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8月29日,拍攝於花蓮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

星期天早上8:34分,或許你還沈浸在甜美的夢鄉裡,可是我,已經飛行到一千公尺(好像是吧!)的山上去了,去尋找讓自己驚艷不已的金針花海。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改變了,變得愛上金針的滋味。

記得小時候,對這種曬得乾乾的、半橘半黃的顏色、長相狹長的「玩意兒」,不怎麼感興趣,當然也就對它的味道,完全沒有任何記憶。我不愛吃金針,原來,它的名字叫做金針。

在我小小的心靈裡,其實是有著大大的疑問,為什麼蔬菜裡頭會有個「針」呢?不過這樣稀奇古怪的想法並沒有困擾我太久,或許是金針並不普遍,似乎也不太便宜,我見到它的機會並不多。

長大後,我開始強烈戀上了那種雪白而且鮮嫩的金針菇,吃火鍋的時候,大把大把夾起來丟進鍋子裡,然後再整串撈起來放進嘴裡,嘩~~~~那種嚼起來彷彿可以聽到卡滋卡滋聲音的感覺,真是神奇。

或許是「愛屋及屋」的心理作用吧!我竟然,開始愛上金針,好像突然之間,自己的味蕾對它有了強烈的感覺,嚼的時候也有著脆脆的口感,味道比金針菇來得濃烈,尤其是用來煮湯,喝起來就是會忍不會發出「歐一夕」的贊歎,然後,臉上自然會浮現一種滿足的神情。

後來,又出現了一種新花樣,那就是尚未「加工」過的新鮮金針,只是它的顏色為鮮艷的綠色。我把它視同跟山蘇、檳榔花一樣,屬於稀有蔬菜一族,和著肉絲炒起來,又是一道口感極佳的料理;不過這些「新品種」上市愈來愈久,自然也就愈來愈普遍,只是價格仍然比一般蔬菜略勝一籌。比起金針及金針菇來,新鮮金針花的味道顯然不容易讓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必須透過調味料的提味後,才以一道菜的形式完整呈現;好吃與否,當然就看掌廚的人功力如何了。


【飛小魚,初稿完稿於2004/9/2,這就是屬於小魚天馬行空的遊記寫法】





已經,整整一年了,我夢中仍經常出現那一整片,美麗的金針花海,黃澄澄的,滿山遍野,遠處有著翠綠的高山,山邊掛著一朵朵的浮雲,還飄著一層層的山嵐,彷彿置身人間仙境般,真的是,美極!!

我很幸運,有一群喜歡四處旅行的好朋友,會飛往世界各地旅遊,也會,在國內各個美麗的地方,踩遍每一個值得的角落。往往是,他們會在特殊的季節裡,安排不同的主題旅遊,例如花季之旅的南庄油桐花、六十石山金針花、牛稠坑賞梅,郊山的瑞太古道、司馬庫斯,外島的馬祖、澎湖,甚至是攀登百岳的南橫關山等。

我只要時間到了,帶著一顆愉快的心情,跟著他們走,就行了。還好我不吵也不鬧,又會搞笑與耍寶,而且,到哪裡都可以玩得很開心與盡興,最重要的是,玩回來後我還會寫文章po在網路上,把大家的回憶保存起來,雖然速度很慢但還算是「精彩」(呵呵)吧!所以,我應該算是個最佳旅遊良伴帶我去玩,就對啦!

從來也未曾聽說過六十石山,一直到確定行程,我才曉得,原來花蓮有著很美麗的金針山,以前只曉得台東太麻里而已;而且還知道,原本知名度還不若太麻里以及赤軻山的六十石山,被全數都走訪過的人評價成,台灣最美麗的金針花海!

六十石山位於富里鄉東北方,金針種植地高達300公頃,應該是台灣最大的金針產地吧!之所以名之為「六十石」,據悉這裡早期收成率很高,每一甲地產出達六十石穀子,因而被附近的居民戲稱為「六十石」(石字是破音字,正確的的讀法為「ㄉㄢˋ」)。

由於座落在突起於海岸山山脈的山稜,前往六十石山的延途是略顯狹窄的彎延的山路,只能搭乘小巴上去。走著走著,突然轉了一個很大的彎,頓時間,眼前出現了一整片寬闊的山景,金針花就這樣漫山遍野灑了開來,遠處的飄渺的山嵐包圍著四周,層層疊疊綿延不斷的山巒,形成了一幅比風景明信片還要美麗的景緻。原本快被彎曲的山路轉暈頭的我們,忍不住發出此起彼落的驚嘆聲,我們的就這樣瞪大了眼睛,貪婪地望著眼前的美景,所有的疲憊全數拋到九霄雲外。

雖然連續兩天6點鐘就起床,而且還舟車勞頓,但一看到這片美麗的金針花海,一切的辛勞,全數都不翼而飛了!

夠了,我心裡這麼想,真的是,
一輩子永遠不會忘懷的,美麗的夢境。

【飛小魚,寫於2005/9/4,這就是小魚帶點浪漫情懷的遊記寫法】







<飛小魚/圖與文>

早上8點多,太陽已經高高掛在空中,穿越薄薄的雲層揮灑下來,與澄黃色的金針花相互輝映,形成了一個美麗的金黃色麗世界。

一大早,本該是安安靜靜地,卻被我們這群城市來的旅人吱吱喳喳的歡呼聲,迴盪在整個山谷裡,形成了一個歡樂的快樂谷!



10


<飛小魚/圖與文>

瞧!遠處的藍天白雲,以及,淡淡的山嵐環繞著翠綠的山巒,好一個,人間仙境呀!

我不得不承認,原來,台灣真的很美,只是我一直忙著往外飛,從來也不曾用心去看它。不過,只要有了開始,永遠也不嫌遲。

我想踩遍,台灣每一個美麗的角落!




<飛小魚/圖與文>

雖然是一個簡單的涼亭,卻有著美麗的名字,忘憂亭

坐在裡頭,涼風徐徐吹來,雲海就在捶手可得的地方,所有的憂慮,就這麼被風吹走,被雲給帶走了。






<飛小魚/圖與文>

是不是有種,踩在雲端的感覺?
站在雲端眺望著遠方,屏氣凝神地拍照,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哩!




<飛小魚/圖與文>

好吧!我承認直到我去了六十石山看了金針花,才曉得原來,金針菇跟金針、金針花,並沒有任何血緣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