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2月14日,拍攝於台北.東吳大學,已經獲得國際超馬認可的2008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

你有沒有連續24小時,做著同樣的一件事?
或許有吧,但,應該很難。

這是超馬賽事裡,毅力非凡的選手們躍躍欲試的一場高難度、但卻總想挑戰一次的24小時賽,從白天跑到黑夜,從豔陽高照跑到凍得直發抖,這是一場自己跟自己漫長的挑戰與對話。

他,去年國內超馬冠軍吳勝銘,最後那一刻,身披國旗跑進終點。總會想著再上一層樓,於是,勝銘大哥今年9月底又完成一項艱難的挑戰──第二度完成非常具有意義的希臘.斯巴達超級馬拉松,以33小時7分跑完246K,這是勇者的容顏。

-----------------------------------------------------------------------------------------------------------------------------------------------------




微微風。卻還是悶熱。
我在無人的河堤邊,緩緩地跑著。
風輕輕吹拂,卻夾著一絲絲大水溝特有的味道,形成一股奇特的氛圍。

是的,夜晚7點,高雄都會公園變成漆黑一片,它不適合夜色的容顏。剛好要出門散步的天才老爸說,『那就去"河堤"邊跑吧,那裡沒有人也沒有車,很安全的!』我邊走邊跟他聊天,心想究竟是哪裡,哪來的"河堤"?

原來,那就是所謂的「河」,或者更正確的說,其實它現在比較接近一條「大溝」,原本綿延的河水被"框住",趨近於靜止狀態;加上夏天的悶熱,有股特有的味道,不臭,但就是聞得到味道。河的對岸,有很多人在打籃球,問老爸那是哪裡?他說是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太好了,我想去每圈400m的操場上奔跑;結果,竟然過不去!被「河」給隔了起來,只能遙望,無法跨越。

小小的路邊果然有兩張小小的椅子。老爸說他每天晚上會來這裡坐上半小時,他叫我沿著河堤跑過去;我哇啦啦抗議,都沒人很危險耶!『有路燈啦,很亮的。』只好跑出去了,老爸的聲音從身後傳來:『阿妹,千萬不可以跑到橋下,那裡路不通喔……』聲音被微微風給吹散了,變得破碎,然後消失不見。我緩緩地跑著,邊跑心裡頭有點小忐忑,第一次在完全沒有人煙的地方跑著,數著那一盞盞的路燈,咦,前方一陣暗,原來是壞了。繼續跑著,終於來到完全黑暗的地方,我沒有勇氣再往前跑下去,那就折返吧!

約莫10分鐘過後,老爸出現了,一個人靜靜地坐著,孤伶伶的身影,我從他身邊經過,繼續往前跑著。就這樣,來回折返跑了四趟,40分鐘,陪老爸一起散步回家。很奇妙的感覺,有老爸陪伴很幸福;可是,想到那麼多個夜晚,他都是一個人獨坐在那張椅子上,他的心裡在想什麼?應該是深深思念著媽媽吧!有點小心酸,可是,我還能為他做些什麼?

心想,老爸怎麼沒再像以前唸著,『擱造,老了妳就知道,膝蓋ㄟ歹企啦!』。而且,他還會得意地跟別人說,『伊造50公里喔,差不多從高雄跑到嘉義這麼遠的距離!!』口氣中聽得出來,有驕傲的感覺。




<飛小魚/圖與文>

這幾年超馬賽事裡的常勝軍─從頭到尾,始終如一的關家良一

他的速度,幾乎是定速,就像是恆溫動物一樣,很少有起伏。
他的姿態,始終是直挺挺的,臉上很少出現痛苦的表情,很斯文很優雅。
直到最後衝刺的階段,才看到這股難得一見的"狠勁",可仍有他一貫的氣質。

-----------------------------------------------------------------------------------------------------------------------------------------------------




是呀,我曾經跑過50k ,而且樂在其中,邊跑邊玩邊嬉戲,彷彿是參加一場開心的遠足般,可以好整以暇觀賞沿路的好風好景,不自由主地笑著,沒有感受到絲毫的勉強與痛苦。

跑步之於我,原本是件很開心很快樂很自然很喜愛的事。但曾幾何時,我連10k都覺得遙不可及,痛苦不堪,失去了那份享受跑步的心情,而且竟然還狠狠把它給拋棄了,讓「跑步」這兩個字離開我的生活?

週五,帶姊姊去看樞機主教,他請我們去「寒軒」吃港式飲茶,又被餵食得超飽。樞機說,『妳去跑一圈就可以了,多吃點不用怕。』之後去姊夫的學校,他跟別人介紹,『她跑馬拉松喔,還在花東縱谷跑50K!』然後晚上老爸又再度"炫耀"了一次。

原來,「跑步」已經變成我身上一個無法抹煞的圖騰,是個擦不掉的印記,「愛跑步的飛小魚」怎麼可以消失在風中呢?


連日來,關於跑步的種種,一直在我腦海裡奔騰著,翻攪著,折磨著,撕裂著。
是的,我很難割捨,真的,不管中斷了多久,我知道這會是一輩子都戒不掉的癮。




<飛小魚/圖與文>

跑步,真的是件很簡單很自在很方便的運動。
你可以拚速度,挑戰自己的極限;你也可以跑得很輕鬆,為健康而跑。

這是永和慢跑的馬拉松高手王坤樹,在東吳校友1小時賽事中輕鬆奪冠,而且成績遙遙領先。大樹哥擁有很好的底子,但基於時間因素沒有加入超馬陣營,但他騎腳踏車、游泳,玩三鐵一樣玩得嚇嚇叫。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環境,不是簡單的有錢有閒有體力,就可以成為超馬選手;42.195K的馬拉松距離,也不是輕易可以到得了的數字。但,跑步卻是人人都會,只是跑多跑少,跑速度或跑距離或跑成績,都好,
只要找到讓自己最舒適最愉悅的姿態──這是我現在對跑步的感受。
-----------------------------------------------------------------------------------------------------------------------------------------------------




「回來跑步吧!」我聽到了這樣的呼喚,雖然,「愛跑步的飛小魚」好像從人間蒸發一樣,消失在馬場裡。漸漸地,不再有人來這裡走動了,很多原本看好小魚的人,一個個轉身離去,放棄我了。但,我知道就算全世界都放棄了我,但至少還有「你」在。

那個會打電話給我,開心叫一聲「飛小魚」的大哥,知道我忙沒有跑步,會跟我說沒關係別急,做一些別的運動也可以。就連中秋節,都會想到,『應該買人氣月餅給飛小魚吃的!』

那個馬場上閃閃發亮,明明跑得飛快、卻老是說慢慢跑就可以跑得久跑得遠,即將挑戰兆豐農場100K的超馬新秀,艋舺馬抱了個大大的冠軍獎盃後,她跟我說,一天10分、20分都OK的。那一刻,我的心受到猛烈的撞擊。

還有,那個天天來數饅頭,天天拚命跑個不停,為人生第一場百K奮戰的人;那個總是在我有需要時就會像神燈般出現,(部份)因為我而放棄兆豐50K的人;那個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但仍然持續一個人在跑著的人;那個死拖活拉要我去參加團練,想盡辦法鼓勵我、讓我振作起來的人;那個轉為迫切期待,甚至看到我跑了就會覺得很開心的人;以及,提醒我不要忘了「台灣村上春樹」的夢想、說會支持我的人......,噢,真的很感動,「你」依然對不再跑步的小魚抱著這樣殷切的期盼,未曾離去。




<飛小魚/圖與文>

嗚槍起跑前的那一刻,這些響噹噹的超馬好手,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就算你做了萬全的準備,也沒有人有十足的把握,能夠在24小時裡順利完跑。
畢竟,當中可能會發生一些無法抗拒的因素,
運動家當然要有堅持到底,不輕言放棄的精神;
但有的時候,還是要有喊停的勇氣

我不是個勇者,但我也不是個懦弱的人,我,只是一介平凡女子。
既然是完全沒有準備的賽事,我提前喊卡,因為,我了解自己也清楚自己。
馬場永遠都在,只要我還在跑著。

-----------------------------------------------------------------------------------------------------------------------------------------------------




我沒有放棄,只是,給自己一個長長的假期而已。

現在,我開始緩緩地跑著,像嬰兒學走路般,一切從頭開始。
我想重新找回愛跑步的那份心,以及,流著汗、咬著牙的那種「痛並快樂」的感覺。

不是為你而跑,而是,為自己而跑。
我跑,所以我開心。
就只是這麼單純的快樂而已。

所以,原諒我任性一次。10/11日的日月潭馬拉松,我早在8月底那段昏天暗地趕書的日子裡,就決定放棄了,頓時,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我知道總有一天,我終將會再開心地跑著。

這次就這樣吧!不要被那場沒有練習與準備的賽事所綑綁、所困擾、所折騰,輕鬆看山看湖看水看風景,看著一個個認真的跑者,我想當個可以感受那歡樂氛圍的「掌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