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月25日,拍攝於【魚之天空】。
-------------------------------------------------------------------------------------------------------------------------------------------------




2011年,天氣冷颼颼,blog也冷清清,就連小魚廚房也冷冰冰的,很少聞到冒著煙的香味。

雖然身處於一堆美食的老舊鬧區,但,吃來吃去,總覺得有點意興闌珊,常常寧夏夜市走兩遍,還是不曉得該吃什麼好。

這時,我知道癥結在哪裡了。
"心病"還是需要心藥醫,我知道,該是時候了。
因為我的手好癢,心更癢,全身的細胞都在呼喚我,我想做菜!

一旦動了念,就無法停止轉動,尤其是夜晚躺下來要睡覺前,滿腦子都在想,明晚要來做什麼菜,想東想西,想到輾轉反側。真是糟糕哪,人家不是為情所苦,想思成災,就是因為工作上有所煩憂,才會失眠,而我,竟然是為了想做菜想到不能眠。

這病,連自己都忍不住想搖頭嘆息,會不會太可笑了點?死黨說,小魚一旦對一件事情著迷了,就會卯起來一直做,而且會做得很好,這是一種「過動」的傾向。例如,之前的跑步,現在的料理。

啊,是這樣嗎?我只不過是,在人生苦短,力行及時行樂,好好把握當下的生活原則下,人生到了這樣的歲數,會突然對某件以往完全不熟悉,也不會做的事情"開竅"了,而且,發現自己可以把它做得還不錯,那種莫名的興奮感,當然會沈迷,會戀上。

只是,戀的時間有多長?另一個死黨說,小魚這種"性情大變"的特殊能力,是有期限的,趁著天份還在的時候就發揮到極致吧,不然哪天魔力消失後,就再也無法施展開來。例如跑步就是,標準的「天份已經用完了」,所以怎麼也跑不動哩!

啊,好慘,難道說,這種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天上掉下來的神奇禮物,真的只能陪我一段,並非從今而後,我都可以長長久久地擁有它,把它好好珍藏起來?

我想,一定可以把它緊緊抓住,什麼人都奪不走。
那就來試煉自己,先讓小魚廚房再度開張吧!

這回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的是,79歲老媽媽的炸醬麵,那撲鼻的香味,那銷魂的滋味,怎麼也忘不了。翻出我當時匆匆速記的小筆記本,重新把它騰寫在一本有著編織圖騰的「親筆記」裡,然後,一道新料理的探索,上路囉。

大功告成後,光是視覺與嗅覺,就一整個賞心悅目。再嚐一口,噢,整個味蕾洋溢著一種幸福滿點的感覺。我想,我應該會無可救藥,深深地戀上苟媽媽的炸醬麵。

那,媽媽的八寶醬麵呢,會不會從此變成舊愛,被新歡給竄位了?
那是,一輩子的珍寶,早已經深深滲入我的靈魂,我的血液,我的細胞,永遠的摯愛。






<飛小魚/圖與文>

先備料。
豬絞肉:如果是超市購買,最好是兩盒起跳,吃得才會過癮。
食材:香菇及豆乾,通通都切成小丁狀
佐料:蔥、薑、蒜、辣椒,一樣是切得愈細碎愈好
調味料:辣豆瓣醬、甜麵醬、醬油、冰糖、白胡椒粉







<飛小魚/圖與文>

步驟──

1.蒜末先下鍋炒香,把絞肉倒進去,盡量炒到很乾,先放進盤子備用。
2.香菇先下鍋翻炒,香氣出來後,再把豆乾放進去,炒完後一樣先撈起來備用。
(以上兩個步驟是上圖)

3.放油,再下大量甜麵醬,接下來是辣豆瓣醬,然後,蔥薑蒜各放一些,辣椒末加進來,把之前浸泡過的香菇水加一碗進來,醬油、冰糖加進來後,變成一大鍋混合醬料(下圖左上角)。

4.再把之前已經炒過的肉末及配料,通通都倒進來。一直讓它熬煮,持續小滾,最後要再灑大把白胡椒粉,就可熄火上菜。





<飛小魚/圖與文>

瞧,是不是光用看的,就很具有殺傷力,會挑逗起你的味蕾?

這醬料,當然是拌乾麵最好吃,麵條下好後,不必再加任何調味,直接加進一大湯匙的炸醬拌勻吃,很很過癮了。當然如果你只愛吃飯,我想它拌飯吃也是很帶勁的。





延伸閱讀──

【1219】79歲老媽媽的拿手絕活,豈能失傳?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1019】小魚廚房@不要油炸的椒鹽花枝,可以嗎?
【1028】小魚廚房@完全個人偏好的南瓜甜湯
【1102】小魚廚房@在家裡吃到飽的壽喜燒雞肉蓋飯
【1111】小魚廚房@拿到鐵支的燉牛雜蔬菜飯,大成功!
【1120】小魚廚房@跑步跟做菜如果可以兼顧,人生一大樂事
【1122】小魚廚房@就來個打拋豬肉吧
【1130】小魚廚房@用豬豬碗喝蘿蔔味噌豆腐湯,宅女小魚的幸福料理
【1207】小魚廚房@可以很豪邁大口吃個過癮的牛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