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25日,拍攝台北市永和,《渭水春風》排練會場。

延續《隔壁親家》在舞台上一些群體舞蹈時極盡誇張、逗趣,卻又是那麼協調而且動感十足的畫面,看了嘴角會微笑,心裡會竊笑,這就是【音樂時代】的魅力!

-------------------------------------------------------------------------------------------------------------------------------------------------




人的一生,活得久不久,有多長,這不是重點。有人短短的,卻很精彩,留給世人無限的驚嘆,甚至,像一瓶經典好酒般,越陳越香,只要輕輕啜飲一小口,就會陶醉在其中。

關於蔣渭水,很慚愧,我必須承認,以前對他是全然陌生的,不復任何記憶的;直到,開始接觸到【音樂時代】推出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漸漸地,我的記憶拼圖,開始把這空白的一塊填補起來。愈接觸,愈無法抗拒地深深戀上,就這樣,走入時光隧道,穿越時空,重遊大稻埕,遇見《四月望雨》的鄧雨賢跟純純,以及《渭水春風》的蔣渭水及陳甜,在他們轟轟烈烈,不平凡的一生,以及感動人的純純愛戀裡,讓我開始回溯這些不會被淹沒與塵封的故事。

學生時期的我,明明是唸文科的,卻對歷史地理既無奈又沒輒,完全勾引不起我一絲一毫的興趣,種下了一個不太好的「因」──旅行時,分不清楚東南西北,而且,很難跟歷史產生共鳴,以致於,總覺得欠缺了一點什麼,無法在腦海中累積、堆疊與滋養,或許這就是我總是在旅遊回來後,常常會一不小心,就又陷入怔忡、茫然與空白的緣故吧!多想在我的旅行地圖上,寫上滿滿的回憶,由人文與歷史交織而成的旅行行腳。

現在,走入大稻埕的我,在《四月望雨》裡找到對這塊土地情感的寄託,我開始緩緩地用雙腳,在這個地方走著,像魚佬佬進大觀園般,覺得到處充滿了歷史的痕跡,每個劇中提起過的地方,都彷彿在訴說著一個陳年往事,我試著串聯起這些不曾被遺忘的故事。《渭水春風》才剛開始醞釀,一股莫名的情緒馬上就被牽引出來,強烈渴望著,期待著,亟盼著,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蔣渭水」的種種,開始去認識這個原來地位如此崇高,有著「台灣的國父」之稱,卻是被歷史或刻意模糊、遮掩或塗銷的名人。

原來,歷史其實不是這麼枯燥乏味,也不是這般刻板嚴肅。透過台灣音樂劇,我可以在精湛的演技,流暢的對白,美妙的歌聲,優美的旋律,華麗的舞蹈,簡潔明快的劇情裡,跟歷史做一個完美的結合,台下的我,彷彿也在跟歷史對話。雖然,7月25日那天晚上看到的,只是《謂水春風》的部份綵排而已,不到一小時的演出,心裡頭已經熱血澎湃起來,透過一群熱愛台灣本土音樂劇的人,把歷史巧妙地鑲嵌進舞台劇裡,拋開政治色彩與歷史傷痛的愛恨情仇,就只是,純粹說著一段身為台灣人都不能錯過的重要故事,而這故事,竟然憑空消失了,莫非,享譽國際的魔術師大衛也穿過時空,去進行一場抹煞歷史的精彩表演?

幸好,歷史逐漸被還原了。這個與孫中山、甘地有著同樣地位,並列為近代亞洲最傑出的革命家,擁有「台灣的國父」、「台灣的救世主」之稱,關於蔣渭水這個人的點點滴滴,逐漸鮮明起來。只可惜,英才早逝,1931年,因腸傷寒結束他光彩耀眼,輝煌奪目的一生,短短的41年的生命,卻足以讓世人歌詠頌千年,永垂不朽。我以為我對蔣渭水一無所知,毫無關連,在追尋的過程中,欣然發現,原來我千方百計想逃跑的宜蘭國道馬拉松,己經正式定名為蔣渭水高速公路,莫非,在我跟我自己那場42.195K漫長的對話過程裡,冥冥之中,已經開始奔向蔣渭水,才會,捨棄居住15年的東區,遷徙到古老而沒落(人們的刻板印象,實則不然)的大稻埕?

走入大稻埕後,因為【音樂時代】,對這裡,更加愛戀,每天的每天,都用充滿欣喜而驚奇的心去探索,去發掘,去造訪。我想,我跟大稻埕應該會談一場時空交錯的戀愛吧!






<飛小魚/圖與文>

真是愛極了這一群人!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會有這一齣齣精彩好戲出現,看了直呼過癮,錯過會扼腕。

從左至右,分別是:初見見面的導演符宏征,總是唱作俱佳、為我們精彩詮釋介紹的歌唱指導魏世芬,帥氣、幽默、詼諧、親切、跳得好導得好編得好又會創作的舞蹈設計伍錦濤,負責行銷推廣打點眾多大小事情的經理林淑奇,以及,在facebook上很活躍的藝術總監楊忠衡。當然還有很多幕後重要推手,其中,始終無緣見到的靈魂人物──音樂總監暨集作詞、編曲於一身的冉天豪,可惜那天還是沒能見到。







<飛小魚/圖與文>

這麼偉大又叫人尊敬、景仰的蔣渭水,當然是要由重量級人物來詮釋。這回,請出了三屆金曲美聲歌王殷正洋來演繹不朽的傳奇英雄,果然一開口,全場靜默無聲,光是聽殷正洋唱現場就已經直呼過癮,值回票價了,更何況是這麼棒的歷史故事。

洪瑞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下來,檔檔都是戲份吃重的角色。這回,對蔣渭水一往情深的奇女子陳甜,在她能歌能唱能舞,既嬌且媚、既嗆且辣,眼波流轉,輕顰淺笑,一回眸,那個在酒樓賣藝、不識字的奇女子,就這樣靈活靈現在你眼前出現了。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勇敢追夢讓我很欣賞也很喜歡的江翊睿,不管是男主角或男配角,都一樣出色,這回他飾演蔣渭水的日本友人稻藤兵衛;與甜美可人的羅美鈴飾演的藝旦李菜,也有段情愫在兩人間流竄著。

精彩哪!這雙生雙旦,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些差異的,在戲裡,卻那麼巧妙融合在一起了。











<飛小魚/圖與文>

每一回,都有太多人共襄盛舉,動員好多人。有很多是熟面孔,也有新加入者,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能演能唱能跳的一身好本領,其中,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欣欣瓦斯董事長董事長陳何家,檔檔都有,通通都不缺席。這排練的場地,也是他提供的,身為一個企業家卻如此熱衷舞台劇,唱得鏗鏘有力,還要跟著一群年輕人苦練日語、台語、客家語,要背台詞也要熟記歌詞,如果不是極度熱愛,怎會撥出這麼多時間來?

瞧,陳董事長在綵排開始前,坐在一旁仍專注地背著劇本(最後一張照片)。而且只要他一登台,就會抓住觀眾的目光,上回在《四月望雨》就屬他的笑點最多,總是會引起台下哄堂大笑,效果十足!

圓夢,不分年紀,只要有心,不管到了什麼樣的歲數,都可以勇往直前。這是我在【音樂時代】這個大家庭裡所看到,另一個真實而深刻的感觸。








<飛小魚來說說相關訊息>

如果你看過《隔壁親家》、《四月望雨》,當然不會錯過2010年全新創作的《渭水春風》,首演在9/10~9/12,僅有三天五場,錯過就只能等「佳評如潮的加演場」;但,好戲當然搶先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二話不說,現在就去買票吧!

《渭水春風》的官網

關於蔣渭水的基本資料,可以參考【維基百科:蔣渭水】

想要更進一步瞭解蔣渭水,可以參加【蔣渭水基金會】主辦,每個月兩次的「蔣渭水大稻埕行跡導覽」活動。導覽內容: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蔣渭水紀念公園、靜修女中、江山樓、台北更生院、九間仔民眾講座、春風得意樓、大安醫院、民眾黨本部、蓬萊閣、永樂町郵便局、永樂座、港町文化講座。




延伸閱讀──

【四月望雨】的愛與愁,帶你走進時光隧道重返五光十色的大稻埕
【隔壁親家】那一夜天搖地動,我們在台灣音樂劇裡有歡笑有淚水有悸動
【0509】因為《四月望雨》,逼出臉頰上兩行清淚
【0410】因為《四月望雨》,愛上大稻埕


【飛小魚,發表於2010/8/8 AM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