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2日下午4:17,拍攝於嘉義縣新港鄉,【板頭社區】

這就是可愛到爆的「躲貓貓的小女孩」,也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笨港的最大動力。
盼了一整天,終於在最後倒數第二站時,跟小女孩"牽到"手了,好興奮!

-------------------------------------------------------------------------------------------------------------------------------------------------




幾乎是在網路上一看到嘉義新港板頭社區,當下,就愛上這個地方。太有趣了,台灣怎麼會有這麼充滿趣味性與故事性的地方?

這是我在blog與它初相遇時的感覺。心裡馬上就許下一個小小願望,哪天,一定要來這裡走走。沒想到,這個願望,很快就實現了,承辦農委會水保局一系列【農村再生】活動的碩泰公關,這回,正是要帶我們去新港板頭社區找朋友。

莫非,是我那股強烈的念力發生作用了?二話不說,當然要去!!就這樣,帶著一顆既雀躍又興奮的心情,來到這個對我而言完全陌生,卻滿懷期待的地方。果真,從抵達到離開,從頭到尾,都是驚喜連連,幾乎沒有半點"冷場",就連在搭著山寨版小火車在裡頭遊街,也是捨不得讓眼睛稍事休息,反倒是目不轉睛盯著兩旁的風光,貪婪地看著。

因為,稍不留神,你可能就會錯過不經意在路邊出現,用交趾陶剪黏出來的公共裝置藝術。或是一張逗趣調皮的椅子,或是一整排的飛躍中的白鶴,或是一幅有意境有故事的可愛壁畫,或是一群色綵繽紛但各有意涵的牛,或是被框起來的美麗花卉,或是讓人嘆為觀止嘖嘖稱奇的超大型壁畫,或是很有復古風味的「車站」。

很難想像這樣一個看起來生氣盎然,瀰漫濃厚藝術氣息的地方,竟然一度失去它的生命力,年輕的、壯年的、甚至幼小卻開始要成長的,這裡的人們相繼外移,因為,當年舊五分鐵路行駛過復興鐵橋,載著甘蔗去糖廠所創造出來的繁榮與興盛,隨著台糖鐵路停駛,已經成為歷史。板頭社區漸漸沒落,只剩下懷抱蕭瑟回憶的老人,以及渾渾噩噩的醉漢,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來,太陽升起的那一刻,找不到那種「又是美好的一天」的感覺。

難道,就這樣眼睜睜看著它漸漸老去,任由它變得死氣沈沈嗎?不甘心哪!板頭人開始展開「拯救社區大計劃」,絕計要將這個既破舊又頹敗的老社區,重新改頭換面,就這樣,出現「3個空ㄟ,1個肖ㄟ,2個槌ㄚ」這樣的靈魂人物,因為他們無可救藥的熱情與怨無悔的付出,感動越來越多的在地人,相繼為自己的故鄉盡情燃燒。終於,打造出一個全新的、蛻變的、煥然一新的板頭社區。

我打從心底愛死了這個「說故事的藝術村」。雖然它很小,而且依然看得到很多破敗的角落,但,透過交趾陶及剪黏技術,在很多圍牆上創造出來的「一家一故事」,如躲貓貓的小女孩、糖果牛;裝點出來的藝術驚奇,如四季苦楝樹;還有,板頭厝車站、山寨板五分仔小火車,還有社區意象的樹哥樹嫂;以及,全家大小都很適合,可以找到樂趣的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滿滿收藏讓人瞠目結舌的頂菜園鄉土館。

太豐富了,真的,足夠玩一整天。更叫我欣喜的是,越來越多原本只是沒沒無聞的小村落,透過熱愛鄉土人的力量,賦予它重生的力量,像毛毛蟲變蝴蝶般,蛻變成魅力四射的旅遊景點。

嘉義新港板頭村也好,說故事的藝術村也好,或者,乾脆直接說,來吧,來去「笨港」玩。這句話,依舊是我心裡一個小小願望,小魚帶你去笨港找躲貓貓,爬牆,做馬賽克拚貼,去街頭尋寶~我們一起把每個散落在各個角落裡的裝置藝術通通都找出來,把美麗打包回家吧!









<飛小魚/圖與文>

就只是一面不太長的牆,卻畫滿了故事。

我們一群大朋友就在這裡玩瘋了,又翻牆,又搞怪,興奮地跑來跑去,跟這些可愛逗趣的娃兒們拍照。一不小心,我們都穿越時光隧道,變成調皮又愛玩的大頑童。











<飛小魚/圖與文>

實在太可愛了,光是看這些追逐奔跑中的小狗,跳到牆上的黑貓,趴在牆上或正在翻牆的小鬼,一看到,就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如果我家門外也有這樣一道牆,該有多開心。

然後,想起【魚之天空】那道小紅帽跟大野狼的樓梯。終於懂了,我心裡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孩子,所以我喜歡童話故事,乾脆在家裡自己打造一個小小童話城堡;也難怪,我會對笨港"一見鍾情"!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隨處散落在稻田邊,馬路旁的椅子,不是冰冰冷冷或者是髒兮兮的椅子,而是,坐了會想笑,會開心,或者,會有甜蜜感,會幸福的椅子。




<飛小魚/圖與文>

爽朗豪邁的樹哥,婉約美麗的樹嫂,兩人沒有相依相偎,而是,分別在不遠的兩端,歡迎你。

愛演的細胞被喚醒了,忍不住,就把自己化身成樹哥樹嫂,一人"分飾"兩角,玩得不亦樂乎。





<飛小魚/圖與文>

「糖果牛」的顏色格外繽紛鮮豔,是一幅很熱鬧的圖。

看著看著,一股念頭從心底油然升起~~~~好想吃片大西瓜鄉!尤其是這麼酷熱的午后,來一片,透心涼。咦,等等,原來不是西瓜,而是一隻西瓜牛。







<飛小魚/圖與文>

藝術成份最濃厚的,大概就是這兩面長長的牆了。
一幅是赫赫有名的四季苦楝樹,正確的名稱叫「原鄉四季」;另外一幅似乎沒有名字,是「戀戀山芙蓉」嗎?

關於這兩幅大大的壁畫,當然光是一張照片是不過癮的。下回,再多給一些局部特寫或者其他大景吧!





<飛小魚/文>

「相信有一天,火車ㄟ再轉來!」一句很普通的鄉土話,卻是曾經繁華,卻漸漸蕭條,如今又甦醒重生的新港板頭厝人民共同的願望與永不墜落的傳說。

火車真的回來了,雖然,它是山寨版五分車,卻重新燃起了笨港人那把熊熊烈火。我打從心底喜歡這個饒富藝術氣息的可愛小村落,我想,我一定會再回來找躲貓貓的小女孩。



【飛小魚,寫於2010/10/4 AM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