以來,我很少主動打電話給樞機,反倒都是老人家只要哪次來台北,行程沒有排太滿,有剛剛好適合的空檔時,就會打電話給我,然後我們就會一起去樞機在台北的「專屬飯店」──【上飰(ㄈㄢˋ)館】,來一場兩個人的「小約會」。

樞機總是不忘叮嚀我,回高雄時帶爸爸一起來,他要請我們吃飯。天才老爸總是說,他生性內向,喜歡待在家裡,連學生想找他吃飯他通通都拒絕;老爸不去,那就帶很想見樞機的皮皮姊姊去吧!從此,回高雄時,我們姊妹兩就會相約去見樞機,這次,姊夫也一起去,而且,第一次留在耶穌會幾個退休神父居住的地方,就在他們的廚房裡,享用少油、少鹽、美味可口又豐盛到肚子吃撐了的家常料理。

除了我最喜歡的樞機之外,終於見到「傳說中」已經91歲,兩年前才從輔仁大學退休,充滿故事的酷神父。他,直到89歲還是隔週就搭夜車上台北,凌晨4:30到台北,晃到8點多,再神采奕奕地教書;年紀這麼大了,完全不需要別人照顧,自個兒搭車北高兩地往返不嫌累,還騎著很帥氣的摩托車到處跑,很不可思議。終於見到這個奇人神父,更是驚訝地瞪大眼睛,完全不敢置信,看起來像六、七十歲的人,臉上沒有絲毫縐紋,更看不出一丁點的老態。

還有另一名當26年校長,是三人中"最年輕"的神父,也已經81歲了。真想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保養的,甚至88歲、原本被判定只剩不到半年壽命的樞機,氣色益發紅潤、年輕,或許是因為一生只為別人,別無所求,反倒活得更自在,更開心,更健康。

自己是何其幸運,才會結下這麼好的善緣。
有樞機這樣一個忘年之交,在心裡悄悄許個願,我也想當一個愛的播種者,想要活出光彩,活出愛。








<飛小魚/圖與文>

滿滿一桌豐盛的菜,最妙的是才在嚷嚷今年還沒吃到粽子,沒想到,餐桌上竟然擺著兩顆斗大的粽子,莫非,樞機聽見貪吃鬼小魚在心底咕噥的聲音了?




<飛小魚/文>

「皮魚」姐妹跟樞機。
小魚自個兒先"招認",我知道我看起來比較像姊姊啦!





延伸閱讀──

【0226】《大愛的播種者》獲得98年「好書大家讀」
【0213】樞機主教的祝福
《大愛的播種者─單國璽的故事》持續溫暖發酵中
我們都要《活出愛》─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傳奇故事
【遇見黃韻玲】一種由衷的喜歡與心儀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飛小魚,寫於2010/6/12 AM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