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文>

2008年5月15日,拍攝於西班牙南部隆達(Ronda)

在那遙遠的西班牙南方國度裡,遇見這樣一群歡樂無限的孩子,個個笑得璀燦亮麗,熱情有勁搶著跟旅人拍照。
我想要找回那個體力充沛、活力十足、熱力四射的健康小魚!

-------------------------------------------------------------------------------------------------------------------------------------------------




睡夢中,慣性往一邊靠過去,把整個人捲成蝦子狀。記得小時候媽最喜歡這樣形容我的睡姿──像隻燙熟的紅蝦子。

瞬間,發現自己在天旋地轉中急速墜落,一驚,就醒了過來。下意識換個角度,離開左側,那就向右轉繼續睡吧!

依然是完全無法招架的墜落,整個人徹底清醒過來,心想,「來了!」下一秒跟自己說,要鎮定,此時此刻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你,就只是你一個人,千萬不能摔落下去。

那是7月8日早上再度發生「異形入侵」事件(前幾年首度「發作」時,壓根不曉得怎麼一回事,只好如此自我解嘲,想來不禁莞爾,真是服了自己這麼豐富的聯想力,卻是如此漠視自己的身體狀況,事過境遷之後依舊不求甚解)時,當下的反應與心情。幸好是「久病成良醫」吧,這樣的比喻或許有點不倫不類,卻大致可以形容我在「案發現場」的應變之道,我快速思索,該怎麼替自己解圍。

我知道那個上頭有天才老爸的筆跡,寫著「半規管」的藥包,就放在不遠的地方。只要我小心翼翼,能夠順利起身、下床、移動,就可以把那包「解藥」給吃下去,這樣,至少還有跟「異形」抗衡的力量吧!

說起這突如其來的強烈暈眩,直到後來在高雄家裡「發病」,才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那次,剛好在高雄家裡,是媽媽還在的時候。發現自己沒法子起床,一起身就被捲入360度大旋轉中,整個人不是跌就是摔,世界彷彿變成一個高速運轉的雲宵飛車。這輩子怕死這玩意兒,一次也沒搭過,為什麼明明在家裡,我卻被推上高空中轉個不停,然後,毫無預警地墜落?

「半規管失去平衡!」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這玩意兒的「學名」(是嗎?),原來吃藥就可以離開雲霄飛車,停止天旋地轉。

最近一回發病,很幸運又是在高雄家裡,救我的人變成也飽受這毛病困擾的天才老爸(嘎,難道這種病也是一種遺傳?),他常態性有備藥,只要那段日子覺得不對勁,就會持續性吃藥以確保安全。然後我把老爸的藥通通拿走了,他說他再去跟小丸子哥哥拿(如果我不是離家很遠的孩子,有任何疑難雜症,找醫師哥哥就可以解決大半數的問題了)。

終於(最好是不要哪),這些藥果真派上用場了,我的心情很複雜,有對媽媽綿綿不絕的思念,還有爸爸拿藥給我吃的身影,可是此時此刻,我只能「自救」。百感交集中,我漸漸學會要怎麼跟暈眩症平和對抗,盡量放慢所有的動作,溫柔對待自己,盡量把傷害機率降到零。

或許是這回發作沒往常激烈,或許是爸媽的愛給了我力量,或許是經驗豐富了不再那麼驚慌失措,或許是對健健康康活蹦亂跳的強烈渴望,總之,我跟它和平共處4天,好漫長,但至少安然無恙地度過了。

那種只要在轉身之間碰觸到某個角度,就會墜落或傾斜的感覺,很不舒服,噁心極了。但應該雨過天清了吧,我想,說不定透過文字書寫這樣的「儀式」,正是對它最好的告別,劃下一個大大的句點。

這回,我想搞清楚究竟是什麼玩意兒,想把它徹底趕跑,不想再墜落與傾斜了!





<飛小魚2012/7/15晚上8點後續餘波盪漾>

它走了,可是,依舊有那麼點”陰魂不散”。

睡覺的時候,瞬間躺下去,或者向左側、向右側,都會有一秒鐘的墜落,幸好我漸漸習慣這一週來它的存在,說它可惡也好,說它愛惡作劇也好,我只能無奈又無言地接受。只要它不要再把我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就好。



延伸閱讀──

那一刻,天旋地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