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3月14日,拍攝於大吳哥城.Angkor Thom

這是我對大吳哥最深刻的印象,這兩個女孩的天真無邪的笑容。


那時的我,已經搖搖欲墜了,不舒服的感覺開始蔓延與擴散,我以為自己仍可以支撐到十幾分鐘以外的洗手間。可不經意間,仍然瞥見了這一幕畫面,我用僅存的力量拿起相機咔嚓一聲,不消一秒鐘的光景,我再也無力舉起那1KG重的350D了。

匆匆一瞥,竟是這般讓自己難忘的美麗笑靨。

-----------------------------------------------------------------------------------------------------------------------




大小吳哥,這幾年在台灣最夯的“兄弟”,對於旅遊愛好者而言,沒去跟他們打個交道,彷彿會終身遺憾,更何況,人云亦云,沸沸揚揚地耳語著,再不去就要關閉了。就這樣,曾經名列世界七大遺產的吳哥窟,好像找不到理由,不走那麼一遭!

可小魚就是反骨呀!大夥兒都去過了,看別人的照片、閱讀別人的遊記與心情,不就得了?原本我是很意氣用事地這麼想的(真是一隻可笑又無聊的魚呀!),也不曉得為什麼,吳哥就被我從Wish List上原本很鮮明的圖騰,漸漸地,變成了模糊而不清晰的一個角落。可我心裡,對它仍有難以切割的渴望,只是我用一種意識形態,強迫自己忘掉它的存在。

然後,在那樣一個夜晚接到你的電話,跟我說著吳哥的種種,問我有興趣嗎?我不假思索,當下點頭如搗蒜(你在電話那端沒看到我裂嘴笑開懷的雀躍模樣),才明白,原來我的反骨只是一種偽裝與掩飾,我的心裡仍未曾遺忘過他,透過別人的眼來看待他,終究不屬於自己,那只是一種不痛不癢沒有溫度的感覺而已。

於是,在日子過得有點混亂而忙碌的關鍵時刻裡,我拋開一切,帶著一顆飛揚而愉悅的心,飛奔到柬埔寨,想跟大小吳哥來一場親密的約會。

那讓人怦然心動的微笑高棉,我來了!

結果,約莫十來分鐘光景,還來不及走到你面前,我就含著眼淚與你道別離了。

為了與你預約下一次的相遇,我,不惜冒著大不敬的風險,在大吳哥留下了魚的DNA。

那是一種無法抹去的,印記。






<飛小魚/圖與文>

才第一天凌晨三點不到,我竟然醒了,著實大吃了一驚,明明出發前晚才睡不到兩小時,明明這趟飛行沒有尚未起飛就昏睡過去,明明累極睏極,明明該呼呼大睡不醒人事,明明翌日早上橫豎該賴床賴得一塌糊塗……那,我到底怎麼了,為何在異地他鄉的黑暗裡,清醒著?

不舒服!終於找到自己清醒的原因了,然後我起身去上廁所,肚子就是痛呀,直到當下的那一刻,我的意識仍是混濁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只想說,啊,我拉肚子了。輕鬆了之後回去躺著,應該可以入睡了吧!然後,又來了,一陣劇烈的翻攪,這回竟然是衝進廁所對著馬桶狂吐起來,暈眩、噁心、又想拉,手忙腳亂之餘,下一秒鐘就吐在洗臉槽裡。這個時候才明白,我。中。獎。了!!

在浴室折騰了半小時之久,全身力氣耗盡之後,總算沈沈睡著。沒多久我的手機鬧鐘響了,我呼叫身邊的阿貝,快起床7點了準備吃早餐吧,心裡不免嘀嘀咕咕,時間怎麼咻一下飛逝了,我才剛剛睡著呀!阿貝看一眼手錶說才清晨5點呀,莫非她的錶停止不動了?

結果又是烏龍小魚搞烏龍。柬國時間比台灣「慢」一個小時,7點鐘起床必須設定8點鐘的鬧鈴,烏龍小魚搞錯"方向",設定成6點鐘,就這樣誤把5點當7點。那年在紐約搞錯時差,清晨5點多出門在大蘋果裡漫步的美好回憶,就這麼躍入心裡。可這回,不好玩,倒頭繼續睡。

卻怎麼也睡不著了,接下來,我就開始跟馬桶"纏綿"起來,一直跑一直拉,前前後後,直到天亮之後,差不多纏綿十次了吧,我想。早餐當然不能吃,肚子也清得一乾二淨,去看大吳哥應該無妨吧!







<飛小魚/圖與文>

大吳哥城之於我,就是人的記憶,而且就是要那一抹紅,才夠深刻。


9點左右,已經有絡繹不絕的人潮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旅行團或個體戶,競相前來這個十12世紀文化遺產,瞻仰。在大門口當然要開始講解整個大吳哥的歷史,那烈日無情地烤打在我們身上,我的精神逐漸開始渙散起來,只好放任眼睛四處遊走,找尋可以讓自己分散不舒服感覺的目標物。

我的眼球掃瞄器先對準正前方那對相互塗抺防曬油的西方情侶。紅衣女,夠搶眼,沒有令人驚艷的美麗,就只是倒映在灰色跟深咖啡色的古牆上的醒目。

再繼續往右前方移動,遠遠地,竟然又出現一抹紅,這回是個有著白晰皮膚的年輕男子,那墨鏡那坐姿那容顏,與另一個窗口那露出半邊的人影,進行一場無言的對話。彷彿時間凝結,在古老的年代裡,定格了。





<飛小魚/文>

跟大吳哥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就這麼,帶著一絲絲淺淺的淡淡的遺憾,離去。


在那兩個小女孩的對話入鏡之後,我僅有殘存的能量終於消耗殆盡,決定放棄參觀,先去尋找廁所解除懸掛在身上那股"無力的痛苦"。可我並沒有來及得走出大吳哥,才一轉身,嘩啦啦啦啦啦,下起傾盆大雨來了~~~~喔喔喔,說錯了,而是,我竟然在12世紀歷史遺跡上,狂吐起來,明明是已經空無一物的肚子,竟然還可以如此一瀉千里。

就這樣,我的大吳哥,還來不及看一眼那朵繾綣了幾世紀之久的美麗微笑,就硬生生畫下句點。然後,被送進柬國貴得驚人的國際醫院,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可我把DNA遺留在大吳哥了,我在揮手的那一剎那,我並不知道我的嘴角,其實悄悄浮上一朵已有預謀的微笑,因為,我終將會再回來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