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海角七號】真的那麼紅喔?
我在短短一週內看了兩次,你說呢?

你說你很喜歡看我筆下的電影,雖然沒有真的看過這部戲,可跟隨著我的文字,會讓你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彷彿,也經歷過這場精彩之旅,但沒有聲光,只有文字以及文字所勾起的,想像。

可我「觸礁」了,我沮喪地說,明明很愛,也有滿滿的感動,可就怎麼也下不了筆,因為它太紅,不單單是blog到處可以看得到滿坑滿谷的文章,就連新聞也三不五時就捷報頻傳,像今天票房破5000萬,刷新最近十年來國片賣座新紀錄,電視又製作了具有份量的專題報導。愈看別人寫的,我愈寫不出來,可這些不成文的文字又天天在我的腦子裡跳動著,我知道,除非把它完成了,不然那樣的惆悵心情,會不斷干擾我。

你聽完這一大串亂無章法的陳述後,不疾不徐地跟我說,『就保有你自己的原創性吧!』畢竟你不是在做比較文字,也不是在討論思考或文字辯證,只要忠實呈現你心中最原始的感動就好。

就這樣,那連日在在我心裡反覆翻攪的劇情片段,又變得清晰起來,我決定順著感覺走,不想刻意去力求它的完整性、豐富性、唯美性、價值性、可看性,這是存在我心裡的海角七號。如果剛好也touch到你的心,也許你也會悄悄在心裡建構一個屬於我的隱密空間,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的,海角七號。







我從來不諱言,自己是一輩子無可救藥的浪漫雙魚女,不管是著墨或深或淺的情感橋段,都很容易感動;可這感動,只在當下,只在戲裡,回到現實生活以後,只剩下一聲輕嘆!

【海角七號】裡屬於男女愛情的鋪陳,細細品味,每一段都有著不同的張力。貫穿整部戲以日劇時代為背景的七封信,日籍男老師愛上了清純的女學生友子,隨著戰爭結束帶著悲情離開台灣,兩人在碼頭邊離情依依、想見卻不敢見、想看卻看不見的那一幕戲,為整部戲劃下句點。這一別,從此明日又隔天涯,是相繫一甲子的漫長思念,是柳永筆下【雨霖鈴】裡,『此時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那種綿綿無盡的相思。

七封情書裡,牽動內心很多細微的情緒。特別記得這幾個句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我們是這麼的不同,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然後,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不對的時間裡,遇到對的人,相愛卻無法相守,是一種何等痛澈心扉的苦與澀。到了不得不分離的那天,如何才能把這份無窮無盡卻又無比絕望的思念,小心翼翼地好好收藏起來,然後笑著跟你說再見,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呀!

如果,我流浪到了天涯,你會不會寄一把相思給在海角的我?






脾氣火爆又桀驁不馴的失意樂團主唱阿嘉(范逸臣飾演),在整部戲的開場,狠狠砸爛他的吉他並拋出一句『我操你媽的台北!』之後,就帶著全部的家當一路飆車騎回恆春,卻意外在淳樸的南台灣,找到他的最愛─一度放棄的音樂,以及飄洋過來而來的日本活動公關友子(田中千繪飾演)。愛情的開始有時候是那麼不可思議,從最初兩人劍拔弩張的對立、爭吵、怒視,卻渾然不知在靈魂深處已經悄悄埋下了愛的種子,對音樂(工作)的熱愛、認真、執著以及不妥協的態度,讓他們的磁場愈來愈靠近,倔強好勝的個性,竟然是在一場熱鬧的辦桌喜宴,喧囂擾攘後被酒精催化過的情緒,格外顯然脆弱而淒涼。醉醺醺的友子來到阿嘉家裡,狠狠地發洩與放聲大哭後,感情徹底釋放而且一發不可收拾,他們發生一夜情了!

可是早已熟識的兩人,都知道彼此心中產生的「質變」,一股嶄新的情愫在滋長著,只是兩人都覺得難為情,無法正視,更開不了口。直到戲的最高潮,也是讓全場high到最高點的沙灘音樂會,阿嘉在開場前的千鈞一髮之際終於趕回現場,他在海邊奔跑著,友子氣急敗壞地迎向他正開口責備他,阿嘉把她緊緊攬進懷裡,在他耳邊說了句:『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多麼簡短、霸氣卻又極具震撼力的一句表白!愛要大膽而勇敢地及時說出口,既然已經觸動內心深處最天崩地裂的情感,那就順著感覺走,好好愛一回吧!至少不會像日劇時代那個儒弱的男老師跟年輕女學生友子一樣,懷抱著濃郁的相思,遺憾一輩子。

現代的友子跟阿嘉,我們是如此的不同,但那又如何,一樣阻擋不了我們深深相愛的心哪!

年輕人浪漫的愛情,到了阿嘉母親身上,又是另外一種歷經滄桑之後的務實愛情,或者更正確的說,是兩人相互依靠的伴侶,也許早已過了談情說愛的年紀,可有個可以牽手、聊天、一起生活的人,那就是像親人般的情感。阿嘉的繼父,恆春鎮民代表洪國榮(馬如龍飾演)在擦拭摩托車時,用他一貫當代表那種不卑不亢的口語述說著兩個人的關係,試圖讓阿嘉可以接受他,『房子那麼大,床也那麼大……』,很爆的一句話,阿嘉的怒火(講房子已經夠火大了,還給我提到床!)及觀眾的笑聲(原來床太大乾脆兩個人湊和比較能取暖,哈哈),『人生來就是要相互陪伴呀!』這個論點就這麼成立了。

另一段動人的感情發生在曾經是意氣風發的霹靂小組,卻失去了他摯愛的魯凱族公主,也因為受傷回到故鄉服勤的勞馬(民雄飾)。他動輒祭出拳頭那種既火爆又衝動的個性,活生生是個血性方剛的漢子,卻在那場婚禮上藉由酒精把深深埋藏在心裡的怨懟與思念,徹底潰散、決堤,那是一輩子綑綁他的折磨、懊悔與思念。在那個每人心中都寫著不同的心情故事的夜晚,在月光下,10歲的天才鋼琴少女大大(麥子飾),輕輕在他額頭印下一個吻,讓勞馬心頭上那份隱忍多年的苦與悶,化成淚水汩汩流出,在小女孩輕輕的擁抱下獲得釋放。

把心情打個結,從此不再提起,永遠不再碰觸,以為這就是一種遺忘。
那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罷了,正因為有愛情,才會有漫無邊際的綿綿思念。
心情,還是要找到一個適當的出口,才能夠獲得真正的平靜,才能在微笑中,甜甜地想念。




<飛小魚欲罷不能地說>

在心裡擱淺好幾天,終於還是提筆了,一寫又落入下筆不能自休的狀態中,頁面愈拉愈長,只好拿出剪刀來咔嚓一聲,裁成兩篇。

其實,兩篇還是嫌太長。
可沒法子,這是屬於小魚心裡頭的海角七號,想說給你聽的故事。

看完愛情的面貎後,如果還意猶未盡,那就繼續往下走吧!

【海角七號-2】一整個無緣的墾丁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