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12月1日,拍攝於大台北城最後的午餐之後。

不讓你看到我離去的背影,那是一種,我們終將會再見面的,印記。
我們,佐以歡樂與笑聲,看著你,飛向天際,衝破藍天,攀登世界的屋頂。





今天,是小查的最後一天。
原以為,我們可以一起歡度三週年慶的,可終究還是,敵不過大環境的更迭與交替。

離別飯,已經吃了兩次,可還是揮不走那股,濃濃的離別之情。明明我們的臉上還是堆疊起滿滿的笑容,可心底卻出現了一道小小的縫隙,我知道,小查這一走,明日又隔天涯,再相逢,不曉得會是在地球的哪一個角落。

或許來得太過錯愕與突然,讓我們一時間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一直以來,小查都是我們崇拜的、欣賞的、喜愛的一個大男孩,也是我們覺得驕傲與開心的,泉源。我們總是會用一種”現寶”的心情,來說著我們的小查,彷彿,那是屬於我們共同的驕傲,小查身上的每一道光環,我們都深深地與有榮焉。

怎樣也沒想到,會有離別的一天。乍聽到這個消息,很震驚,可是,面對了接受了之後,再也無法自欺欺人,告訴自己小查只是暫時離開而已,等到他看夠了這個世界之後,終究還是會回到,這個有深深喜愛他的我們的地方。

可我心裡頭明白,小查終究還是會展翅高飛的,畢竟如此年輕的生命,這個世界還有太多美好等著他,去看去聽去學去探索去吸收,台灣這麼一個蕞爾小島,怎麼框得住一個,未來注定要站上國際舞台,綻放最耀眼光芒的天才?


星期一的你,心情無來由低落了起來,你在紙上胡亂地塗鴨著,為自己的低潮,寫下了三個註腳。我隱約可以感覺得出來,你的煩悶為哪椿。你說,『好像有些什麼,從此就要失去了,』我想,我們都明白,失去的也許是永恆,可是,那曾經有過的美好,就這麼烙印在我們心裡。我們都會記起這段閃閃發光的日子,不是嗎?

另一個你,看不出來有太多的悲傷,可我知道,你也有著很多的不捨。你習慣很直接表達你的崇拜與欣賞,你總是,大剌剌而且赤裸裸地表達你的情感,小查成為你的「意外」,破天荒成為你唯一喜歡的「小男人」。這樣一個體貼善良帥氣有才華的「型男」,很難不叫人喜歡,我想我們都很捨不得他的離去吧!


在小查身上,讓我看到了追逐夢想的那股堅定與專注。為了逐夢,他拿出了金牛座驚人的意志力,把感情擱在兩旁,不想讓太多不該的牽絆,改變了自己的人生;為了圓夢,他不時興攻讀碩士學位,他很清楚地知道該往哪條路前進,只要專注與堅定,就可以一步步摘下,那顆最耀眼的金蘋果。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成熟而有思想的年輕大男孩,不盲目,也不茫然,忙得有條不紊,忙得井然有序,忙得有質感有價值。

如果說,我能夠在最後的階段,為小查略盡一點心力,那是我們跟他之間還可以緊緊相繫的最後關連。可從小查那裡,我所獲得的遠比我所能給他的,多了很多。生命本就不該如此虛擲,不是嗎?人因有夢想而偉大,只要有開始,永遠也不嫌太遲,如同這一期【商業周刊】的Cover Story─熱活族的故事。

年輕如小查,持續在夢想的路上,前進。他深信,自己終有一天,會站上世界的屋頂,摘下最璀燦亮麗的星星。

過了六十大關才開始學攝影的「野蠻阿嬤」盧素蘭,即使一隻耳朵已聾,一隻耳朵重聽,一樣改寫了”歷史”,為自己活出了精彩絕倫的老年生涯。

而我,仍然擁有一顆炙熱的年輕的旺盛的活力的心。我知道,身份證上的年齡是無法改變的,可學習的企圖心卻可以綿綿不絕地延燒下去,我想要,大聲呼喊LOHAS(樂活,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讓自己可以一直一直地,快樂地笑看這個美妙的世界!





小查就要離開台灣了。先飛往埃及,再到約旦與泰國,然後,飛回他的故鄉─香港。下一個驛站,他將在哪一個國度駐足,你、我、甚至是他,沒有人曉得。

可我知道,說再見,並不是分離的開始
我們都在彼此的心裡,騰出了一個位置,放置著,屬於我們那種很溫暖很快樂很歡喜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