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她從海上來;飛小魚,我從海上來。
是的,我從海上漂流歸來,征服了戰備最前線─東引、北竿及南竿。



<飛小魚/圖與文>

馬祖人深信,「人定勝天」,但這個雕塑實在有夠”搶眼”,明明比的是食指,可偏偏左看右看,就像是中指,酷極。

原本該是亮燦燦、曬得汗流浹背的好天氣,卻搖身一變,成了蒙上一層薄紗的害羞女郎。飛機,當然是想都別想囉!





馬祖,這個只在新聞上、男人口中流傳來流傳去的地方,原本是被視為軍事重鎮,一般人很難去窺其全貎的神祕島嶼,我竟然,收歛起我那雙蠢蠢欲動的翅膀,甘心當一尾水中的魚,游呀游的,賣力地游過了茫茫大海,飄然抵達。

興沖沖遊覽的東引及北竿後,預計星期天(5/22)下午搭2:55的班機返回台灣本島。一踏進機場,看板上全數顯示「準時」的訊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就是這樣,劃位、等候、登機,然後歷經40~50分鐘的飛行,降落。搭慣了北高航線的我,覺得一如往常般,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可是,旁邊竟然傳來陣陣騷動的耳語,機場關閉哪,坐在那裡的阿兵哥們,可是從早上就苦苦在那裡等候。「怎麼可能?」真是太不可置信了,LED看板跟櫃台前截然不同的訊息,究竟,哪個才是真的?



沒錯,這裡千真萬張貼著那張甚少撕下來的「通告」,千篇一律寫著『北竿機場因天候不良關場』的訊息。據說,看板上永遠是「準時出發」那種”報喜不報憂”以及”睜眼說瞎話”的本領;只有那張制式化的公告,才是真實的資訊。於是,你只能等待,問櫃檯的地勤人員,答案永遠是,不知道、沒把握、要等台北來的消息…

我們一行22人,立即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一群人雀躍萬分,開始計劃接下來的行程,那就是,殺到南竿把這趟馬祖行玩個徹底,通通玩遍;另一群人憂心忡忡,說什麼非得設法回去不可。而我,當然後屬於後者,而且在填寫候補單的順位時,被列在第二─因為,我歸心似箭,我熱愛工作,我非得返回工作崗位不可~~天曉得,其實我是有不得不的苦衷呀,如果可以,我願意在島上漂流整整一個星期。

明明是朗朗晴空,怎麼可能無法飛行,我滿腦子盡是一堆不解的問號在跳動著,無法理解當時究竟是處在什麼樣的情況中。心裡總覺得,再過一小時(我們抵達機場時才1點多)就會飛,船到橋頭自然直,沒什麼好擔憂的,一定會順利返抵「國門」(馬祖呀,可是如假包換,算是離境喔!)。

結果事與願違,2:25分,廣播系統啟動,傳來的是令人失望的訊息,停飛!!可是,夥伴中卻傳來一陣陣歡呼聲,喔耶,太棒了,可以如願以償去南竿走一走,馬祖行一次解決,不必再分兩趟來造訪了。我的心情仍然有點沈重,說不上來是怎樣的一種感覺,「隊長」小張早就馬不停蹄動手準備替代方案,訂餐廳、住宿、前往南竿最近的船班,最重要的是,去K隔天一早的台馬輪,確保大夥兒周一(5/23)可以順利返家。

小亞整個臉上,看不出一絲絲笑容,說什麼非得回去不可,甚至不惜留下來繼續等候6:00最後一班飛機。球球問我,『小魚也要留下來等吧?你不是一定得趕回去嗎?』我苦笑,不等,說什麼也不願孤伶伶被拋在北竿,而且為的是一個渺茫的、看不見希望的機會,因為,沒有人確保6:00那班是不是會飛;即使會飛,我們已經變成了候補,而機場上有一大票阿兵哥可是從早上第一班飛機起,就像個化石般,坐了大半天在那裡耗上,我補得上去嗎?既然是,沒有希望的希望,倒不如甘脆放棄吧!

於是,我們又風塵僕僕上了船,來到南竿。翌日起了個大早,逛了兩個小時候,就趕往港口,一下車就被眼前的景象嚇住,簡直像,逃難潮般,整個大廳擠滿了人。那天的氣候是毋庸置疑的遭,整個馬祖猶如蒙上了一層薄紗般,盡是霧濛濛的一片,看樣子,機場仍然進入”歇業”狀態,大批歸心似箭的人潮只能轉往港口,把希望放在台馬輪上。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候補的人數快速上昇中,我要登船時,已經排到644號。沒錯,不要懷疑,千真萬確是「644」這個數字,也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可怕的候補數字。後來,據說所有的商務艙、經濟艙全數售磬,船上所有可以坐下來的位子,以每張對折400元的價格(經濟艙是800元),不可思議地,賣得一乾二淨。



於是,餐廳裡,甲板上,只要是看得到的位子,全被都賣出去了,這群驚人的候補群,也打算以驚人的毅力,跟8個小時的航行時間,長期對抗。至少可以返回台灣,總比,繼續耗在那裡痴痴等候來得好吧!

很慶幸,我們的隊長小張當機立斷,明快地做了最佳的替代方案。我們很幸運,又在南竿度過愉快的半天,感受與北竿及東引迥然不同的風光,而且所有人順利搶到「經濟艙」的位子,可以舒服地躺下來睡個覺,搖呀搖地,8個小時漫長的海上飄流,就這麼不知不覺,度過了。

就這樣,早上9點多就上了船,晃呀晃的,直到下午5:30左右,在基隆港口,靠岸,結束我馬祖三天三夜的漂流之旅。




<飛小魚/圖與文>

餐廳全數客滿,想吃飯的話,你只能端著盤子,站在一旁吃。





<飛小魚/圖與文>
坐累了偶爾出來吹吹海風,煞是舒服。可是如果一旦要坐上整整八小時,呃,那就有點痛苦了。





<飛小魚/圖與文>

沒錯,這是屬於我們的幸運─經濟艙。

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船鋪,簾子一拉上,就是完完全全私密的空間,想看書,床頭有盞燈;看累了,就關燈睡吧!空間是剛剛好,如果來顆暈船藥,輕輕地搖,慢慢地晃,彷彿回到孩提時代坐著搖籃的感覺,搖著搖著,就沈沈地,睡著了。





<飛小魚/圖與文>

呼,終於,抵達基隆港,踏上土地的那一剎那,那種真實而且滿足的感覺,就這麼湧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