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6日晚上8:29,拍攝於宅小魚家裡。
-------------------------------------------------------------------------------------------------------------------------------------------------




原本,放置在客廳角落被攤平的紙箱,一直靜止不動,絲毫沒有任何進展。

然後,紙箱被膠帶給黏起來了,又恢復成箱子的模樣,但依舊是空蕩蕩的。

終於,這些箱子被塞進了滿滿的書及衣服,用得一個都不剩,但還沒裝進去的東西,應該還有十來倍吧!

這是我在facebook寫的一段話:小麗子送我一篇文章。她這樣寫著:「給正準備搬家與要離開前往他方的你跟我......」人生,就是不段的取與捨,現在的我,正處於「捨的人生」,一路不斷地拋開過往的種種,這回,要丟的更巨大,將會是更大的考驗。】

我的考驗己經開始了。現在,從到處都堆疊成山的「書山」開始收拾起,齊頭並進的是一堆衣服,因為新房子的衣櫃變得很小,看來應該是別無選擇,只能狠狠丟了。

每拿起一本書或一件衣服,就面臨一次取捨。對於書,其實是一種很難的抉擇,朋友說他以前搬家的經驗是,丟掉一堆書,可後來卻後悔了,又去二手書店想辦法把書給買回來,但遺憾難免。會嗎?聽到這番話時,已經丟掉十幾袋的書,被我保存好多年的旅遊雜誌,通通都給狠心拋棄了;後悔嗎?還好吧,因為旅遊書很容易就可以買得到,過時的雜誌裡頭應該也是過時的資訊。

就如同侯文詠這篇極短篇所寫的,我得先從「取」的角度來思考,那就是,究竟有多少空間可以容納。這樣,情感面上即使不捨,但現實面卻不得不捨,認清了,執行起來的速度就會加快!現在只是開始而已,接下來,肯定會愈來愈困難,愈來愈棘手。



【談取捨】

被問到關於取捨的問題。

我說:當我們說取捨時,考慮的多半是“捨”。

但實在不捨時,或許可以換個角度,從“取”的觀點來考慮。

想想,如果就只能擁有那麼多,要什麼呢?好比說整理抽屜,捨不得丟這、丟那,這時可以換個角度,乾脆把東西全倒出來,只把非要不可的,放入抽屜中,這樣很快就整理好了。

人生的諸多取捨,往往也可以這樣思考。

【侯文詠發表於2010/5/19】







<飛小魚/圖與文>

用膠帶封箱之後,我習慣在上頭寫下一行簡單的說明文字。
這箱是這樣寫的:『馬上打開吧!其實也沒那麼急啦!2010/6/6』
哈哈,這不是達文西密碼,而是,小魚密碼。





<飛小魚/圖與文>

箱子都用光了,那就趕緊再去”採購”吧!

今天又跑去IKEA添購四個收納箱,還是小心翼翼,不敢大肆亂買。本想去超市搬免錢的箱子,結果,已經空了,就花40元再買四個較大的箱子。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_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0531】換窩手扎@豈有此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