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月11日,拍攝於台北.小巨蛋

是的,那天一大早千里迢迢跑到距離零度不遠的清泉-雪霸奔山後,晚上是三個半小時的陳綺貞心靈饗宴的美好時光。當然以小魚現在走「儉樸風」的生活,捨不得花2500元買票;幸好心地善良,人緣不差,所以有好朋友願意sponsor,讓我在跑步之餘也來點"藝文活動"。

看著招牌飛行帽,就曉得這是【旅行的意義】,這是一首安可曲,陳綺貞泣不成聲,幾乎是歌迷幫忙唱完這首百聽不厭的好歌。

------------------------------------------------------------------------------------------------------------------------------------------




《之一》放大快樂吧!

特別記得這樣一句話。

『很多人會放大自己的失敗,然後捨棄明明可以過得很快樂的日子。』

這是陳綺貞2009年演唱會-太陽,1/11日最後一場,在台上說的話。「ㄆㄧㄤ!」的一聲,撞進我的心裡去了。這句話,讓我有很深刻的感觸,很多人並沒有失敗,可是卻快樂不起來,好像掉進一張巨大的網裡,緊緊纏繞,困住了,動彈不得。或像是掉進一灘沒有出口的死水,擱淺了,折翼的翅膀,無法自由飛翔。

其實,快樂有時就在俯拾可得的地方,不是你得不到快樂,而是你把它關在門外。
快樂可以很簡單,生活也可以很簡單,心思當然更可以很簡單,人與人之間一樣也可以很簡單。

雖然,真的很難。很多時候,簡單竟然也變成了一種奢侈。漸漸地,笑容不見了,快樂也褪色了,明明可以過得很快樂的日子,一不小心,就變了調,走了味。於是我們開始放大心裡的悲傷,只是習慣用笑容來掩飾與偽裝,總是嘩啦啦地讓笑聲掉滿一地,可內心深處,卻有著無處可以宣洩的,心事。

為你獻上這首歌─【失敗者的飛翔】,陳綺貞那麼輕易就窺見你我的心思。
因為,連離別的前夕都憑空消失了,憂傷變得格外巨大,無處可逃,在每個寂靜的黑夜裡。

失敗者的飛翔

你知道嗎 聽你說話 我只需要聽你說話
在你的聲音中 安全得讓我害怕
這是一個 快樂的警告 警告我別想逃
這個特別的時刻 判斷絕不會是你想要

你的溫柔包圍 而我像個沒人愛的傻瓜
你的影子巨大 像喧囂的髒話
在一片歡樂的景象之中 我卻覺得勉強
在離別的前夕 找不憂傷的台階下

你承認吧 你也想要體驗英雄般的誇張悲壯
來不及為你歌唱 你瀟灑而昂揚
在一片荒涼的景象之中 我卻覺得晴朗
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讓我聽你說話 給我肩並肩的擁抱


想聽聽這首歌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itNcSMcpYg&feature=related







《之二》找出自己的unique

陳綺貞的第五張創作專輯【太陽】,終於在今天,千呼萬喚使出來。就商業的立場而言,兩、三年才出一張新專輯的她,完全跟不上時代的潮流,更遑論是經濟效益了。陳綺貞卻用這樣一句話來回應,「或許是世界太快了...」,出道這麼多年以來,即使是身處在這麼複雜的演藝圈裡,可她自始至終仍維持自己清新而獨特的風格,以一種花般美麗而不媚俗的姿態,寧靜而堅定地走著。

她書寫自己的生命,她思考自己的生活,創作有深度與內涵的非主流歌曲。最奇特的,她從來不上媒體,也不作任何宣傳,只是透過她的創造與歌聲,堅持以現場演唱會的方式跟歌迷面對面。她過著一種演藝圈裡不可思議的生活方式,這塑造出極度不可思議的陳綺貞旋風。

你可能不認識或者不太熟悉陳綺貞,但她的演唱會門票銷售速度,絕對會讓你瞠目結舌,目瞪口呆。去年10月她突然宣佈要開演唱會,而且這回「玩」更大,從國際會議中心「升格」到台北小巨蛋,消息發佈後三天開賣。小巨蛋,這麼龐大的場地,在金融海嘯的肆虐後,很多大牌歌手的票房明顯下滑,賣個八成就要謝天謝地了,完全沒有任何新聞賣點的陳綺貞,行嗎?結果,真的多慮了,空前盛況又引爆一波激烈大戰,很快地銷售一空,連加演場一樣在最短的時間售罄。

在小巨蛋看過這麼多場演唱會,陳綺貞的聲勢絕對不亞於歌神張學友與歌后張惠妹。可是,你認識陳綺貞,你聽過她的歌,會唱她的歌嗎?

從最初留著清純短髮像個俏皮女孩的青澀模樣,到現在一頭及腰的浪漫長髮及一襲白色色衣服,像個花仙子,又像個精靈,不變的是靈氣逼人的特質,有一股說不出的清新脫俗的美麗。永遠不變的陳綺貞,因為她堅持做自己,擁有獨特而且無可取代的個人風格,反而讓她擁有相當驚人的魅力,一群死忠的歌迷,多年來不離不棄,造就一股奇特的「陳綺貞現象」

演票會門票一鳴槍起跑,大批人潮湧入,網路訂票系統馬上陷入癱喚,總是在最短暫的時間裡,搶購一空。

黑色飛行安全帽滿場飛,只要【旅行的意義】前奏音樂一響起,大夥兒就把自動把帽子通通都帶上,跟戴著安全帽的陳綺貞一起陶醉。

隨著演唱會的主題「起舞」。這回的主題是太陽,會看到觀眾席裡,到處可以看到太陽花,那個儼然是粉絲團靈魂人物的「首腦」,乾脆徹底化身成為太陽,在安可時開始發揮鼓動群眾的魅力,帶領大家聲嘶力竭地吼叫。

年輕人佔了九年,而且對每一首歌熟透了,都可以啷郎上口;要知道創作才女的歌詞都是很深很難,文字張力十足,要記起來非得有三兩三的功力。可是,整個會場大合唱的氣勢,非常驚人。

歌迷的安可氣勢磅礡,既持久又耐性十足,那朵太陽會當仁不讓跳出來擔任總指揮,還準備很多大字報,鍥而不捨且組織力強,就這樣鼓噪到陳綺貞一首接著一首唱下去,歌迷仍死守到最後一秒鐘,堅持不肯離去。1/11那天是最後一場了,有志者事竟成,演唱會整整延長一個多小時才結束。





這樣奇特的「陳綺貞現象」,在我心裡起了漣漪。

就因為她擁有獨一無二的才氣,寫詞、作曲、彈吉他、唱歌,通通都一手包辦。新專輯【太陽】裡的文宣這樣寫著──

「她獨立做唱片、獨立生活、自己做遠方的旅行並且體會自由。」
「每個人成長都曾面臨不安與恐懼。纖細敏感的綺貞習慣選擇在自己的房間安靜獨處,修復自己。」
「她在自己的房間中生活、讀書、思考,也將這些生活的痕跡寫在歌裡。」


我想起不久前,一位在電視台待了多年的朋友,因為健康狀況出了問題,她思索著要離開職場,可又耽心該怎麼替自己安排「退場機制」。她提出心中的兩個大疑問。

是什麼讓你這麼堅定,不打算重返職場?在景氣這麼差,飽碗難保之際,竟然還把送上門來的好工作給推掉?
明明你的工作是需要精明幹練的打扮,可是,你一直以來都穿得很"自在",不會有損於你的專業嗎?

真是大哉問哪!不過我的答案很簡單,只有三個字,就是做自己。
再進一步加以詮釋,大概就是,全心投入。無欲則剛。
清楚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知道如何發揮,盡量把事情做到最好,所以我可以很自在。
工作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快樂,快樂才會有熱情,那就會樂在其中,相對也會源源不絕地獲得。

沒有一個人是不能被取代的。地球不會因為少了你就停止轉動,工作當然更不會非你不可。但因為有了你,會讓它更出色,更生動,更發光發熱;少了你,會留下很多美好的懷念,會想起你的好。大概就是這樣吧!我想。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始終這麼認為。在一開始的時候,儘管付出,先別算計會有什麼樣的收穫,一如我現在的情況般,就是放手一搏,好好「投資」自己吧。我不曉得有沒有回答朋友的問題,可是,在陳綺貞身上,我看到了她的unique,獨特

我想,我們應該要挖掘出自己的unique,去深耕它,強化它,呵護它,讓它可以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我找到了嗎?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我還在摸索。







《之三》像太陽一樣

如果你聽到我的歌覺得開心,代表你現在正在經歷快樂的事;如果覺得悲傷,那麼你現在正在經歷難過的事;如果你感覺到陽光,希望我們都是帶給別人溫暖的太陽。你們,都是我的太陽。陳綺貞這樣說著。

「時常你覺得自己脆弱、渺小而不堪一擊。
但你不知道,你或許已經是別人心中的太陽。」
「太陽也許不知道自己多麼重要,
或許,他只是個膽小鬼,如同你我一樣。」


在別人眼中,或許我像個太陽一樣,開朗、樂觀、正面、積極,總是會帶給人振奮的力量。
我很樂意當你心中的太陽。
可是,我的心裡頭偷偷藏著一個愛哭鬼與膽小鬼。

我總是忘記當自己的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