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11月23日,拍攝於杭州的百年老餐廳知味觀

經過饕客妮仔細品味與鑑賞之後,杭州天香樓東坡肉果然名不虛傳,奪得冠軍,知味觀東坡肉則是排名第二。只可惜,害怕肥肉的我就只吃了這101塊,所以照片也只有這張而已,無法提供精美食物供大家對照與比較哩!




再度遇見東坡肉,有種特別的感覺。

台北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的東坡肉,是被老饕們歸類為上等好菜的料理,在那裡吃了不過癮,再去外帶區買個兩份帶回去,也大有人在。也因為這裡的東坡肉,讓我在杭州待了三個晚上,離去前最後一餐說什麼也要去造訪一下天香樓的「故鄉」,看看亞都麗緻的精緻與美味,是否「師出有名」。

杭州的天香樓,自有它的美味與難得一見的服務品質(大陸的餐館哪,美味佳餚一籮筐,吃了後齒頰留香回味不已,可是”人”的部份就欠缺訓練,實在是不敢領教呀!)。心裡直想,好個天香樓,果然沒讓人失望。

直到12/7日那天,因為一場充滿藝術氣息的午餐盛宴,有幸剛好坐在那個叫我崇拜與著迷的嚴長壽總裁旁邊,我才曉得,原來這兩家天香樓並沒有「血源」關係。

遺憾的是,這場精緻的午宴,是在優雅中不失輕鬆幽默的氣氛下,進行著。雖然我的包包裡偷藏著一台Sony V1,可說什麼我也沒有伸手把它拿出來拍照的勇氣,畢竟,之所以會跟這些在國際音樂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的音樂家們共聚一堂,享受一頓如此講究而且美味的大餐,當然是跟我在職場上所扮演的角色有關,不是網路裡頭飛來飛去的一隻小魚。所以我,千萬不能,輕。舉。妄。動。要忍耐,以免破壞了公司的形象。

沒法子記住每道菜的名字與內容,只知道,每一道都是如此別出心裁,都是沒有嚐試過的新料理。第一道菜,用細細長長的萵苣葉片當成湯勺子,裝了炒得很細緻可口的小圓豆豆及素食豆丁,很爽口也很叫人驚喜;第二道用了個小小陶碗,乍看之下誤以為是魚翅,結果竟然是清炒蝦仁,應該有用茶葉來佐味吧,食用的時候服務生會親切地為你加上一匙烏醋;接下來的順序我模糊了,我這顆魚腦袋瓜不怎麼管用哩!只記得還有韭黃炒魚片,噢,真的太細緻滑嫩了,幾乎是入口即化。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套極其特別的料理,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碗蒸蛋,上頭鋪上一些綠色的葉子,吃起來有層滑滑的透明膠狀液,有點像勾芡的感覺。嚴總裁在一旁解釋,那個小小長長的綠葉,是來自日本的「香蓴」。我吃了一口,好熟悉的感覺,讓我想起了杭州溪特產的菜,就是這個味道!!果不出其然,嚴總裁進一步說明香蓴的原始產地在杭州,但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口感與樣貌~~是的,杭州西湖特產的香蓴比較粗也比較大,口感上不若改良過後的日本品種來得細緻與綿密。從嚴總裁開心而認真地為大家解說的眼神,我彷引聽到了他驕傲地說著:『這可是嚴選素材喔!』

最後一道主菜,當然是壓軸好戲─東坡肉。說真格的,端上來時我一度小小愣住,裝著四四方方東坡肉的那個小碗,裡頭竟然有滿滿的湯汁,跟東坡肉的「原產地」─杭州東坡肉的呈現方式不太相同。杭州那裡是濃稠的魯汁,肉或許相對上比較入味,可亞都麗緻天香樓的東坡肉,卻吸收了比較飽滿的湯汁,吃起來更為細嫩爽口;乘著一半滿白米飯的小碗裡,放了一片大大的淹漬蘿蔔乾,把湯汁拌進飯裡混勻後,配著蘿蔔乾、東坡肉一起入口,噢,真是人間美味呀!

吃到這裡,杭州一塊塊的東坡肉在腦海中快速穿梭著,四種不同的口感(知味觀、樓外樓、紅泥、天香樓,大概杭州有名的餐廳都吃過了。不過我不敢吃肥肉,所以只有在第一餐知味觀時,當然要叫一份來品嚐,其餘的就是分一口來吃吃味道與感覺而已),以及眼前烹煮得更細緻的東坡肉,突然間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忘了自己置身何處。

忍不住開口問了嚴總裁,兩家的天香樓可是師出同門?他朗朗地笑著說,亞都麗緻天香樓的淵源其實是在香港,跟杭州完全無關喔!

這是一頓讓人舒服而愉悅的午宴,雖然也是應酬餐敘,或許因為都是音樂家的緣故吧,也就沒有太多虛浮的客套與寒暄,有的只是一種真情流露,關於生命過往經歷的,愉快的探討與回憶。



跟小魚一起來品嚐杭州天香樓的料理,看看有什麼不同!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11月25日,拍攝於杭州知名餐廳天香樓

這道菜是最大的敗筆!完全吃不出醉雞的「醉」的感覺,更可怕的是,根本就是塞鹽巴。也因為這道菜,讓我們體驗出夠專業的餐飲服務品質,先是由一位主管出面,把它拿回去再加工處理,嚐試要讓它變得比較可口些;後來宣告失敗,主管又來跟我們道歉,還決定把這道菜退掉不予以計費,可是,我竟然已經吃了兩塊下肚了說!




<飛小魚/圖與文>

噢~~清清爽爽簡簡單單的龍井蝦仁,卻是非常之美味,滑嫩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飛小魚/圖與文>

好特別的一道菜,你說這是什麼豆來著?乍看之下直覺就是毛豆,可是吃了之後怎麼也不像像毛豆。

結果,我很確定它就是那種”失連已久”的皇帝豆~~沒聽過,對不?我也不太確定是不是這個名字哩!這已經是小時候的記憶了,可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再也沒有遇見過它。這皇帝豆竟然可以如此脆綠,咀嚼起來的口感很棒喔!

這是道讓人心情很愉悅的菜。




<飛小魚/圖與文>

不曉得該怎麼形容這道菜,猜猜看它究竟是什麼來著?

另一個極度”挑嘴”(一堆蔬菜通通都不吃哪)的夥伴,竟然愛極了這道有點怪怪的菜。表面上覆蓋了滿滿的青葱,淋上有點兒稠的醬汁,究竟掀開了之後,裡頭藏著什麼樣的玄機呢?猜猜看吧!

結果是~~~~~~白鰻!(好像是吧)




三個女人,總共吃了這些菜,應該還o.k.吧?喔喔,還有一道在杭州每餐必點的,暫且先保留,另外再為文介紹吧(我是說,如果我沒有跳票的話;不過,我的信用向來不太好哩,呵呵)!總共花了多少錢?不貴不貴,192元人民幣而已,那天晚上可是有好幾對結婚的新人在那裡宴客,可也算是頗有名氣的大餐廳耶。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要說,還是咱們的台北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讚呀!(當然前提是,撇開價格不看的話)不管是每道菜的精心搭配,不斷地研究開發新口味~~想起了最後的那杯茶,打開杯蓋,一股清新馬上撲鼻而來,小酌一口,嘴角忍不住會溢出一朵微笑,什麼茶呀如此清新而可口。嚴總裁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這可是他們自行調配的桂花烏龍喔!

來亞都麗緻,果然是人生一大亨受,處處可見用心,帶給客人一個又一個小小的驚喜,真是間讓人打從心底喜歡的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