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否認,【海角七號】裡頭最爆的笑點,就是茂伯了。
那句憤怒至極、邊摔鈴鼓邊咬牙切齒地說著:『我國寶耶!』,最最精典。

飾演茂伯的林宗仁是台灣國寶級北管月琴大師,第一次拍電影,卻成為整部戲裡最搶演的角色,只要他一出場,未開口就好笑,單單是他的神情就夠豐富,一舉一動間,渾身都充滿了喜感。全劇還有兩場讓人笑到肚子痛的台詞,都出自於茂伯。熱愛月琴,渴望彈奏給大家聽,卻被嫌棄那個樂器登不了流行樂殿堂,硬是要軋上一角的茂伯,被迫把月琴換成貝斯;明明是兩種南轅北轍的樂器,當然彈不順囉!茂伯忍不住發牢騷說:『這兩條線攏嘸用到,甘欸賽把它剪掉?』(要用台語說才傳神喔)

臨陣磨槍怎麼也不靈光,茂伯終究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為大局"犧牲",決定把貝斯手的角色讓給馬拉桑(馬念先飾演)。那場戲,差點沒把戲院的屋頂給笑到掀掉,茂伯見其他成員不假思索答換”換角”,頓時惱羞成怒破口大罵:『一定要要回答得這麼快嗎?我老人家耶!哇ㄟ心肝不是鐵打的,哇嘛ㄟ傷心哪!難道就不能有兩個人彈貝斯嗎?我不管啦,給我彈什麼都好,我一定要上台表演啦!』他像個任性又無禮取鬧的小孩,把心愛的寶貝交出去後又吵著要另一顆糖果吃,哈,老人家果然要哄,就算是有點老番癲可也是純真得很可愛。





要說【海角七號】之所以會造成這麼大的轟動,電影院裡,老的小的年輕的中年的,通通都有,突破了觀眾年齡層的限制,130分鐘,都是緊扣著你的心弦,每個小人物角色鮮明、個性強烈及演員自然不作做的表演之外,那種「在地情感」的張力,也是深獲人心的關鍵。

2007年的【練習曲】,喚醒了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海角七號】更大剌剌直接嘶吼出它如此熱切的情感。那個草根性很強、有著帶著魯莽江湖味的代表會主席,不管用盡什麼方法,他一心一意只想為這塊土地及本地人盡一番心力。他憤怒而聲廝力竭地說著:『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放把火把整個恆春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來,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到外地去當人家的夥計!』

多麼濃烈的一席話呀!我們總是喜歡往外飛,忙著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卻忽略了台灣的美麗。離鄉背井去大都市打拚,久了之後遊子漸漸落地生根,遺忘了遙遠的故鄉。





那場盡情暢飲的婚宴,馬拉桑小米酒發揮它神奇的魔力,讓每個的心,無所遁形,赤裸裸被攤在發酵過後的酒精裡。

那個灑滿月光的海邊的夜晚,有淚有笑有悲有喜,更有著小鎮的溫馨浪漫。能夠在海邊靜靜待一個晚上,從滿天星斗到天光漸亮,透出淡淡的魚肚白,那會是多麼美妙的體驗。

最後的高潮當然是海灘的那場精彩演唱會。【無樂不作】引爆每個人心中狂野的血液,忍不住會小小聲跟著哼唱,身子會輕輕搖擺著有想要站起來跳的蠢動,費好大的力氣,才把那股衝動壓抑下去,我開始想念演唱會了!

想搜集夏天的熱 穿越叫幸福的河
想做吞大象的蛇 不自量力說真的又有何不可
我想寫歌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 讓你渴
讓全世界知道妳是我的


接下來抒情動人的【國境之南】,更是溫柔得讓人淚上心際,心會揪得很緊,淚會不小心滑落。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開唱前晚,茂伯問大家『難道你們真的甘心嗎?』他還是全心全意地想彈月琴給大家聽,就因為他的"固執",造就了這場大夥兒都有盡情嘶吼,高度參與high到不行的演唱會(原本只有阿嘉一個人才是主唱,其他人只有彈樂器而已)。也意外有了不在排練之中的安可曲,那首古典與現代各種樂器大融合,阿嘉的中文版本及有著「地球上最溫柔聲音」的中孝介,兩人中西合壁的演唱,聽了讓人陶醉不已的【野玫瑰】



看完後,想飛奔去墾丁看海。我很慶幸,剛好小魚的大旅行夥伴已經策劃了一場墾丁行,然後愈罷不能,乾脆拉成四天三夜的南部之旅,打算熱情擁抱南台灣的豓陽與海邊。偷偷心裡雀躍著開心著~~~~~~結果,又被辛樂克給搞砸了!!

我痛恨卡玫基!(讓我期待已久的南湖大山四天三夜艱辛行,告吹
我討厭辛樂克!!(再一次,四天三夜的南台灣墾丁high翻天,泡湯)
連名字都怪里怪氣,脾氣也是壞到最高點,真是恨哪!!!

哇係小魚耶!豈可輕易被打敗。
一整個無緣的墾丁,只好重施故技,把自己拋到夢幻圖庫裡,過過乾癮。
風強雨大哪兒也去不了的日子裡,就跟小魚一起來趟夢幻海邊之旅吧!!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5月17日,拍攝於墾丁.鵝鑾鼻國家公園

那回來去匆匆,只有那麼驚鴻一瞥,沒來得把幾乎快要淡忘的墾丁印象,貪婪地看個夠,翻廂倒櫃,就這麼一張不夠深刻的照片。

等等我,總有一天,一定要去用力吶喊,瘋狂歡唱。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9月27日,拍攝於台北縣石門鄉國際風箏節

那個午后,我們在北海岸的沙灘上,看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風箏高手,在海邊奔跑、穿梭著,操控在手中的雖是一條細細的絲線,卻可以在空中舞得淋漓盡致、舞得如此搖曳生姿,彷彿是在空中開起一場熱鬧繽紛的Party。

我們一起參與了這場盛宴。
你 我的心,在空中奔馳、飛舞與翱翔!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7月31日,拍攝於外婆的澎湖灣

拔山、涉水、攀爬、溯溪、疾走、緩行,走過了千重山萬重水。
屬於你我之間,是一曲氣勢磅礡、旋律優美的田園交響曲。
填滿了跳躍的音符,譜成了美麗的樂章。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5月21日,拍攝於馬祖

那個寂靜而純樸的芹壁村,安安靜靜的看海,什麼都不做,就只是放空。
然後,你的心,就會獲得一種前所未有的,輕盈與輕鬆。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7月27日,拍攝於蘭嶼

終於來到了飛魚的故鄉,可我並沒有一如【等待飛魚】這部電影裡,遇到屬於我的避風(港)。

可我遇到了滿滿的感動,那片海洋,是我夢中美麗的夢土。
我知道,我終將還會再回去,屬於我的地方。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9月23日,拍攝於花蓮.七星潭

那回在花蓮,遇上落未停的傾盆大雨,我們只好在車上奔馳著,一個又一個印記,蒐集著屬於我的【微笑319鄉】,一口氣把花蓮13個鄉,通通都打包回家了,真是美好的回憶呀!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月19日,拍攝於金門

美好金門行,又是一個殘壘,我在嚷嚷完不想回去之後,關於金門的種種回憶,都被我給鎖在暗無天日的記憶的盒子裡了。





<飛小魚不寫則已一寫就沒完沒了>

坦白說,想寫的不只是這樣而已,可是,呼,好累呀!而且關於【海角七號】的種種,滿坑滿谷,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只要古狗一下就會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

小魚的故事說完了,未能成行的墾丁,真是大大的殘念哪!

【海角七號-1】各種面貎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