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9日下午2:52,拍攝於宅小魚家。

太久沒碰鋼琴,連它裡面的構造都快要忘記了。
原來,長這個樣子,就是它會發出美妙又清脆的聲音。

-------------------------------------------------------------------------------------------------------------------------------------------------




我家鋼琴當年是怎麼"跑到"家裡來的,因為年代久遠,已經不復記憶。

從樓梯一階一階辛苦爬上來?還是吊鋼索從陽台攀爬進來?或者不必那麼大費周章,就舒舒服服、安安穩穩搭電梯,優雅地走進來?

完全不復記憶。那個時候,網路還不發達,我成天在新聞現在追趕跑跳碰,財經以外"風花雪月"的東西,通通都被我狠狠拋棄,六親不認,就這樣,腦袋瓜裡一片空白。直到連絡專業搬鋼琴的公司時,終於了解,原來有一定的「詢價SOP(標準作業流程)」,最好每一個環節都說清楚講明白,才不會發生價格糾紛,也不會鬧得不愉快,然後雙方爭得臉紅脖子粗。

剛開始,先連絡規模最大、相對較有口碑的康X搬家公司,搬一台鋼琴的基本費3300元,這是市區搬市區,而且是電梯搬電梯;康X說,一台3.5噸的貨車如果搬了鋼琴還要搬其他東西,只能放半車左右,再加1500元,也就是花4800元,我還會留下約莫一半的東西搬不完。重點是,康X不曉得是不是太夯,案子接不完,那個朋友的朋友介紹的業務員說他人在外面,回公司後再打給我,然後就一整個沒下文了。

也好,那時我在電話裡是跟對他約6/29日搬家。結果,壓根來不及。

就那麼剛剛好,上週報社長官打電話來,聽到我正為搬家忙得焦頭爛額,她熱心地說,需要搬家公司她可以介紹;原本回她已經找了康X,後來越想越氣,那麼不積極而且不理不睬,又何必非找康X不可?一念之間,馬上"見風轉舵",就這樣,今天才會有這麼愉快的搬家過程。

都說,禮多人不怪。在電話連絡過程中,盡可能仔細交待清楚狀況,雖然每回打電話過去,對方都會一再重覆問些問題,但最起碼報上「聯合報系」,老闆娘很阿沙力,馬上從一車3000元降為2600元,原來報社裡很多人都找他們服務,大家相互介紹,做出很好的口碑來。更棒的是原本還在電話裡"情商"再多搬半車(我以為要一車半才搬得完),老闆娘說,幹嘛多花錢呀,能搬盡量一車就好,到時候去了看情況再說;結果,沒想到原本拆成兩堆的箱子,其中一堆是打算自己搬的易碎品,竟然通通都被搬個精光。早知道就多打包一些,徹底誤判了"情勢",還留下很多東西沒來得及裝箱,得自個兒來。

至於鋼琴,也是這家搬家公司老闆娘介紹的,我的長官在三年前找這家公司搬過,對他們的評價是很專業,也值得信賴。搬一台鋼琴的基本價是2400元,如果走樓梯的話,2樓以上每層樓加300元。在經過證實,知道現在住的舊家雖然也是"電梯華廈",因為每層樓只有兩戶,當然是小型電梯,鋼琴根本就進不進,只好"沙喲那那"。估算之後搬這台鋼琴需要3300元,這是經過詢問之後最便宜的一家,OK,那就這家吧!數十個箱子通通都搬運走後,時間搭配得剛剛好,鋼琴公司來了,我像個好奇寶寶,在一旁驚呼連連,「哇~~~~原來鋼琴還可以這樣拆解喔(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分屍"這個恐怖的字眼)!」師傅很酷地回答,當然,這樣起碼可以減少幾公斤。

最驚奇的是,兩個男人就可以扛起那麼重的鋼琴,而且是用揹帶掛在脖子上,在那麼狹窄的樓梯間裡移動,沒有兩把刷子的真功夫,可能就會弄痛鋼琴,甚至弄傷它。而且樓梯裡還有"障礙物",竟然還鎖上一台腳踏車,真是太辛苦他們了。忍不住在後頭追問:「是不是非得要夠強壯(其實是不好意思說,胖胖的),才能搬鋼琴?」壯丁笑了,說才不一定呢,也有很瘦的人,噢,太可惜,沒能夠遇到。

到了【魚之天空】後,鋼琴就舒服多了,三兩下就定位,收錢走人。可是,搬家公司的兩位大哥就苦囉,箱子太多,電梯來回搬N趟;然後,還要再幫忙搬到「樓上」的儲藏室,這裡就完全是真本領,不能用推車。汗流浹背之餘,那麼壯碩的大男人只能彎著腰弓著背,幫我把箱子堆到"小閣樓",等到大功告成,走下樓,他久久說不出話來,苦笑著說腰好酸。完全沒有抱怨,也沒有說不,更沒有加價,從頭到尾還笑嘻嘻的;當然,我也是一隻非常親切、有禮貌的好客戶,不斷稱讚他們,感謝他們。

就這樣,花了5900元,應該已經搬了約莫9成的東西,比康X起碼便宜一千多元,說不定所有箱子通通都堆在樓下,留給你自己想辦法哩!






<飛小魚/圖與文>

原來,這就是搬鋼琴的過程。
看得我目瞪口呆,嘖嘖稱奇,尤其是走下樓梯的那一刻,好強。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早上8:30分【魚之天空】的一個畫面。
關於入宅該注意什麼事,這些我都不懂,幸好有王董在,就會幫我搞定一切。

兩個男人忙著張羅一切事情,我只管拍照,拿著點好的香拜拜,說些祈禱的話及心願就好,其他的,通通交給他們去執行。王董還把他能幹的staff小江"出借"給我,全權交給我使喚,這樣下午才有辦法應付兩家公司;甚至,小江還幫我打掃、清潔、監工兼綑工呢!

這祭拜的物品很特別,猜猜看是什麼意思?





延伸閱讀──

【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0531】換窩手扎@豈有此理
【0606】換窩手扎@捨與不捨
【0609】換屋手扎@半小時「賺」2000元
【0617】換窩手扎@心愛的小米酒
【0621】換窩手扎@全聯真是搬家的好幫手
【0623】換窩手扎@變成一堆廢紙的名片
【0624】換窩手扎@魚之天空
【0629】換窩手扎@我變成了野田魚!
【0702】換窩手扎@為你裝扮最舒服的容顏
【0703】換窩手扎@戀戀落地窗
【0706】換窩手扎@小朋友競相跳樓出走
【0707】換窩手扎@胃口很大的兔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