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像不像哈利波特裡的場景?

走在奇萊山區裡,會有種時空交錯的幻覺,總以為自己也置身於霍格華茲學院,正在與佛地魔交戰中。這裡,似乎就是那個通往魔幻世界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噢,不,應該說是,九又四分之三密道。





都說是黑色奇萊,有種,未走就先腿軟的感覺。

黑色,感覺就是夜魔王出沒的地方,彷彿一不小心,就會被吞噬掉的可能!

「文獻」(今年6月由上河文化出版的【台灣百岳全集】)上如是說,民國60年7月清華大學登山社五位核工系學生,以及65年8月陸軍官校六位學生,兩起驚動全國的山難事件,讓奇萊北峰一夕間聲名大噪,眾人聞之喪膽,儼然那是一座走進去之後就會被吃掉的恐怖谷般。

可奇萊北峰的峻、峭、美、絕、冷、酷、炫,甚至是,艷,集所有高山美景於一身,真的很難以割捨,你只能任由理智與情感拔河,去或不去,就只在一念之間而己。之於小魚而言,基本上就是一種傻勁,「想去擁抱大山」的念頭一旦在腦海裡生根、萌芽了,就只會一心一意地貫徹這個中心思想──

我。想。去。

一如,
我想去雪山
我想去玉山
我想去奇萊山。

然後很奇妙地,這幾個山就這麼給「撈進」口袋裡了。明明一年多前,號稱最簡單的百岳─合歡山主峰及東峰,這隻小魚還走得氣喘噓噓,走得上氣不接下氣,走得遠遠落後了攻頂隊伍,一度被大夥兒以為已經半途折返了。這會兒竟然跌破眾人眼鏡,悄悄地就把多年來攀登台灣第一、二高峰的心願,美夢成真了,還以火箭般的速度,直接「晉級」到那個遙不可及的黑色奇萊。

當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去。黑色奇萊。』其餘的,真的沒想太多。沒力氣想,沒時間想,沒心思想,也,不曉得該想些什麼;我只知道,不能輕忽山的危險,更不能有絲毫「驕傲」的心理(驕傲啥?單攻雪山的紀錄呀!我發誓,我真的沒有絲毫炫耀的意思),每一次爬山,都要小心翼翼,做好最安全的準備。

就這樣,在朋友的殷殷叮嚀與關切下,我出發了,去探訪傳說中的黑暗世界。
可我眼中看到的,卻是美得讓人屏息的,人間仙境,那是一片,嫩綠色的大草原。

只是,在與美麗相遇之前,得過五關,斬六將,歷經重重險阻與難關之後,才能撥雲見日。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
2007年9月8日,12:20分,眺望合歡山,仍是那樣的迷人。
如果你沒勇氣挑戰百岳,那麼,合歡山是個很美麗的地方,可以看見滿山遍野的高山花朵。

下圖─
或者,如果你戀上了騎腳踏車,喜歡到處去征戰的話,騎上標高3275公尺的合歡山武嶺,這裡,不僅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還”號稱”是全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當然是很多高手鐵馬族熱烈的想望。




<飛小魚/圖與文>

12:45,差不多整裝完畢,就遇到兩組由合歡山東峰歸來的登山夥伴。

肌肉不聽使喚了,是嗎?那就來做一做柔軟操吧!以大地為床,習地而躺,看著天空飄來一陣陣濃密的烏雲,心想,好險,我們下山了,怎麼還有傻瓜現在才要往山裡走去,而且是,黑色奇萊!!!

啊咧,是在說我嗎?




<飛小魚/圖與文>

照慣例,走進奇萊山之前,大夥兒習慣在這裡拍照留念,臉上盡是燦爛的笑容。
此時不笑,更待何時?再不笑,等行程開始後,就哭笑不得了!

小魚當然也不能免俗,要取一下景囉!
但,就真的只有單純取景而已,人,忘記入鏡了。




<飛小魚/圖與文>

12:53,讚吧,這就是,傳說中的小奇萊的入口處,也是欣賞高山百合的絕佳地方,酷熱難熬的暑假,適合來這裡避暑喔!






<飛小魚/圖與文>

下午1點整,黑色行程正式啟動!看見沒,一開始,就很不賴,那樣盤根錯結的路,算是這趟行程中最「溫和」的路段了。

精彩的,還在後頭,這只是剛開始時的「開胃菜」而已。




<飛小魚/圖與文>

不妙呀,才1:06分,天空就飄來一朵又一朵烏雲,瞬間把僅有的最後一抺湛藍,毫不留情,一口吞噬掉了。

突然掉進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意境裡,噢,原來古詩裡所闡述的,就是這樣的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幸好,轉個彎,突然間,『柳岸花明又一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心想,老天爺應該會成全小魚,賜給她一個好天氣吧!我打從心底這麼祈求著。






<飛小魚/圖與文>

果真只有,夢一場。

老天爺睡著了,沒聽見小魚的聲聲呼喚,就這麼,沈入濃濃的,雲霧山嵐裡。
我只能想像自己是山裡的精靈,在雲霧裡,飛翔著。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
1:49,這是最後一瞥的嫩綠,趕緊再把那抹讓人心曠神怡的鮮綠,烙印在心版上。

下圖─
深深熟睡的老天爺,睡著睡著,作起惡夢來,竟,嚶嚶哭泣起來了。
2:06分,整個天空都在為小魚掉眼淚,彷彿訴說著,一個沒有結局的故事。

我,走在雨中,走進山裡,走入了一個未知的、幽暗的、驚險的,山林裡。




這時,飽經催殘、已傷痕累累的Canon 350D,再也禁不起絲毫的傷害。
(是Canon!Canon!Canon!)
小魚終於認命而安份地,把它收進背包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