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7月26日,拍攝於俄羅斯.莫斯科克林姆林宮大宮殿

只想在這樣一個亮燦燦的午后,哪兒也沒去,就只是在公園裡。
微涼的風輕輕吹拂過來,而我,就這樣安安靜靜地,浸淫在一本好看到忘我的書的世界裡,不被打擾。

這樣就好。

----------------------------------------------------------------------------------------------------------------------------------------------------------------------------------




我有了新的憂鬱。

雖不至於鬱鬱寡歡,悶悶不樂,更沒有因此而食不知味,食慾不振,我一樣不會虐待自己,一樣天天胃口大開,從來就捨不得自己的胃過不去,人生如果少了吃那會多麼無趣呀!以前可以肆無忌憚地吃著,有了跑步這項「絕佳武器」,只要吃太飽、太撐、太漲,一不小心體重上升,跑一跑很快就甩掉肥肉肉,回到正常體重。很自豪自己不必拒絕美食,不必餓肚子,不必斤斤計較卡路里,不必太在意那那多出來的一、二公斤。

可曾幾何時,我的自豪徹底失靈,一不小心,我的體重區間逐步往上墊高,原本控制得極好的「上限」,現在卻變成一道堅固不可破的「底部」,即使是在6月的最後一個星期,終於振作起來認真跑步,一天跑個20K山路,慘的是,極精密的電子磅秤上的數字依然停留在「5」字頭,莫非,又要再一次經歷那種「體重一路扶搖直上,從此不回頭」的恐怖夢魘?我開始憂鬱了,如果連跑步都救不了我的話,那該如何是好,我憂鬱我的新陳代謝又變得極為緩慢,憂鬱我老是無法暢快地嗯嗯,憂鬱我有「一肚子XX」(沒錯就是那兩個字,因為我是氣質小魚,只好把它馬賽克了,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對吧!)……

說完我的憂鬱,該回歸主題了。因為之前太混又太過散漫,嚴重積欠一堆「債務」,現在,deadline出來了,這下子無處可逃,總算讓我清醒過來,非得快馬加鞭不可。7月份會是非常「充實」的月份,除了在鍵盤前敲敲打打自己所「承攬」的「文字債」之外,還有另外兩項任務通通都在這個月要執行,或是以往既有經驗的延續,或是全新的大膽嚐試,但都還是脫離不了「義工」的性質,兩肋插刀呀!如果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再忙,也會甘之如飴,只是有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誰叫我是有情有義,既不功利也不世俗更不現實的飛小魚呢。

7月,該上緊發條,火力全開囉。
我要給自己擬一份作息表,然後再一次回到「照表操課」的日子






2009/7/27
睽違一個多星期沒跑國父紀念館了,今天再重返那裡,才發現四週的人行道上都被劃成腳踏道,以後腳踏車可以肆無忌憚而且合法在這裡橫行無阻!跑步的人還真是可憐哪,為什麼沒有專屬的「跑者專用人行道」,這樣就不必既要閃人又要躲腳踏車了。

跑第一圈,感覺還OK,跑到一半前方出現一名沒見過的女子,就把她輾過去了。沒料到卻激起她的鬥志,加快腳步跟上來,進入第二圈時順勢超車,又把我拋在後頭,花東縱谷迷你小超馬在40K遇到那個女警的記憶浮現,一模一樣的場景!那就跟在她後頭穩穩地跑就好,只是快要進入第三圈,她的體力明顯耗竭愈跑愈慢,按捺不住就又加速超車,然後奮力地跑著把她給甩掉,一路衝呀衝的搞得自己這圈跑完也爆胎了。啊,5K還不到,怎辦?只好鑽進去國父紀念館改用快步走的方式,等調整得差不多再重回外圍「跑道」上繼續跑,可速度怎麼也拉升不起來,雙腳也疲憊不堪,但終究還是咬緊牙根跑跑走走完成今天的目標,進帳11.28K。


2009/7/25~7/26
冒著大雨去故宮參加一場盛大的活動,整個會場人擠人,沒能等到讓自己心動不已的娜娜,就提前離去。然後,轉移陣地去士林夜市連吃五攤(不是一個吃啦,是一起分享),前兩天好不容易瘦下來,瞬間就徹底破功,一星期的奮鬥馬上就化成烏有,真是殘酷哪!

週日一早六點多出門,8點就從冷水坑開始走起,走到三點趕在滂沱大雨來臨前,剛好回到擎天崗遊客中心,把列入保護區、也是有些難度、被小小折磨到的磺嘴山,給拎回家了。今天總共用4小時45分,在山裡走了11K,可以列入7月份的跑步里程計算嗎?好唄,我知道答案是『不。可。以。』哈哈!


2009/7/23~7/24
累,好疲累的感覺,原本預計再來跑個12K的週四晚上,卻打從心底說不出來的疲倦感,回家後就癱了,完全不想動。然後,怎麼吃也吃不飽,一種很奇怪的飢餓感覺。

週五是給自己的「最後通牒」,跟自己說非得完全那個拖了很久的稿子不可。終於完成了,有種說不出的輕鬆感,但任務仍是一樁接一樁,接下來要轉換另一個角色,來接受全嶄新的、全然不同的挑戰,幸好自己樂在其中,就算是兩肋插刀的「義工」也甘之如貽。就在今天,終於敲定一個新案子,有些事必須有所取捨,有捨才有得,現在的我一直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在看待很多的任務,或許放棄一些堅持可以換來更寬廣的空間吧,我想。

去看了2009田徑邀請賽的10000公尺男子組決賽,看到好多奔跑的人,忍不住夜奔9.5K。


2009/722
慘,眼看著就真的要面目可憎了,怎麼看都是排得超級滿檔的一天,是不可有時間跑步的!早上10:30先是跟香港進行一場conference call,討論下週要登場的一場金融投資seminar;然後是關於一本書的設計、編輯與整體風格呈現的咖啡之約;緊接著搖身一變,變成「外拍麻豆」,在37度高溫的台北市敦化南路臨近忠孝東路的林蔭大道那個大大的鳥籠前,拍到滿身大汗,竟然神奇地"蒸掉"1KG。一連趕三場,三種截然不同的角色扮演,充滿戲劇化的人生轉折。

跟朋友的晚餐之約臨時改成8:30,咦,機會來了,晚上6點多天人交戰一小下下之後,決定先出門跑步去,哪怕跑個半小時也好,至少可以先扼阻「連三」的紀錄。既然時間有限,來點不一樣的菜單吧,我決定去繞台北市體育館、小巨蛋、田徑場那個大圈圈,車太多不太好跑,閃閃躲躲,東繞繞西轉轉的,勉強跑了6K。跑步是為了預留美食的空間,晚上的韓國美食就可以安心吃了。


2009/7/20~7/21
很久沒去誠品"考察書市"了,總是習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看看,又有哪些新書上架了,現在都流行什麼樣的書。那本厚厚的、訂價500元、歷時四年才完成的齊邦媛的新書《巨流河》,竟然第一刷就印一萬本,好大的賭注呀!

一不小心,好像人間蒸發一樣,幸好「有人」看不下去跳出來"抗議",讓小魚既慚愧又感動。天好熱,事好多,人好忙,心好懶,但至少是處於一種喜悅而開心的狀態下。我很好,只是懶蟲上身,會努力展開"除蟲大計劃"的!


2009/7/18~7/19
一連三日不跑,會面目可憎,雖然週日有三義奔山記,但週末還是在剛剛好的空檔裡,跑了7.12K。 然後,既期待又有點小害怕的三義團練登場,原本豪情壯志,心想大老遠舟車勞頓跑到那麼遠的地方,至少要撈個25K才划算吧!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或許因為幾乎沒什麼睡,或許身上揹負著前兩天吃一頓美味牛排大餐,身上長出太多肉肉,怎麼也跑不動,累到不行,最後只跑了23K。謝天謝地,7月份的里程數終於破百了!【奔山記-三義鯉魚潭水庫】壓根沒想過我會「跑」到龍騰斷橋

不過,奔山歸來那晚,是我多年來飽受「週日慣性失眠症候群」之苦的日子,很不可思議地,竟然連我很愛看的偶像劇《福氣又安康》都沒看完,頻頻打瞌睡,最後撐不下去就昏睡過去了。這是奔山記外一章最大的收穫!


2009/7/14~7/15
一連兩天很有口福,享受兩頓美味午餐。先是精緻又實惠的【阿正廚房】,感謝我親愛的好友帶給我這麼美好又愉悅的一餐,真是喜歡那種交換一堆說也說不完的心情故事的感覺。然後,週三是當"義工"所換取來的昂貴早餐及龍蝦羊小排鐵板燒午餐,吃太撐,罰自己晚餐禁食一次;最重要的是,努力把吃進去的熱量給甩掉,就給它跑了12.52K。

7月已經過了一半,而我的里程數竟然還沒破百,而且還遙遙無絕期哩.....


2009/7/13
休息四天沒跑,我的腳又開始"造反"了,關於跑步的功能正急速在退化中。跟自己說,就在今晚說什麼非跑不可,就算全天下的人都遺棄我了,我自己還是要爭氣,要繼續跑下去!更何況,我知道其實你們一直都在。

今晚一樣是29度,但風很大,吹得我眼睛都睜不開了。夜不黑,是一種深藍,鑲著一整片厚厚的、低低的、雪白的雲,形成一種很奇異的景觀,我緩緩地跑著,咬緊牙根進帳12.34k,有趣的數字。


2009/7/11~7/12
很豐富的假期!有平溪+菁桐+十分沿線的鐵道與老街的旅遊攝影之旅,雖然熱到發昏,卻讓自己有了很多生平第一次的初體驗。有用紀錄片及音樂,來認識台灣新文學推手賴和的一生。
【平溪菁桐十分@心動之旅】慢活VS匆匆
【平溪菁桐十分@心動之旅】許一個美麗的願望


2009/7/9~7/10
完蛋了,一整個鬆懈下來,沒跑步。

原本週四晚上放自己一天假,心想,無論如何,週五早上要起個大早跑步去,因為我知道再沒跑就會創下連休三天的紀錄,這麼一來,7月好不容建立起來的休息不超過兩天的"制度",就要被破壞得蕩然無存了!結果,我還是不行,5點鬧鐘響,6點繼續響,我既沒有一股作氣爬起來,卻也沒能安心地睡著,直到陽光肆無忌憚地愈來愈氣焰高漲,終於頹然放棄,沈沈睡著了zzzzzzz

我果真是扶不起的阿斗,沒有志氣的小魚。氣!


2009/7/8
『大概六點鐘起來,在家附近的散步道走一個小時的路,從七點開始到十二點,工作五個小時。接著就吃午飯,然後大概都是看書。晚上也會稍微工作三個小時,七點到十點左右。之後便躺下來看書,睡前喝一點啤酒,就是這樣非常簡單的生活,幾乎不出門』這是作家大江健三郎一日的作息。我不是作家,我只是個書寫的人,可是我需要organize我的生活,要建立一套效率佳的system。


晚上跟朋友用餐討論完重要事情後(沒錯,邊吃飯邊談任務),回到家已經晚上8點多了。還是該出門跑一跑,想把吃進去的那碗麻辣鍋底麵的熱量給"跑掉",只是吃太飽,肚子有點火熱熱的,跑不快只好能緩緩地跑著,總算跨過基本門檻,進帳10.17K。


2009/7/7
中午,手機響,一樁書寫的案子,主題是我很感興趣的內容,但又是很急迫的"救火案"(不是很確定,maybe!),只好婉拒。我喜歡從頭開始參與的感覺,具有企劃性與完整的規劃。

晚上,手機又響,平常它其實是很安靜的,因為很少人會找我。現在的我,其實是個很容易被遺忘的人,而且,我也常常搞自閉,這樣好像不太好厚?離題了,那通電話是來「推銷」一家很大型企業的工作,問我有沒有興趣,聊了好一會,提出其他人選卻被一句『妳的profile最漂亮!』喔,原來是因為我長得漂亮嗎?(想太多了,別往自己臉上貼金,呵呵!)發現現在再好的工作對我而言,好像都很冷感,除非有公司說要請我去做一份「去世界各地旅行」的工作,這樣才會讓我熱血沸騰吧!

很忙碌的一天,好多鎖碎的事,東奔西跑,累了沒跑步。


2009/7/6
去內湖跟一年多沒見的老朋友碰面。見面第一句話就是:『嘩~~妳變年輕了,氣色好好喔!』我想這不是善意的謊言,而是發自內心的讚美吧(笑)。我的朋友升官了,卻捲入很詭譎也很無聊的辦公室鬥爭文化裡,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才會羨慕我遠離了是非之地。

沒去搭內湖捷運,我選擇跳上一班「進城」的公車,然後在敦北民生站下車,穿著起碼7公分高的休閒涼鞋走到松江民生路口找人。結束後又走了好長一段路,走到大姆指都快起水泡了,今天的城市漫走至少有4.5k吧;覺得還是不太夠,回家後又出門跑步去,好不容易撐到9.2K。有運動,心裡頭的感覺很扎實;但沒書寫,一整個心虛!


2009/7/4~7/5
7/4,跑了7.1K,天氣實在有夠悶熱,流了滿身汗加上跑了一趟洗手間,難得體重降了1.1kg。可是,吃頓飯很快就回來了。

7/5,億載金城馬拉松在火紅的烈日下熱情登場。一直很慶幸自己沒報名,肯定、百分百會烤成焦黑的小魚乾,而且會爆得很慘烈,搞不好從此退出馬場…不過,我的人沒去但「心意」卻到了,全台灣最夯、今天過生日的紅衣女賁小蓮說,她是女子組總成績第三名,獎品是《活出愛》 !感謝全省南北奔波為跑友拍照服務的奎垣,擔任攝影志工之外還掏腰包買五本書給主辦單位大腳ㄚ的阿達仔,身為作者的小魚豈有惦惦不吭聲的道理?就響應跟進捐了五本有寫字的書,而且每一本內容都不一樣喔,希望拿到的人不會在心裡嘀咕著『厚,好"雖"!』,而是認真地把它給看完,然後暗暗說「真好看」,呵呵。


大夥兒在盛夏的南台灣揮汗如雨地奔跑著,總不能太偷懶,一整個怠惰吧!今天再來一道亞索八百好嚕,目標一樣設定在4:30,雖然到第四趟跑完心裡就直嚷嚷,不了不了,就到此為止;可是,緩走不到一圈呼吸就順暢,於是雙腳又奔跑起來。後面五趟把緩和距離拉到兩圈,就這樣把它給撐完了,最讓自己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這回我真的有衝最後一趟,原以為體力已經耗竭,但竟然有跑出最佳成績哩!

⑴ 04:55(第一趟沒跑開,掉到4:30之外)
⑵ 04:27;⑶ 04:25;⑷ 04:28;⑸ 04:25;⑹ 04:25;⑺ 04:25;⑻ 04:24;⑼ 04:23
(10)04:09→喔耶,跑完後看一下馬錶,都覺得不可置信哩,真開心!

跑完十趟亞索八百後,又緩跑1K作為收操,那時雙腿疲累不堪,酸到不行,超想放棄,用了6:05~~~~~很慢,對不?可是這對目前跑得很龜速的小魚而言,已經是"大不易"了。7/5共計進帳13.3K。


2009/7/3
剛好屆「知天命」年紀的一個姊姊,去年7月決定缷下職場女強人的身份,拋開一切去享受人生,10個月下來足跡踏遍各大洲,開始向「百國」邁進。去了敘利亞、黎巴嫩、約旦、以色列、南美洲一個月、南北疆、克羅埃西亞、九寨溝....,接下來8月去非洲,9月去俄羅斯及波羅的海,10月土耳其或印度,明年2月中美洲….。她的享樂人生現正熱烈上演中,多麼讓人既佩服又羨慕的行動力!!姊姊說遇到太多有錢又有閒的人,可是少了健康,想玩也玩不動。我很慶幸,我正在揮灑屬於自己的人生。


今晚排好的課表是整理房間,又狠下心來丟掉三大袋衣服,累積差不多有十大袋了。不該留戀的過去,就通通都拋掉吧!只是我丟得還不夠徹底,仍繼續在努力中。


2009/7/2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真是奇妙!或以文字結緣,或因旅行相遇,或起源於跑步,所以我們走出了既有的框框,譜出一段又一段不可思議的緣份。緣起緣滅,潮起潮落,來來又去去,一旦在你的生命裡駐足停留了,那就是得來不易、值得珍惜的情誼。我是如此看待這樣的相遇。


打定主意,沒有什麼可以攔阻我,非得「開張」不可;結果傍晚竟然下起傾盆大雨來了,噢,老天爺存心來找碴,不讓我如願哩!就在我頹然放棄時,竟然奇蹟似地停住,難得沒有被懶神附身的我,晚上8:09起跑。才奔跑接近1.5K天空又掉起斗大的淚珠,來得又猛又急,趕緊跑進屋簷底下,這個還算是有足夠寬度可以活動的四方型長廊擠滿了人,一群又一群或跳熱門舞或土風舞或街舞,加上散步的人,好不熱鬧!我只能走走又跑跑,閃閃又躲躲,一小圈又一小圈地繞著,大概是我那堅定的信念感動老天爺,雨變小了幾近於停住,管不了地面濕漉漉一片,趕緊逃離這擁擠的人潮,在下過雨之後涼涼的黑夜裡,奔跑著。

今晚,我在大雨與大雨之間,那麼剛剛好的時間裡點,跑了8.35K。7月終於開張了,雖然不多,但有跑總比沒跑好,我終於戒掉「找盡各種藉口不跑」的壞毛病了,給自己拍拍手。


2009/7/1
都說7月的第一天,豈有不跑的道理,這可是2007年下半年的開始哩!可是6月底連續四天拚業績尾盤急拉之後,我的腿著實堆積不少乳酸,打從心底就想要放它一天假的,今天當然就吃鴨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