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5月24日,拍攝於【魚之天空】。

這是與泰式涼拌海鮮的第一次相遇。
完成後,就被它美麗的色彩及美妙的滋味所吸引,果真是夏天的味道,一整個透心涼!

-------------------------------------------------------------------------------------------------------------------------------------------------




洋蔥這玩意兒,好像有點兩極化。

愛的人就是愛極,不管它是扮演主角或陪襯的小配角,都好。它總是那麼恰如其分,散發出它美味迷人的特質,只是,在享受之前得經過一番"小折騰",這個過程比較辛苦些。

不過就是吃一道料理嘛!怎麼把自己搞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沒法子,就是愛吃,切洋蔥是逃不掉的事,只好想法子盡量降低它把自己嗆得淚連連,可憐兮兮的樣子。

都說吃洋蔥很好,好在哪裡,我不太清楚,反正剛好就是屬於很愛吃洋蔥的那一極。夏天到了,就該來點透心涼、負擔輕的涼拌菜,這時,洋蔥就是反客為主,變成最佳主角的理想人選。

是的,就是愛洋蔥!
那就先來兩道簡單又好吃的涼拌洋蔥料理吧。

這個夏天,戀上了泰式涼拌洋蔥。4月下旬的曼谷華欣【泰輕鬆】之旅,無可救藥上涼拌木瓜,一大包30元泰銖,夠味夠好吃料又豐富,回來後很想念,但說也奇怪,在台灣就是不太會去買來吃,或許這就是旅遊的心境吧!

青木瓜上哪買,我不太清楚。要刨成絲,咦,家裡好像欠缺那個道具。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嘩,可以用洋蔥來做耶,大棒,當下馬上"實驗"起來,第一次就大成功,真是太.好.吃.了!就這樣,泰式涼拌洋蔥成為小魚今夏的新歡之一。

怎麼做?很簡單,「固體食材」只要洋蔥跟蕃茄,要切什麼形狀,自己開心就好。我習慣洋蔥切絲,蕃茄切丁。

調味料部份,先在碗裡掉進一些檸檬汁(偷懶沒有用新鮮檸檬,我是用檸檬濃縮原汁),再加入果糖(哈哈,會不會太豪華?我都是用果糖代替砂糖耶)、魚露、辣油,拌一拌攪一攪。喔喔,差點忘了說,還要加一些切成丁的蒜頭,把這一碗醬汁通通拌勻了以後,淋上之前的固體食材,就大功告成了。

當然,如果要很道地的泰式風,應該還要加上香菜及壓碎過的花生末,前者嘛,只要是小魚的朋友都知道,很抱歉,我那對味道徹底敏感,離得遠遠的;至於花生是很愛啦,但是要忍住,通常是打開一包花生,就會被我吃光光,那熱量高得驚死人,還是別輕舉妄動。

還有,做完以後最好再放進冰箱冰鎮半小時以上再食用,更清涼爽口。
有時候乾脆多做一點,放到隔天再吃,噢噢噢,風味也是一絕喔!

做菜這種事其實不必一板一眼,非得要中規中矩用量杯精確計算,或者每個步驟、每個食材、每個調味料,通通都得到位不可。小魚廚房開張以來最大的心得就是~~~~

開心就好。

做菜的人,臉上帶著微笑,注入喜悅的心情,用心烹調,滿心歡喜端出來的成品,就是一道最美味的料理。當然這是自我感覺良好,但又何妨?







咦,文章的開頭寫著「來兩道」,怎麼少了一樣?那就再來一道也是洋蔥與蕃茄變化出來的簡單好料理──莎莎醬

這會兒,就由不得你愛切成什麼形狀了,通通都切成碎丁,還要加進九層塔(當然是因為我不敢吃香菜,就改用很喜歡的九層塔來取代)。通通都切成丁以後,再用橄欖油、少許鹽巴來調味即可;當然,愛吃辣的就切一些辣椒末,通常還會再加入蒜末,另外還有少許檸檬、白胡椒粉,這些其實都是隨意,看個人的喜好可以自行調整喔。

簡單的莎莎醬就這麼完成了。我會用保鮮盒裝起來放置在冰箱,這時候跟它最簡單而且速配的,呵呵,注意看喔,小魚的祕密武器就是~~~~土司皮!!這兩者真的是絕配,沒法子弄墨西哥餅,土司皮更簡單更方便,美味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