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2月18日,拍攝於菲律賓.長灘島

水,很美麗,可也很無情。
別為了摘取水中月,就一時忘情地向水裡走去!

-----------------------------------------------------------------------------------------------------------------------


『你現在在哪裡?』
『你跑哪兒去了?』
『你怎麼消失這麼久!』

這是,好久不見的朋友,在MSN上遇到我之後的第一句話。

是的,我在MSN上消失好長一段時間,長到幾乎人間蒸發了,長到像個仙女一樣不知民間世事,長到自己都快要變成與世隔絕的頂洞人。

最近漸漸走出自閉,開始與人群接觸,上MSN的頻率緩緩上揚。然後一則讓人震驚的消息,昔日那個圓圓的、說話聲音沙沙的又超撒嬌的可愛小男孩竟然出意外,都是戲水惹的禍!人生真的很無常,然後,我忍不住打了個冷顫,想起了在滄茫天地裡的赤壁漂流,心裡頭泛起了陣陣的心悸。

真的僅此一回,下不為例了。對於一隻不會游泳的魚而言,上山、跑步、飛行,應該是比較容易些吧!如果真的要下海,大概只有兩種可能性,其一,要能夠踩得到底,例如沙灘、游泳池。其二,浮潛或許有相當的誘因,但前提是,必須是有很多美麗魚兒的大海,而且要讓我抓對竅門,享受在大海裡飄浮的樂趣;這輩子,成功過一次,在帛琉,那是個很美妙很難忘很神奇的經驗!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8月16日上午12:38分,拍攝於南港.中視攝影棚,Ending那一幕。
-----------------------------------------------------------------------------------------------------------------------


8/15,週五晚上,去南港中視攝影棚,參加超級星光大道3總決賽。網路上果然超級沸騰,又引發一大串的「黑箱作業」陰謀論;坦白說,從8點左右我就坐在觀眾席第一排,全程觀看到翌日凌晨12點半過後,我只能說這個節目真的是一氣呵成,整個過程的節奏及步調相當緊湊。至於有沒有黑廂作業、公平與否,從五名評審外加多出了"那顆頭"─製作人詹仁雄之外,你無法妄下斷語信誓旦旦指稱這肯定是「有鬼」,就眼睛所看到的,就是一種熱烈討論的畫面,如此而已。

比賽原本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欣賞的角度人各有之,除非是出現重大失誤或是刻意偏坦,不然,終究還是會拚出個高下來。我個人很欣賞亞軍林芯儀的拚勁,那樣的表演真是有夠賞心悅目,讓坐了五個小時的現場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精神為之一振;可我也不得不承認,徐佳瑩真的是擁有得天獨厚的清脆嗓音,以及她那驚人的創作能量,如果說還有什麼是她身上獨有的特質,大概就是那份自然而相對輕鬆的態度吧!

看這樣的比賽,跟自己說,要面對人群,需要無比的勇氣。

一如缷下面具的飛小魚,這是需要何等的勇氣,可我終究還是不太習慣。
就以平常心看待,做自己吧!我想。







<圖>
取材自台南人劇團.《閹雞》相關網站
-----------------------------------------------------------------------------------------------------------------------


8/17,週日下午,去國家戲劇廳看了舞台劇《閹雞》。據資料上寫著,台南人劇團並沒有企圖要把這部擁有56年歷史之久的鉅著,變成一部跨越世代的史詩大作,而是希望能夠打造一齣具有「契可夫戲劇詩意」的自然寫實舞台劇作品。坦白說,這戲並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兩個多小時下來平鋪直敘卻自然有股說不出的沈穩、內斂、真實,劇中人物的哀愁、孤獨、悲傷、憤怒、輕蔑等種種心情,就這麼輕易地傳遞到坐在遙遠的三樓的我的心中。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舞台佈景的真實感,三度空間的穿透力十足,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再則是那以抒情搖滾版的新曲風格詮釋的六首台灣民謠,很棒;沮喪的是,全程以台語發音,呃,真的有夠吃力,很多台詞其實是聽不懂的。

不過最最掀波瀾的還是整部戲的結尾吧!那樣保守的年代,女主角毅然決然,不顧蜚短流長,大膽而勇敢地追求真愛,她對那個雙腿不良於行的靈魂伴侶說,『我甘願揹你一輩子!』最後一次為她那總是很愛哭、很懦弱而且身染痢疾的丈夫,煮了最後一頓晚餐,頻頻呼喚他出來吃飯後,她就揹起了那個前來迎接她的靈魂伴侶,一步一步,緩緩地堅定地,離去。為了那個殘破的家,她付出太多心血,今後,她只想為自己而活,所以她勇敢地選擇了真愛與幸福。戲,就在這時,落幕了。

我想起了那遙遠的南台灣鳳凰樹的璀璨歲月,少女小魚曾經一度很熱衷於舞台劇,每年轟轟烈烈大玩一場,玩過燈光、音效,最愛的還是演戲。最輝煌的成績是,一舉奪下金鍾獎最佳女主角獎~~~~喔喔喔,那是作夢啦,一場永遠也不會實現的夢;可千真萬確,真的拿下最佳女主角獎,只是,我不是演如夢似幻、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主角,而是,演一個誤闖地球的天真無邪的外星女孩,哈哈!那年,我們班上大獲全勝,囊括最佳劇本、導演、女主角、音效、燈光、造型等所有獎項之外,還額外拿下評審團特別獎。小魚的舞台劇歲月,寫下最風光的一頁,可是,"犧牲"可真大哩,畢竟那一身炫到爆又極盡誇張的造型,需要足夠的勇氣。

那是個下著滂沱大雨,可卻很美好的,週日午后約會。





問我心底的那面高牆推翻了沒?應該是,緩緩地傾斜,慢慢地倒塌了。
再給我一點時間吧,可至少這回,我沒有再當一隻鴕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