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0月31日,拍攝於兆豐農場【2009洄瀾杯超級馬拉松賽】

不管有沒有上台領獎,只要能夠跑完,每個人都是冠軍。
上台,是一種榮耀;完跑,是一種信念;退場,是一種智慧。
每一次的競賽都會有不同的狀況,如何才能讓自己有最完美的演出,
馬場永遠都在,重要的是,要讓自己可以地老天荒,海枯石爛地跑下去。

-----------------------------------------------------------------------------------------------------------------------------------------------------




像一陣風,咻的一聲,才兩小時的光景,我的場景就由台北移動到花蓮,一樣是兆豐農場的小木屋,不過這回住的不是有風車的荷蘭村,而是,沒有玫瑰的玫瑰園

好熟悉的地方與場景,不同的是,2月底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準備挑戰人生的第一場迷你小超馬(其實,那也是自己的第三場馬拉松而已,馬上就來一場"大攤的"──在有上上下下高低起伏的193號縣道奔跑50K)。上次,來去匆匆,在月黑風高、淒風苦雨的深夜,來到兆豐,烏漆嘛黑的,當然什麼也看不到;翌日,就直接穿越凱旋門,跑去花東縱谷"郊遊"了,再回來,己經下午3點多~~~~那回是個很奇怪的起跑時間,早上10點。

並沒有遊園,也沒有玩耍,就只是待在小木屋裡梳洗、聊天、等待,然後,參加一場既落寞又失意的選手之夜後,四個人包一台小黃,搭夜車趕回台北。就這樣,帶著不算小的遺憾,揮別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的花蓮,明明那天是週末,怎麼沒有留下來多待一晚呀?就是從那次起,我在心裡暗暗"立下一個小小的志願",以後去外地跑馬拉松,非得趁機狠狠玩不可。這個心願,當真都實現了,4月的宜蘭馬、10/11的日月潭馬、以及10月底的洄瀾超馬,呵,我都假馬拉松之名,行台灣趴趴走之實;不過尷尬的是,後兩場我都當了馬場上的逃兵,心裡著實過意不去,那就來當拍照的熱血志工吧!

入住的那天10/30下午,很奇妙,整個兆豐農場搖身一變,猶如選手村般熱鬧,我置身其中,也感染到那樣的fu,一顆心也跟著飛揚起來。晚上「搭」高雄百信建材慢跑社的「伙」,到附近一家"據說"還不錯,吃起來真的也還不錯的熱炒店,大口大口地吃著,還喝了兩杯豐原慢跑社會長私釀的梅子酒,啊!真是歐一係,好喝。跑友們不約而同在這裡相遇,有很多人我叫不出名字來,但大夥兒齊聚一堂的那種歡樂的氣氛,或許這就是那麼多跑者一場接一場,南北奔波、樂此不疲參加比賽最大的樂趣所在。

晚上9點多,「選手村」已經陷入一片寂靜中,了無睡意的我坐在門口,就著那一盞燈,靜靜地看書。但實在太怕吵到同房的選手,畢竟他們不是50K就是100K,還是早早就強迫自己躺平。第二天4點,當然也跟著醒了,我雖然不跑,但我的精神與作息,可是跟大夥兒感同身受,彷彿自己也參與了這場競賽般,而且幾乎是從頭到尾,全程都經歷,那種深刻的感受,不亞於用自己的雙腳跑一場5小時多的競賽,甚至投入更長、更多的時間與心力。

一整天,我的手沒有停止按快門,我的嗓門也沒有歇息,每一個經過的跑者,邊拍照邊高分貝大喊加油,不管認不認識,我的熱情絲毫不減,中間偶爾還穿插兼做補給,更多的時候,我成為一名很雞婆的「執法者」。主辦單位並沒有請來太多志工,以致於凱旋門附近經常見到遊客在"逛大街",可那明明是競賽的路線,每個跑者都要一次又一次穿過那道門,進帳一圈10K。因為去年底在【東吳24小時國際超馬賽】會場,看到一名擁有國際級紀錄的超馬好手─巴西的努內斯(Vldamir Nunes),因為進補給站時為了閃躲而拉傷,最後不得不棄賽;加上自己也曾在國父紀念館繞圈圈跑時,被橫衝直撞、拚速度的「Nike跑步訓練班」的人為了超車,就給你擦撞過去,以及在捷運出口人來人往擁擠的人群中鑽來鑽去的那種辛苦。我想,我必須要略盡自己的棉薄的力量,來保護跑者。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凱旋門附近的景致。

上圖是整場競賽最重要、最關鍵的「紀錄組」,這場比賽當然沒有晶片(通常只有大規模比賽才會有),但讓人不敢置信的是,既然是繞圈圈賽,竟然沒有信物,完全由這幾個學生用最傳統的「目測計算法」,免不了存在不小的風險。你必須聚精會神,全神貫注,才能確保每個跑者的紀錄都精準地掌握住;而且,這裡同時還是完跑的終點,但完全沒有一個明顯的標誌。這下子,問題來了,有人還在跑,數圈圈數到昏頭,忘記第幾圈;有人跑完了,不曉得終點在何處,往5k及20k的終點跑過去(坦白說,那邊還比較像「勝利之門」,有奔回終點的榮耀與尊嚴);有人不曉得自己跑完了,還低著頭默默跑著……

都說,有圖有真相。這是下午1:39分,紀錄台的孩子們東倒西歪,坐著的趴兩個,後頭還有兩個直接躺在地上沈沈睡著,就只剩一雙眼睛在看而已。你說,會不會難免有疏失的時候?難怪,50k的成績整整耗了兩小時才出爐,女子組成績頒完獎後NG重來,搞得讓人無言以對。

下圖是「SNG小組」,主播是十八尖山的小洪,客串的是小蜜蜂Bee跟飛小魚,我們也成為「跑友諮詢中心」。

-----------------------------------------------------------------------------------------------------------------------------------------------------


我知道,對一個跑者而言,「閃躲」是件很危險的事,我們那雙何等珍貴的雙腳,雖然不一定是價值連城,但對跑者而言,擁有可以自在跑步的健康的雙腳(甚至是身體),這個比什麼都還要重要。就是因為自己也愛跑步,所以,我當然很珍惜也很呵護跑者,怎麼能容忍那些遊客(甚至有參加5k、20k的人)在競賽路線上,旁若無人地閒晃著?我一遍又一遍,呼叫他們請離開凱旋門,這裡是比賽的地方,危險,不要逗留。大概是我比主辦單位還要投入,拍照、高喊加油、趕遊客、跟工讀生提醒第幾圈及第幾名進來了、跟跑者說終點在哪裡、中午有便當可以領…,才會讓很多跑者以為小魚是大會工作人員吧!

更有趣的是,在凱旋門附近棚子下,我們還架起了一個「現場SNG連線報導」的轉播戰,從一早就開始把最新消息po上跑者廣場留言版,讓全國跑友也有臨場感。下午我終於"不甘寂寞"(其實是怕自己黏在電腦前,因而漏掉很多跑友辛苦奔跑的珍貴鏡頭)把小貝機拿出來,找空檔兼任起「播報員」,奔過來跑過去,忙得不亦樂乎。

就是因為那顆呵護的心,我甘願在那邊站上一整天,哪裡也沒去玩。
就是因為那顆愛跑的心,我開心地看每一個跑者的容顏,都是我學習與奔跑的動力。


結果,兆豐農場「長」什麼樣子,哈!還是一片模糊,我只記得凱旋門的樣貌,因為,那是超馬跑者必須穿越的一道門。我打從心底覺得很滿足,也很開心,哪怕是回來之後,那上千張的照片整理起來,真不是普通要人命,我那台老舊的PC就像是古董般,”行動”遲緩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恐怕得花上跟100K限時14小時的時間,才能夠全部整理完畢。可一天就只有24小時,手上那麼多樁都是urgent的任務,到底該如何取捨,這恐怕是我的一項嚴格的考驗。





兆豐農場走兩回,都跟超級馬拉松有關,但心境卻是南轅北轍。這回,我沒有跑前的憂鬱,只有跑後因事情堆積如山,以致於照片整理不完的焦慮,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一樣「玩」得很開心。

樹哥在跑者廣者寫著:『小魚和宏榮(註:這是台積電的工程師)都是萬分盡職的志工,不是大會要約也沒跑友要求,自費下去做十分辛苦的攝影、加油兼補給工作,這樣的舉止真不知要如何表達參賽者的謝意。謝謝你們的辛苦,大家都愛你們!』其實,我才要跟這些跑者們說謝謝,因為有你們的奮戰不懈,才會讓我從中獲得更多,小魚也愛你們。

【飛小魚寫於2009/11/5】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一種相互陪伴、相互扶持的情誼。超馬是一場挑戰自我的運動,它的精神不在於競速,更多的時候,是一場跟自己意志力搏鬥的漫長的耐力賽。結伴一起跑(後兩張),或是經驗豐富的老將帶新秀(第一張),在炎炎烈日下,或許可以沖淡一絲絲的痛楚,凝聚成一股「約定」的力量。
-----------------------------------------------------------------------------------------------------------------------------------------------------




<飛小魚攤在陽光下>

當然是不能直接回台北囉,有了2月份的"教訓"之後,這回就先連絡及安排好,決定好好利用時間,狠狠玩!

週日那天起了個大早(哈哈,還是賴床賴到六點多啦),然後就先殺到廟口去買鋼管紅茶+古早味早餐,先直奔奇萊鼻燈塔,再去七星潭海邊吃早餐。接下來是百年歷史的【松園別館】,人家可是早上9點才開門哩,我們還真是有夠勤快。因為太陽實在太大,心裡頭直嘀咕,幸好不是今天比賽,不然哪,肯定會曬暈一缸子人!先回去小休息一下,11點左右再殺去吃很有名的【蹦康肉圓】及超好喝的豬血湯;下一站,去【冰冰有禮】,然後是非常難忘、在那邊流連忘返的【時光二手書店】,在那邊窩了近兩個小時,時光就這樣緩緩地流動著…

喔喔,忘了說。去花蓮當然非吃不可的公正包子,還有,這回去自強夜市也吃好大。真是太美妙又美好的花蓮三日行。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新生活運動_1023】啊,我是公民記者?
【新生活運動_1024】我一直都在
【新生活運動_1025】一九四九 VS 六十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新生活運動_1027】我的Passion會轉彎
【新生活運動_1028】排到昏頭但很值得的皮克斯
【新生活運動_1029】台北旅展記者會的鎂光燈閃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