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8月25日,拍攝於台南市.【松村煙燻魯味專賣店】

沒錯,這是一家裝潢得很雅致的魯味店,一不小心,會以為那是家品味麵包店,就連魯味也是包裝成一份一份,跟麵包店的陳設相同,讓每個顧客可以一目瞭然,很舒服地採買。尤其是對於不耐悶熱、流了一身汗的我們,剛好可以在店裡吹著沁涼的冷氣,其快樂無比!





台南,一個在我心目中,永遠是那麼叫人懷念而且喜愛的古都。除了那裡有我最純真快樂、璀璨亮麗、多采多姿、甚至刻骨銘心的初戀故事的大學生活(成大─我夢中最美麗的部落)之外,最最難忘的,當然是轉個彎,隨處可以見到的美食。

那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滋味,是夢裡不斷聲聲呼喚,頻頻向你招手的,美味小吃。畢業以後,跑新聞時曾有過一次重返台南,採訪單位派了台車子讓我們「趕場」,吃了四、五攤歷史悠久的知名老店,而且最不可思議的是,那回小魚可是擔任「美食任務」嚮導喔!成果如何?當然是讓幾個記者同業吃到樂不可支,覺得古都美食,真是人間少有的美味呀!

三年前農曆年回高雄,那回,哥哥決定讓我再次重新感受到古都美食的風情萬種。結果正因為盛名之累,單單是跑一個「點」就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方圓幾公里以外就塞到爆,好不容易用時速10的速度擠進去了,又得歷經一次排隊排到昏頭的「磨鍊」,幾經折騰下來,那回,只吃到了小卷米粉、周氏蝦捲以及安平豆花。原本打算一回台北就馬上把那記憶中的美食寫下來,結果錯過最佳寫作的”黃金時間”,一晃眼,又變成了鎖在電腦裡的「殘壘」,屬於古都美食的那份感動,就這樣存放在我記憶的百寶箱裡。

直到這回,剛好小蕃薯登山社想來趟古都美食吃吃喝喝之旅,算一算,剛好距離我5月勞動節回家又已經間隔了三個月之久,就這樣,因為天時地利且人和,讓我終於有了再次穿梭於台南的大街小巷,在一級古蹟與幾十年老店之間,累積與收藏點點滴滴關於古都的回憶。這個孕育青春小魚的優雅、迷人而且叫人深深著迷的古城,無論經過了多少年,都不會減損它在我心目中的份量與地位,那是一種,一輩子也不會遺忘的,記憶與深深思念。

我無法用細膩而詳實的筆調,來介紹古都美食。
我只想,寫下自己心中那份滿滿的感動,以及,幸福的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兩度迷路,以致於抵達台南時已將近11點,我們的第一站竟然是,「撈過界」的高雄美食─【碳烤三明治】飛小魚坦白說:直到寫這篇文章挑選照片過程中,我才曉得原來它是從高雄塩埕區「移民」過來的!)

這回,我們的美食任務總共有兩名嚮導,都是台南有名的美女學校畢業,「上午班」是台北美女,「下午班」則是從小到大連求學就業都沒離開過台南的「在地美女」。
(飛小魚忍不住吐槽說:其實小蕃薯成員裡也有個土生土長的台南人,還騎單車環島旅行三次,可是,竟然連武廟肉圓都不知道,連逛赤崁樓也跟我們一樣感到新鮮與好奇。不曉得是不是工程師都是這麼不食人間煙火哩!)。

據說這是讓台北美女只要一到台南必吃、而且念念難忘的碳烤三明治。我們七個人總共點了四種口味,小魚吃的是韓式燒肉三明治;店裡還有個招牌飲料─豆漿紅茶,還不錯喝。





<飛小魚/圖與文>

超人氣【阿川冬瓜茶】,招牌很醒目,冬瓜茶種類很熱鬧,一直處於門庭若市的狀態。因為太久沒喝加了糖的飲料,可是沒喝又覺得遺憾,喝了又怕肚子太過飽漲,為了「保留實力」,大夥兒開始”兩兩湊對”共飲起來,眼看著小魚就快要落入一個人喝一杯的命運,趕緊硬軋上一腳,結果就成了「三柱香」的局面。
(飛小魚偷偷說:好唄!我承認我破壞了兩個男人的好事,硬是湊進去當起「第三者」來,紅色吸管是小魚啦)



<飛小魚/圖與文>

看起來好像很好吃,對不?為了等待下午1點鐘才開始營業的【武廟肉圓】,我們開始在附近裡晃來晃去,尋找其他可以殺時間的小吃。咦!有啦,這間店看起來高朋滿座,這時候曾經把台南視為第二故鄉的小魚開口說話了:『我記得就是這家度小月,它應該就是最有名、最道地的老店吧!』既然如此,大夥兒就決定,走吧,來嚐一嚐擔仔麵的滋味。

走進去找好位置,準備點菜了。抬起頭來在寫滿菜單的牆壁搜尋老半天,啊咧,怎麼沒有賣擔仔麵呀?才知道鬧笑話了,這間,根本就不是度.小.月,當然也沒有賣擔仔麵囉!我們七個人就這樣,進去給人家攪局一下後又匆匆離開,最好笑的是,小魚還站在門口對著忙碌的老闆們猛拍照哩!啊它到底賣啥?我們邊走邊頻頻回首邊說:『看起來好好吃喔!』






<飛小魚/圖與文>

在轉角的地方,有個大大的【度小月】,看起來生意也挺不賴的。可是這時候,烏龍小魚已經經不敢吭聲了,自個兒招認『我的記憶一點也不可靠,就別相信我說的話吧!』。

不過我好像想太多,打從一開始就沒人要相信我,之所以會迷路就是「鐵證」。怎麼說呢?小魚費了好大的功夫,魚爸魚媽七嘴八舌、比手畫腳、唱作俱佳,跟我講了N百遍家裡的地理位置,我還是聽得一頭霧水,只好央求魚媽幫我詳詳細細寫下來,從高速公路下交流道開始,經過哪個地方、哪裡需要轉彎、要放慢車速、要張大眼睛、要留意指示路標……,好讓從高雄市區出發的兩台車子可以順利把小魚(啊我家在高雄市邊緣啦)接上車,再出發前往台南。可小蕃薯隊長壓根沒讓小魚有表現的機會,只問了地址後就說他有GPS,然後掛上電話,,小魚呢,就展開了一串漫長的等待……,等呀等的,等到眼成川,骨化石,好不容易他們終於找到在家門口枯坐在欄杆上寫簡訊的小魚。結果魚媽精心寫下來的「寶典」,竟然完全沒派上用場,切~~~~真是的!

啊~~~~扯遠了,還是回來吃擔仔麵吧。這裡究竟是不是老店,我完全沒把握,反正吃了再說吧!這回,一樣三個人共食一碗,不過小魚「跳槽」了,加入兩個女生的陣營裡,然後又多點一顆魯蛋,嗯嗯,有味道有感覺有滋味,但是肚子完全沒有飽漲的感覺,嗯,挺好的。








<飛小魚/圖與文>

啊我們也不是一直吃個不停啦!吃完擔仔麵後,就展開「文化與歷史之旅」,走進去看了赤崁樓。這時候終於撐到下午1點鐘了,那個讓小魚朝思暮想、心心念念的武廟肉圓,我~~來 ~~囉!

興奮地走過去,天哪,大門還是深鎖著!這這這,太晴天霹靂了,奈安捏?我們在門口頻頻張望,有股衝動想去用力拍打鐵門,求老闆弄幾碗來吃吃,我們可是大老遠從台北慕名而來的耶!結果終究還是無緣,大概是中元普度才會破天荒休息一天吧!

只好死心地離開待了兩個多小時的台南中西區,然後正宗道地古都美食專家終於下班了,趕來跟我們會合,端出來的第一道就是,巷弄美食【富盛號】碗粿。小小的店面坐無虛席,我們還走到羊腸小巷子裡,把桌子大剌剌擺在巷子中間,八個人圍著一張小小的桌子擠成一團,這時,終於點了今天第一份「完整」的主食,單獨吃一碗。可我的心還沒從武廟肉圓的「打擊」中復原,口中明明吃著碗粿,可嘴巴裡講出來的,開口閉口都是肉圓,或許太過傷心難過,小小一碗,我只吃了一半多一點。

不是不好吃啦,是我對武廟肉圓情有獨鍾。




<飛小魚/圖與文>

『我。想。吃。冰!』一路上,小魚就不斷把這句話掛在嘴上,吵個不停。台南美女一抵達,就迫不及待問她是不是該去莉莉冰果店?她說,莉莉不好吃啦,帶你們去另外一家;小魚又問,是不是迦南冰果店比較好吃?她的嘴角又浮現一抹"頗有含意"的微笑,說了句『學生都喜歡吃迦南』的答案。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沒人告訴小魚真正的答案,那一整天下來,小魚竟然帶著沒吃到冰以及肉圓的遺憾,離去,真叫人心碎哪,莫非是預留了一個伏筆,叫小魚還得再回台南走一趟?

幸好有喝到超好喝的【荷嫁】,這又是上午班美女重遊台南時必喝的飲料。必喝?不就是現在到處可以看得到,百家爭鳴的500CC/700CC飲料嗎?半信半疑,點了店裡最超人氣的推薦飲品─檸檬烏龍,還破例"放寬"為三分糖水(現在小魚都是採「統一標準」,去冰、無糖)。結果,嘩))))))))超超超好喝的,還咬得到檸檬渣渣哩,總算撫平了我因為吃不到冰而小小"受創"的心靈,呵!






<飛小魚/圖與文>

吃吃喝喝一整天下來,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竟然已經下午4點了。這時我們殺到安平區,喔喔喔,你說是去看安平古堡嗎?NoNoNo,當然是去吃人氣旺到不行的【安平豆花】,再「順便」蓋個章啦(蓋啥章?那會扯個沒完沒了,另外再起一篇新文章吧)!

安平豆花已經來過三次,每回都是人滿為患,那天還遇到電視台來拍攝,人氣簡直紅不讓到最高點。這時我們沒有採行分食策略了,每個人獨自吃掉一碗紅豆豆花,呃,甜得有點嚇人,啊我也不曉得為何它會如此爆紅,在我看來,台北長安東路上的【阿鴻豆花】、市民大道的【豆花庒】、以及內湖德安百貨金龍路上的【逗花庒】,也都是好吃到不行的豆花店哩!




<飛小魚/圖與文>

差不多該劃下句點了吧!來到安平區,豈有錯過【周氏蝦捲】的道理?買了六份,一台車子四個人分享八條蝦捲,小魚吃了一條,它是油炸的耶!!!從4月份開始力行減肥以來,就很少吃油炸食品了,不過美食當前自然是別跟自己過意不去,當然要吃囉。

雖然說周氏蝦捲好像已經進軍台北,記得信義誠品美食街好像就有套餐,可一份160元,乖乖隆咚嚇死人的貴,所以我一次也沒點過這道讓人垂涎三尺的古都風味餐點。




<飛小魚/圖與文>

美好的時光,總是太匆匆,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對轉彎就會遇到美食的台南而言,真的是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遺珠之憾!是的,我們留下了太多遺珠之憾,時間有限,胃納量有限,只好留待下一次再重新體驗一下古都的悠閒與慢食,細細咀嚼那一道道讓自己情牽這麼多年,絲毫不會褪色與淡忘的美食,以及,屬於台南那特有的風情。

我在高速公路交流道,揮別這群陪著我走了很多郊山,留下很多美好美憶的小蕃薯成員們,踏上了回家的路。說來也真有趣,七枚「團員」中,明明南部人佔了1/2強以上,可其他三枚都只有回家過一夜而已,就拋家棄爸媽加入吃吃喝喝行程,連周末夜晚都是在大岡上度過的。

看來還是小魚最"窩心"了,當然要回家當乖女兒,跟家人一起「圍爐」,這才是回家的感覺呀!
愛古都美食,更愛魚家餐桌上的~~~~~~螃蟹啦,呵呵!







<飛小魚9/1忍不住得意補充炫耀>

短短兩天的「返鄉之旅」,小魚的「微笑319鄉」趴趴走,終於鳴槍起跑了!
2007【微笑護照】,滿載而歸。這只是一個開始,希望可以一站又一站地,走下去。

跟著小魚 【一起來微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