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7月19日,拍攝於苗栗三義.龍騰斷橋

我用我的小DC拍下了龍騰斷橋。
也許拍不出它的氣勢,但,仍有著不變的悸動與震撼。

-----------------------------------------------------------------------------------------------------------------------




不過就是去年10月的事情而已,生平第一次來到苗栗三義的「風景區」。是的,我必須要強調是風景區,記憶中只有路過三義市區,只在網路上看到讓人"很有感覺"的龍騰斷橋、勝興車站等赫赫有名的風景名勝,那次的小旅行讓我緊繃的生活裡,增添了美好的回憶。

流浪到勝興的遊記還在腦子裡擱淺著,五百多張照片還被扣留在電腦硬碟裡,記憶仍然是那麼鮮明而清晰,未曾遺忘,只是我那拖拖拉拉該死的壞毛病,最後就讓旅行時的感官、感動與感覺,通通都成為養在深閨人未識的「楊家女兒」了。

可我萬萬也沒想到,竟然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重遊舊地──這回,我竟然是用雙腳「跑」到龍騰斷橋,跑過很多去年開車經過的地方,雖然跑得七零八落,跑得慘不忍睹,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跑得狼狽不堪,但還是要把跑過的每一寸記憶,妥善地保存起來。

屬於我的夏季奔山記,現在才剛剛開始而已。儘管現在的飛小魚變成魯肉腳,根本就奔不起來,但我還是會記取最初與跑步相遇時的那一份美好,以及,團練帶給自己那種神奇的不可思議的力量,還有,年初那幾趟奔山記所烙印在腦海裡的深刻記憶。

雖說是上緊發條,火力全開的7月,一堆事全軋在一起亂糟糟的,一件件都處在進行狀態,還無法順利「結案」,但跑步這種事還是不能省也不能停,一旦停了後,就得花數倍的力量才有辦法回復到原來的狀態。如同我的mental─村上春樹說的,『日常的跑步對我來說,就像生命線一樣的東西,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如果因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因為繼續跑步的理由很少,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

村上持續跑了二十幾年,寫出那麼多膾炙人口的暢銷書,而我,又寫出什麼感動人心的偉大作品來?還是跑吧,在跑步中來訓練自己的時間管理,才能成就我那遙不可及、但至少已經站在起點的夢想。







<彭彩蓮/圖;飛小魚/文>

每年夏季馬拉松放暑假時節,熱情好客的永和慢跑社向來會有各種琳瑯滿目的山路團練,其中,三義團練是眾人殷切盼望的盛事,既可以安排全家一起出遊,又可以奔跑在優美的風景中。領隊阿湯哥還特別勘察出一條跟去年不太一樣的路線,讓大夥兒可以同中求異,換換口味,這是阿湯哥PO出來的活動內容─

【7/19三義鯉魚潭水庫團練事】

時間:1/19早晨6時整跑
集合地點:三義鄉鯉魚潭村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
路線:管理中心【苗52線】>苗52之1道路【靠山邊的那一條道路】>鯉魚國小前>苗49道路【上山】>龍騰斷橋>龍騰村>通往盛興車站【但不到盛興車站】>經苗49之1道路轉入深水農路【約2公里的下坡路】(至此10K)>右轉進入130道路>聖蘅宮(約16.8K)>登瞭望塔登高遠望之後原路折返
距離:詳細數字不知,根據個人感覺至少30公里
附註:
1.此次團練不分組,跑累了就折返,我們在聖蘅宮備有水站並指引跑友登上瞭望塔
2.約有15公里靠自己補給,請自備途中之供給與零用錢
3.回來後在管理中心享用客家莊的米苔目


結果,我們這一車早上3:20從台北開始一路接人,4點不到就"集合"完畢的「超馬專車」(裡頭呀,只有飛小魚是「偽」超馬跑者,嚴格來說,我連個馬拉松跑者的精神都還很鬆散不已;其餘四人,都是準備挑戰洄瀾百K的勇者),原本是可以從容不迫、好整以暇在5:40前抵達會場。不料一下交流道就走錯方向,折騰大半天還沒抵達目的地時,大隊人馬已經在【苗52線】綿延成一條長長的人龍了。

這是第二梯次起跑的人,把鏡頭塞得滿滿的,可是,準6點起跑的「先發部隊」竟然高達近50人,可見這次活動獲得多麼熱烈的迴響。







<飛小魚/圖與文>

不過,第二梯次多數是以觀光休閒為主,跑出去的人不多。
看一下拍照時間,嚇,竟然已經6:30,難不成落後大夥兒高達半小時之久?









<飛小魚/圖與文>

熟悉的場景,熟悉的路徑,熟悉的鐵軌。
不同的是,這回我奔跑著,踩過每一個地方,有種說不出來既奇妙又踏實的感動。
我喜歡這種用跑步來記錄旅行記憶的感覺,別有一番截然不同的新風情。









<飛小魚/圖與文>

遠山,綠意,藍天,枯樹,做日光浴的狗狗。
山居歲月是如此地清新而美麗,恬淡而舒適。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遲到太晚出發,遠遠地甩在人群之後。
因為過度懶散體力退化太多,連第二梯次都大吊車尾,不想拖累拚命放慢腳步陪伴我的超馬好手順達,就獨自一個人在山裡埋頭奮戰著。

跑著跑著,遠方迸出一顆圓圓的球~~~~噢,說錯了,一個熟悉的身影,因為打著赤膊讓我一時不敢看清他的臉,直到就快要擦身而過時,才驚呼出來『馬丁!』。再過不久,放心不下的solo也折返"尋魚",就這樣,兩名體重不分軒輊的百K超馬「重量級」壯漢,陪伴肉腳小魚展開一段「山林迷航記」。其實我必須說句公道話,誰說胖子就不會跑馬拉松,這兩個人不僅耐力強,速度也不慢,而且還擁有堅定無比的意志力。千萬不要小看胖子!就像誰曉得當年體重破錶,飆高到6字頭的大肥魚也會有今天?

我發誓,我們真的不是故意「切西瓜」(註:長跑術語,指超近路或走捷徑的意思),而是在一個分岔路口,有人在那邊指示說30K的往前跑,20K的往右轉。對於雙腳沈重無比、而且又落後一大段距離的我而言,下意識當然是往短的地方跑去,結果這一跑,竟是連續錯誤的開始,竟然跑到山裡頭的住家去了。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條不錯旅遊路線,看來也是腳踏車的最愛之一。

沿途遇到不少單車騎士,我們總是會互道加油,最喜歡看到人家對著我比大姆指,不吝嗇大聲說:『好厲害!加油。』
雖然我知道自己一點也不強,可是,我還是滿心歡喜,而且會讓我的雙腳再度發動引擎繼續跑下去。









<飛小魚/圖與文>

一路跑來,行囊裡滿載的是各種新舊夾陳的影像。

有在山邊宛如世外桃源的【喆娟夢田】,打出客家菜比賽冠軍的頭銜,誘惑力更加倍,去年我們在滂沱大雨裡只能遠遠地望著它興嘆不已,這回我只能在汗流浹背的奔跑中含淚跟它說再見。(上圖)

在最後一路大馬路的奔跑時,遇見一隻碩大的天牛,躲在兩旁的樹蔭下旁若無人地納涼著,任憑我在它身上不遠處磨蹭老半天,它也一副老神在在,氣定神閒的悠閒模樣。(中圖)

然後又看到美麗的洩洪,像是在跳著一場氣勢磅礡的水舞般。舞了三小時還神采奕奕,一點也不覺累,一如踩著屬於自己的舞步跑完全程30K的跑者們一般,仍是那麼活力十足。(下圖)

肉腳小魚本來就胸無大志,並沒有挑戰全程的打算,但至少在心裡偷偷許下心願,大老遠跑去起碼要拎回25K吧!結果切西瓜跑錯路,連走帶跑滾回來後一看,只有23K,唉唉唉,真想去跟別人再「借」個2K說。

這次的三義團練除了主辦單位永慢,以及共襄盛舉的豐原慢跑大腳ㄚ之外,還有前來插花的高雄百信代表賁小蓮、新竹十八尖山代表馬丁,另外還有兩名散戶代表─超馬女神夢姬美女,外加一隻小肥魚。本次大會圓滿成功,再次感謝永慢的「盛夏奔山饗宴」,我們相約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