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的電影,似乎能夠引發更多的共鳴,雖然我對《翻滾吧!阿信》裡頭超艋舺那種火拚、打殺,互相對幹與叫囂的情節,坦白說,真的很陌生。

這是導演林育賢繼2005年以《翻滾吧!男孩》紀錄片頗受好評,締造長達3個月的票房佳績之後,更大、更艱難的一場大挑戰,主角正是他曾經誤入歧途,成為街頭小混混,後來浪子回頭摘下金牌桂冠的哥哥林育信的真實故事。

面對自己的至親,這些血淋淋又殘忍的畫面,該如何呈現?究竟劇中的真實程度有幾成?坦白說,只有主角阿信心裡頭明白。但關鍵是,它所想要表達的意念,直挺挺地,毫不遮遮掩掩,也不拐彎抹角,就這麼撞進觀眾的心裡去了。

從高空旋轉,畫出一道又一道力與美的線條,讓人嘆為觀止的體操表演中,「怦!」地一聲,重重摔落,頓時血流成河,馬上進入時光隧道裡,細說從頭,小阿信趴在窗邊偷看體操隊練習,在儲藏室的倒立一不小心摔倒,故事就從這裡展開。

那些讓人觸目驚心,慘不忍睹的混混歲月,電影裡有詳細到稍嫌冗長的細節交待,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都說,人生只有一次。
又說,人生無法重來。

或許是吧!但是在這部電影裡,由彭于晏完美詮釋的阿信,卻顛覆了這樣的說法。

他從體操競技場逃離了,雖不至於無惡不作,卻是成天無所事事,打架鬧事,call機忙得不亦樂乎,每個留言不是夥同打架,就是敵人追殺。跟從一起長大的換帖好兄弟菜脯(柯宇綸飾),打遍宜蘭小鎮無敵手,正值血氣方剛的青春歲月看似意氣風發,卻是危機四伏,在逃亡到台北後菜脯慘死街頭。

阿信的人生毀了嗎?一般而言,應該是沒有翻盤的機會了。結果卻出現超戲劇化的轉折,坦白說,我不曉得真實性有幾分,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重重撁落的阿信並沒有墜入看不見底的深淵裡,他憑著驚人的毅力與不服輸的精神,回到體操界,而且大放異彩。





人生就這樣逆轉勝,徹底大翻盤,其實,也只是一念之間。
阿信知道,體操選手的生涯很短暫,錯過了就一去不復返。

在背起行囊南下的前一晚,我腦海中有些意念在翻滾著,不把它們通通"逮補歸位",繼週三晚上的輾轉反側後,我曉得我終將還是無法睡得安穩,一夜好眠。

拿阿信的逃離跟自己的逃離來對照,真的很不倫不類,更是風馬牛不相及。我不是選手,我只是曾經是個馬場上跟大夥兒一起奔向終點的跑者,我的金牌是人人皆有,只要你在限時內通過那扇門。

沒有誰與爭鋒的壓力,有的只是,跟自己的意志力、毅力、耐力、執著對抗,堅持到最後的人,就可以拿下屬於自己的金牌。說來簡單,但也是一念之間,從此鄉咫尺天涯,馬拉松這條路跟我漸行漸遠,最後形同陌路,再也回不去了。

我一度這麼以為。
但卻又如此深信不移,不會的,只要我願意,它隨時會為我敞開大門,張開雙臂擁抱我。

幸好,身為一個健康快樂的跑者,其實不太受限於年齡,如果不是為了追求速度與成績,你可以跑到天長地久,跑到世界的盡頭,跑到你不想跑的那一天為止。

我沒有荒唐度日,也沒有驚濤駭浪,實在談不上逆轉的人生。
我只是把墮落的雙腳,重新讓它裝上齒輪,上緊發條,再一次挑戰自己。
如果可以通過這場考驗,在我顛簸的逐夢人生裡,應該可以更堅定地走下去。





非關電影觀後感,只是想起了讓自己熱血沸騰的《翻滾吧!阿信》,想起了讓全台灣跑友為之瘋狂,血脈賁張的【2011年億載金城星光馬】,我不再閃躲,不再畏縮,不再老是重覆說著「一場沒有練習的賽事」。

丟臉呀,我為自己過去兩年多來的行徑感到汗顏。跑步,或者更廣義地說,運動這種事情沒有捷徑,更別想偷懶,只有扎扎實實地流汗,付出努力之後,才有可能獲得正向的回報。

雖然我重新起步的時間還是太過倉促,練習的里程數也有點小單薄,但至少這回我有認真看待,不再心存僥倖,用一種很虔誠的心來面對42.195k這個不容小覷,對一般世人而言是不可思議的里程數。

《翻滾吧!阿信》讓人覺得國片愈來愈振奮人心,我想,應該可以叫好又叫座吧。

在正式上映之前,2011星光馬即將上場前夕,高聲呼喊:

「奔跑吧!小魚」

在你很愛的台南古都裡,寫下一首浪漫與痛苦並陳的新版【安平追想曲】。





《翻滾吧!阿信》相關資訊──

2011/8/12正式上映。
官方部落格:《翻滾吧!阿信》
關於電影情節介紹:開眼電影《翻滾吧!阿信》

《翻滾吧!阿信》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