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2月1日,拍攝於大台北城一棟高高的大樓。

人生的面貎有很多種。

可以斑斕燦爛,也可以黯淡無光。
可以生氣蓬勃,也可以晦暗消沈。
可以充滿陽光,也可以烏雲密佈。
可以積極樂觀,也可以怨聲載道。

有時,就只是一線之間而已。

轉個彎,會發現原來窗外有藍天。
張開雙手,盡情伸展,給自己一個的五彩繽紛的人生!

-----------------------------------------------------------------------------------------------------------------------




一個朋友這樣寫著,『人,到底在追求什麼?可否為名利而奮鬥一生,還是平淡?但即使是平凡也不太容易。』他感嘆著,人生進入下半場之後,還能有什麼大作為,既不是政治人物也非專業經理人,只想用一種平靜平凡、夠用足食的生活方式,再找個能夠盡情發揮、鍾愛一輩子的興趣,人生至此夫復何求!難就難在,哪怕只是放淡名利,做自己能做及想做的事情,也是很難的一大考驗。

看到這番話時,剛好,我整個思緒被商業周刊封那期封面故事【大旅行】給纏繞住,那是過年前的合刊號(1055-1056期),內容很精彩,除了縈繞在心頭久久揮之不去的大旅行之外,裡頭還有讓我不勝唏噓的【台塑駙馬爺失控記】,以及掉進當年瘋狂的土耳其之旅回憶裡的【做SPA,快活一整年】alive專題。

【大旅行】的題材緣起於兩位曾經是報社記者,不約而同轉戰高科技公司締造輝煌成果的男人,在歷經了幾年像蠟燭兩頭燒的高倍速運轉的高壓生活之後,不約而同興起了一股「出走」的念頭。就這樣,從職場中逃離,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並成就這場一生可能僅次一次的西藏出生入死之旅;一年後,男主角之一劉在武重返職場,不僅擔任更高更重的職務,還多了本嘔心瀝血的創作【45%的天堂】

在武是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我們之間,是那種可以出現長達幾年的空白,沒有任何連繫,可一旦接上線了,昔日那股熟稔的感覺仍那麼清晰,一點也不陌生,甚至在人生的種種磨練、衝撞與轉折後,那種對人生的態度與執著,對生命的體驗與深度,只有那種毋需太多言語就了然於心的,默契。

商周這樣寫著,劉在武的頭髮在他進入宏達電期間快速變白。他說,「因為我輸不起,我不願意輸。所以我很努力。」然而,這是一場漫無止境的競賽,你永遠也搆不到勝利的邊緣,在武用「像風乾的橘子」來形容自己的樣貎,「不只外皮縐褶不堪,連果肉都失去了水分。」我感慨不已,這個男人當年在跑新聞時,多麼英挺帥氣,而且幽默風趣,是屬於有智慧的魅力型男;曾幾何時,變成一個滿頭白髮、眉宇間帶有滄桑感的男子了?

另外那則台塑駙馬爺中箭落馬的新聞,沸沸揚揚好一陣子,成為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故事的主角同樣也是媒體人,我們並沒有私下的交情,充其量只是擦身而過的新聞人而已。當他變成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乘龍快婿時,一度在新聞圈引起軒然大波,大夥兒莫不嘖嘖稱奇;可是對他必須捨棄既有的一切進入豪門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坦白說,並沒有太大的羨慕。看著他一路扶搖直上,一直到飛黃騰達,這個人已經是個跟我們毫不相干的公眾名人了。沒想到竟然在如日中天之際栽了這麼大一個跟頭,費盡心思處心積慮追求來的婚姻與名利,瞬間全數化成一場空。

人生,究竟有多長?
一輩子,究竟要奮鬥多久?
是否真的可以讓自己燃燒殆盡,忙碌過一生?


這樣的聲音,一遍遍在我的心底迴盪著,那種渴望自由、展翅飛翔的意念,愈來愈強烈。媒體人是我人生職場上最久的一種角色扮演,我在新聞現場衝錎陷陣,為自己寫下很多難以磨滅的"戰役";轉換跑道進入企業界,我更不改拚命三郎的個性,抱著「使命必達」的工作態度,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嚴重透支自己未來的健康與體力,可我仍渾然不知。直到健康檢查亮起太多紅燈之後,才意識到,是該給自己一個迴旋的空間了!!

名與利之於我而言就只是一朵天上的浮雲而已。
現在的我,只想好好愛自己。


商周寫著,年輕人去看世界,是為了「闖」,增廣見聞,決定人生未來方向;而中年人帶著過去的生命經驗一起去旅行,是為了「深」,在原有的歷練上去衝撞,去調整,找到看待自己與世界新的眼光,激發充沛能量。

也許我無法像我的好朋友在武一樣,來趟攀登世界屋脊青康藏高原,橫越西藏阿里荒蕪沙漠的那種大旅行;更早已錯過了因文字結緣的好友阿鏗,立志在30歲前完成環遊世界220天的【壯遊】那股豪情壯志(30歲男子的浪漫紀事),我只想在有限的時間與條件裡,給自己來個能量旅行。

也許是,多跑幾趟半程馬拉松。我的野心不大,並不想挑戰全馬,只想跑得快活及自在就好,那是一種,對自己的堅持。

也許是,多爬幾座百岳。我沒有完成百岳的企圖心,不想給自己為增添紀錄而爬山的那種壓力,只想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去擁抱讓人驚艷的美麗景致。

也許是,多去領略台灣的美。我喜歡收集微笑,可我並沒有把台灣319鄉通通都一網打盡的雄心壯志,就只是隨性的旅行,繼續彈奏屬於小魚的練習曲


也許,也許有那麼一天,我也會展翅高飛,去探索更多世界的奧妙,去採擷更多嶄新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