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9日下午3:25,拍攝於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35巷6樓,大安地政事務所
-------------------------------------------------------------------------------------------------------------------------------------------------




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小魚,表現得還算稱職,一路走來,受到不錯的肯定跟讚許。就因為全部的心思與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卻成了不折不扣的生活白痴,很多事情能省則省,從來就不會去弄懂它,更遑論自己去完全,都是假手於他人。

例如,長這麼大,我沒有申報過所得稅,都是我親愛的天才老爸在負責這件事。

例如,關於銀行的種種事宜,以前當記者或者在資產管理公司工作時,曾經被冠上「投資理財專家」的名號,我可以講得頭頭是道,但真的很抱歉,從頭到尾,我其實只是個理論派者,沒有親自去做過,去比較過,去體驗過,這樣似乎有「欺騙」的嫌疑。還好這些都走入歷史,變成陳年往事了,現在的小魚,就只是一介平凡女子,開始自己去摸索,去感受,生活的種種。

先說說4月底時為了【魚之天空】的交屋事宜,到底要辦多少貸款,著實讓我傷透腦筋。原本想說,既然沒收入,當然就貸愈少愈好,免得每個月還得負擔利息支出;可偏偏銀行戶頭,台幣存款不太夠,就非得動到那筆美元存款。問題來了,美元存款當時的匯率是33以上,貸款階段正值台幣一路升值,來到31.5左右,天哪,匯兌損失非同小可!左算右算就覺得不划算,怎麼也無法「下手」(指換匯)。就開始我的理專進行討論,然後跟貸款銀行不斷溝通及試算,來回N趟之後,拍板定案,決定用前半年超低的貸款利率,來「賭」美元匯率,也就是說,寧可用利息支出,來取代匯兌損失。

做完決定之後,如釋重負,忍不住大大呼了一氣。以前都是大而化之,或許因為收入還不錯吧,從來就不會在意這種細節,也就沒搞懂很多事,當然,應該也花了很多莫名其妙的冤枉錢。很佩服身邊有些朋友非常厲害,不管是哪家信用卡最優惠,怎麼刷最划算,該何時去哪個大賣場採購可以省下多少錢,出國該買哪家旅行險最棒,共同基金手續費、銀行的種種等,都瞭如指掌,可以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現在的我,才開始要熟悉這些。

果然,台幣貶值了,最近在32.3~32.6附近遊走,大棒,為自己當初拿計算機反覆試算,花了很多時間仔細想清楚後所做的決定,感到說不出來的喜悅,原來這才是真正的精打細算,只有深入其中,才曉得箇中精髓。再來就是今天另一樁大大的開心了,只花半小時,就「賺進」2000元,又可以有不同的「眼界」,很奇妙的經驗。





我那位能幹又親切美麗的超級業務員跟我說,你可以自己去地政事務所跑一趟,因為,如果交給他們代書來處理,要收費2000元喔!然後,她把地址及需要攜帶的資料傳簡訊給我,一看,很近呀,剛好趁著下午天陰陰的,沒有太陽,那就騎小灰去外頭走走充充電,偌大的地政所沒有多少人,也不必排隊,坐在門口抽號碼排旁的那位小姐給了我很好的協助,讓我很順利就辦妥了。回到家,前後只有半小時。

生平第一次去地政所,那些承辦人員都是很年輕的人,幫我承辦的是個斯文又客氣的帥哥,我們沒有太多交談,只是拿眼偷瞧他,到底在做些什麼。他隔壁那個位子空的,前方那個小盒子裡的號碼稀稀落落,忍不住想,這人好像很會”摸魚”,根本沒有承辦幾個案件嘛!(純屬個人猜測,搞不好人家在忙別的事)過了一會兒,她回來了,就按了號碼準備收下一個案子,我著實小小驚豔,好個標緻的女孩,臉蛋美,身材好,顯然她知道自己的優勢,穿了件時髦的短褲。

難怪那麼多人想考公務人員,甚至不惜捨棄原來的工作要轉行,為的就是這個鐵飯碗。這工作環境也寬敞明亮,而且又可以隨心所欲地穿著,工作看起來又輕鬆,一旦考上就是終身的保障,如果不求升遷、不跟人家競爭與計較的話,看起來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哩!只是,這從來就不在我的考量,或許,就是想自己去闖出不一樣的人生吧。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_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0531】換窩手扎@豈有此理
【0606】換窩手扎@捨與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