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19日,拍攝於【台北京站威秀】
-------------------------------------------------------------------------------------------------------------------------------------------------




在無垠的大海裡,原來,是一座快樂的天堂。
是不是在緊閉的、深鎖的自閉兒的世界裡,也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天堂?

我們也許無法了解這些孩子的心裡頭在想些什麼,但,我們可以給他更多的包容力與愛。有時,就只要一個微笑,以及,多一點的包容與空間,就好。

就在8/27日今天,《海洋天堂》開始上演。迴盪在我心裡頭已經一個星期多的感動,仍然揮之不去;儘管昨天又被另一股排山倒海而來的巨大感動《酷馬》激烈衝擊著,但,我仍然沒有忘記大福父子兩之間的深情,以及,熨燙在我心版上的那抹悸動。

這兩部電影所述說的故事截然不同,卻是同樣的深刻,我都愛,也很願意把我的淚水,寫下來。

《海洋天堂》其實是個很簡單而平凡的故事,它之所以轟動,我想,擁有國際巨星架勢的李連杰,不是棄武從文,而是兩勒插刀,只收取一元象徵性的酬勞。看慣了在螢幕前擁有好身手,正氣凜然、剛正不阿、或一臉肅殺之氣的他,這回,徹底展現他深厚的演技功力,完全不煽情,不誇張,不矯揉造作,就是一個在海洋世界裡工作,獨自帶著21歲孤獨症的兒子的平凡父親,因為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即將不久人世,積極為大福(彼岸被看好的新秀文章飾演)尋找生存空間。





電影的開始是一片寬廣的大海,兩人坐在小船上飄飄盪盪的,彷彿要航向世界的盡頭。父子倆縱身一躍,潛入大海裡,原以為那是兩個人的一趟海洋探索之旅,才知道,原來憂心忡忡的爸爸擔心自己走了以後,孤伶伶又無法獨自照顧自己的大福無依無靠,就帶著他游向兩人都很愛的海洋。也許用這種悲壯的海葬方式,會讓他們相依相偎,不會有生離死別的痛楚。可是,大福並不想死,他把繩子解開了。戲,就從這裡展開。

不能用驚訝來形容李連杰帶給自己的震撼,更多的,應該是感動與懾服。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開心的、憤怒的、悲傷的、無奈的、絕望的、深情的,從他口中所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會那樣穿透到你的心裡,整個人就這樣被他揪著走。明明他沒了那一身絕世武功,以及,玉樹臨風的氣質,明明就只是個佈滿縐紋、白了頭髮的中年阿伯,但那樣的魅力卻更勝於以往的每部戲,我想,那就是一個對兒子毫無保留,無怨無悔的摯愛。







那樣的父親,在生命的盡頭,為他封鎖在自己孤獨世界裡永遠也長不大的兒子,所做的一切努力。我的心,被緊緊糾結纏繞著,那一聲聲「大福好棒!」,「大福,你真聰明!」以及,他總是不厭其煩,一遍遍教著他,教他怎麼脫衣服,怎麼搭公車,怎麼煮蛋弄早餐,怎麼拖地板,這些平常都是他十幾年來為大福所做的每一件事,他急著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教會大福。還有,夜裡大福在一旁天真無邪的睡臉,他在每件衣服一一縫上寫著大福名字、孤獨症患者等基本資料的那個畫面,還有縫製海龜服,跟大福一起跳進水裡裝海龜游泳差點溺斃的那一幕,讓人既噴飯,又揪心,而且,還很催淚。

也許我們永遠也無法理解,這些孤獨症(中國大陸的用語,我們稱之為自閉症,它的學名叫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在想些什麼,但只要願意付出,說不定擁有很多待開發的豐富能量,可以琢磨成一顆閃閃發亮的星星。大福沒有成為天才,但他終究學會了怎麼照顧自己,在爸爸走了之後,他依舊在他們共同生活的海洋世界裡,靠著做清潔的工作,獨立生活著。







他不會表達他的情感,但,這片海洋天堂,有著他跟爸爸之間深刻的回憶。他知道,爸爸化身成那隻大海龜,一直陪伴在他身邊。還有,他在這裡交到的第一個朋友玲玲(桂綸鎂飾演),她為自己畫上小丑妝一起拍照、嬉戲的那段短暫的時光,也烙印在他裡了。兩個拒絕敞開心房的孤獨的靈魂,相遇了,原本應該是無法溝通,卻產生那股難以言喻的純純的情誼,也是電影裡讓人感動的一段。

這部電影,醞藏了很多人的愛心。還有,一首很好聽的主題曲,周杰倫唱的《說了再見》,歌詞的最後一段:「說了再見,才發現再也見不到。能不能就這樣忍著痛淚不掉,說好陪我到老,永恆往哪裡找。」為這對天人永隔的父子,做了最適切的宣洩,但我相信,永恆已經在大福的心中,也在你我心中。







延伸閱讀──

關於《海洋天堂》的故事,請看【開眼電影】的劇情簡介

來聽感人肺胕的《說了再見》

關於這些特殊孩子,小魚所寫過的相關文章。
看《一閃一閃亮晶晶》,我們也可以讓生命閃閃發亮
【336愛奇兒日】你我都是天使,大家一起來嘉年華踩街吧!


【飛小魚,寫於2010/8/27 PM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