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2年8月21日,拍攝於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樓,【城邦書店】

應該是來賓人數最多的一場新書發表會吧!
老夫子姊姊請了很多人上台說話,小魚當然排不上,那就來這裡淋漓盡致,說個痛快。

-------------------------------------------------------------------------------------------------------------------------------------------------




我常覺得,自己到了這把年紀,好像有愈活愈回去的「症頭」。

撇開無可救藥的天真、浪漫、幼稚、樂觀,以及不曉得哪來的不世俗化之外,最嚴重的是,漸漸與社會價值觀「脫節」那種不切實際的毛病似乎病得不輕,而且,我絲毫沒有任何後悔、反省、懊惱、遺憾與自責的心,這樣的我,是不是變成了社會邊緣人?

我不知道,也沒有答案,重點是,我並不在乎。
因為,這是我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打破既有的框框,出走。
我以為,我就這樣,飛。了。
顯然我飛行的技術並不好,就只是在地球表面,匍匐前進,並沒有展翅高飛。

直到我遇見老夫子姊姊,林婉美,才發現,原來還有這種形式的出走。一樣也是捨棄既有的一切,揮揮衣袖,只是帶走幾片小小的雲彩,然後,奮不顧身躍入另一個更忙碌緊湊更沒日沒夜的生活型態裡。

你說我說大家都說,姊姊,妳好忙喔,這樣會不會太辛苦了?

她總是咧嘴先迸出一串哇啦啦的爽朗笑聲,沒有絲毫矯情與遮掩,那笑,具有強烈的穿透力與感染力,會讓人無來由地也跟著開心起來。找不到可以反駁她的言語,不是她辯才無礙,就只是一句話就把你睹得啞口無言:

「一點都不辛苦,我在做我喜歡的事情!」

一個過了知天命之年的女人,原本在職場上曾經叱吒風雲,旗下掌管過八百多人,還參與創辦成立的時報旅遊,一路擔任總經理、常務董事,直到2006年終於缷下待了約莫20年之久的時報集團,也缷下最重要的管理職。原以為,姊姊從此雲遊四海,環遊世界,過著逍遙自在的神仙生活,辛苦打拚了大半輩子,什麼場子沒看過,也該好好享受人生了吧?

結果,並。沒。有。也不曉得是天生勞碌命使然,或者是那渾身帶勁的熱情無處可宣洩,更有可能是強烈的使命感與一肩挑起的責任感,姊姊的腳步並未停歇下來,她開始用文字來旅行。什麼都走在時代潮流的尖端,姊姊架構自己的blog,在網路大量書寫,結交了很多「網友」;她在電腦裡書寫讓她深深著迷的世界文化遺產,把自己埋在一片文字海裡,耗了兩年的時間,出版了《一萬年。在路上》,書寫中東五國16處世界遺產紀行。





老夫子姊姊並沒有轉行當作家,她依然對旅遊業深深愛戀,依然有太多未完成的夢想等著去實現。然後,她又復出了,先窩在一家旅行社的一處方間;然後,時機成熟了,她又帶著那幾片雲彩,在心中醞釀多年的理想中的旅行社終於成立──【創意星球旅行社】問世了,仍有著濃濃的個人色彩與風格,這是一個熱愛旅行的「家」,姊姊把裡頭的員工當成家人看待。

一天,去公司找姊姊,冷不妨竄出「汪!汪汪!汪汪汪汪!」的聲音,一隻有點兒小羞怯,卻又極度渴望與人們嬉戲的小狗狗迸了出來。嘎,姊姊什麼時候養起狗狗來了,而且還帶來辦公室上班,那豈不是員工也能有樣學樣,大家通通一起來?沒錯,這是一家奇特的公司,在正值旅遊業出團旺季時,辦公室裡狗狗比人多,這已經不是新鮮事,真真確確發生在【星球國際】。

原來是姊姊心疼員工因為帶團出去,大半的薪水都被寵物醫院給賺走了,乾脆「通通來吧!」~~~~你們專心去帶團,好好照顧客人,留在辦公室的我們就幫你照顧你的寶貝狗狗。很妙吧,竟然會有這樣的老闆,而且還讓狗狗進入她的辦公室,免得在外頭吵到別人!!

這就是無比天真、熱情、善良、單純、認真、執著、開朗,全世界都是好人,永遠正面思考、幾乎沒有任何負面情緒的老夫子姊姊。偏偏又是個見過世界,在職場打拚那麼多年,也曾經歷過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爾虞我詐等種種職場上的醜陋與黑暗面,但這些,都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跡,也沒有因此讓她收斂自己無可救藥的熱情,她依然用最真誠的面貌在看待這個世界,對待每一個人。

Facebook興起,臉書行銷當道的年代來臨,姊姊當然也要趕流行奮不顧身投入,她希望員工都能善用臉書,也給自己訂定一個目標──每天結交30個朋友。明明是很晚才加入FB,卻看到她的朋友用噴射機的速度急速成長,更奇妙的是,咦,我的朋友一個、兩個、十個,通通都跟姊姊變成了朋友;接下來,他的朋友也陸續成為她的朋友,原來姊姊每天會到一個朋友家,然後,在這人的家裡交朋友,一封封發出「加為朋友」的交友邀請。

終於,朋友人數突破3000人了,姊姊還發表了一篇感性溫馨的感言,讓我這個規矩多多的人為之傻眼。尤其是之前幾度聽姊姊在嘀咕:「又被停權了!暫時不能交朋友…」啥,停權?完全沒聽過有這回事,從姊姊那裡才知道FB有設一些防止機制與規範,從她那裡學來的一課,不過我用不上;直到不久前才發現我也被限制了,因為我累積太多沒有「確認」的交友邀請,相較於姊姊敞開大門張開雙手擁抱每個不認識的人,我會不會太機車,太龜毛了些?(低頭沈思狀)





姊姊還有椿讓我哭笑不得的「傻眼事件」。今年3月,在心裡醞孕已久,超想寫的跑步人文勵志書《奔跑──跑出人生風景》,感動上市。唯一一場官方版新書發表會,她當然缺席了,沒關係;有一天幾個朋友臨時起義去【星球國際】附近的咖啡廳吃飯,兩人對面坐的位置排成一長排,大夥兒七嘴八舌,忽兒各自聊著,忽而交叉遠遠飄過來一句話。

忍不住開口問:『姊姊,妳有買我的書嗎?』
她毫不猶豫回答:「沒有耶!」我哇啦啦差點就沒聲淚俱下,泣訴起來(誇張語法,才會有戲劇效果)。
『妳不是說這是一本大書嗎?一本有深度有內涵絕對會長銷的大書!怎麼妳都沒有支持人家?』
她隔著好幾個人,急急說明說:「我身邊的朋友出書的人很多,小魚妳這本是寫得最好的之一。」
嘎,坐在她旁邊已經出了兩本暢銷書;我斜對面那個也出了兩本暢銷書,這這這…果然馬上招來抗議聲,噓聲四起,刀叉馬上飛過來(以上純屬虛構)。
姊姊為了平息眾人之怒,馬上又補上一串解釋:「小魚,妳不是很強嗎?怎麼才一陣子沒看到妳,就變得這麼弱了?」

框啷~~~~~~~~~~魚在咖啡聽裡,昏。倒。了。

「這麼弱」,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俠女性格的老夫子姊姊喜歡濟弱扶貧,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幫助,她義不容辭,二話不說,馬上攪盡腦汁,想出各種企劃案,用一種很有意義的方式來幫助人。她不僅獻策出腦力,自掏腰包出錢更是司空見慣的事,對她而言,值得的人有潛力的人需要的人,她絕對是兩肋插刀,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努力著,甚至付出指數遠超過當事人。

在姊姊眼裡,小魚應該是不窮,也有能力,用白話一點來說,就是那種放生了也會活得好好的人。記得離開職場兩年多,一度為完全沒收入亂過陣腳,那時姊姊第一次獻策:「小魚,妳在FB上喊窮,這樣人家就會給妳案子。XXX都是這樣公開喊,案子源源不絕,接不完!」

問題是,我不窮,我只是沒有收入啊。
就像這一次,我不弱,只是好書需要大家多多支持,才不會寂寞啊!


這樣的老夫子姊姊,把自己完全、徹底、一整個奉獻出來的女人,明明旅行社的事業已經夠忙碌了,水瓶子開始創業,她把【青田七六】當成自己的事業來照顧著,還會熱心幫才華洋溢的千里馬,盡心盡樂扮演伯樂的角色,就這樣不停地燃燒自己不斷地付出,可她仍樂在其中,完全不以為苦,也從來不喊累。

更不可思議的是,時間已經被大大小小瑣事給佔滿了,她的筆依然寫個不停,常聽她說又出了一本什麼,都是世界文化遺產雜誌系列。直到8月份,一本曠世巨作──《走入大絲路中東段》終於誕生了,書寫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黎巴嫩、敘利亞五國19個世界遺產紀行。這是已經絕版的《一萬年。在路上》,更深度更細膩更豐富的延伸,是老夫子姊姊一生的深情,都傾注在這本書裡了,當然,這只是一個序幕,更多有內涵值得一遊的中東古文明地區,姊姊都將一次又一次去探討,把最美好的,呈現給大家。

「我不是個作家」,姊姊這樣強調著,她不想做一般的旅行社,讓做的是人文的深度之旅。「要讓大家去,就必須把『動機』誘發出來。」這是她書寫的動機,這幾年持續寫著,寫了很多本「小家碧玉」之後,終於,產出一本「大家閨秀」了,直到現在,她仍然馬不停蹄,全台灣走透透,為新書宣傳,也是在訴說著旅行所帶給人的美好。





每天都要FB,深夜一兩點有她的足跡不足為奇,妙的是清晨5點醒來準備去跑步,看到她還在PO訊息,不禁懷疑,這個年紀也該到了好好愛惜自己,不宜熬夜的女人,到底有沒有睡?有機會要來偷裝針孔攝影機,好好「監視」,要盯著她生活作息得正常點!(小魚自從開刀後,就被「列管」了,現在我也要來管管她)

昨晚,這個天真的大女孩又發言了,讓我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今天要感覺自己像個大明星,剛下一個節目,正再喝咖啡,等下午又要錄一個30分鐘的節目。
呵呵呵,想著那些跑很多通告的藝人是什麼感覺,雖然我上的只是廣播,異想天開一下也不錯。
經常異想天開是必要的,其實我忙碌宅生活做的事,都不是大家能想像滴鎖碎。。』


我徹底輸了,原以為我已經夠天真浪漫善良與熱情,比起老夫子姊姊來,我想我應該算是不及格吧!畢竟在我心裡還是有些框框與放不開的地方,沒有辦法像她這樣毫無顧忌,打開雙臂熱情擁抱身邊的人,我想這人肯定是菩薩轉世,嗯,一定是的。

老夫子姊姊說她不會退休,因為,她每天都生活在喜悅中,做的都是自己最熱愛的事情,哪來的退休問題?現在,她用雙腳、用文字、用聲音,把她眼中所看到的美麗世界,傳遞出去,把旅行當成終身的職志。跟小魚一樣,我也是用文字、用聲音、用雙腳,在跑步著,我也熱愛旅行,那麼,就用雙腳或奔跑或行走來旅行吧!

關於姊姊的點點滴滴,太多了,講上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在我即將飛出去的這一天,行李都還沒打包,散落滿地之際,我起了個大早先擱下一切,無論如何,不吐不快,如果沒有把這些在腦子裡奔跑千百回的文字寫下來化成文章,我想我的行李永遠也打包不完。
就只是筆隨意走,完全沒有思索文章的架構,更無多餘時間去斟酌推敲,就這樣吧!讓我對姊姊赤裸裸地表白一次,想說的絕對不只這些,我們的故事又不是只到這裡就結束,應該還可以天長地久下去,不是嗎?謝謝妳,親愛的老夫子姊姊,感謝妳在《走入大絲路中東段》的「集地咖啡好朋友分享會」的場子裡,還買了30本小魚的《奔跑》送給大家,以及這幾年跟所給予小魚的一切。

今夜,我會在1萬英呎的高空,高聲呼喊:「姊姊,好愛妳喔!」







<飛小魚的NG鏡頭>

更慘的是,之前寫好的2千字存檔錯誤,不見了!
一整個錯愕不已,可怎麼也找不回來了,只好重新再寫。
所以嚴格來說,其實已經寫了超過6千字了,我真是無可救藥地「搞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