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2月13日,拍攝於東吳大學,一年一度的2009年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

2008年東吳超馬,締造自己的新紀錄,以227.16KM改寫自己新高紀錄的冠軍吳勝銘,以及亞軍陳順達,雖然想再締造自己的佳績,卻雙雙出了狀況,一個在跑了11小時後血尿,一個在最後兩小時大腿肌肉完全僵硬,但他們都沒有放棄,仍然在跑道上堅持著,兩人相互扶持,相互陪伴,相互鼓勵。

即使再也無法邁開步伐奔跑著,但,哪怕是舉步維艱地走著,也要堅持走到最後一刻。這是運動家的精神,堅持但不逞強,執著但不硬拚,絕不輕言放棄。雖然最後整整走了兩小時,但順達仍然以211K的總成績,名列國內選手第三名。

-----------------------------------------------------------------------------------------------------------------------------------------------------




有些事情,不管經歷過多少次,只要置身其中,就會完全、徹底,融入那股濃烈的氛圍裡。那是一種感動,我知道,不管我多麼費盡巧思,想要把它寫出來,但,真的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夠感染那樣的感動,毋需太多言語與文字,千言萬語,盡是化成兩個字──感動。

2008年10月,我第一次參與24小時超級馬拉松賽事,熱血沸騰地跑到韓國首爾,參加2008年IAU首爾世界盃超馬賽,同時擔任三名選手的補給志工,還身兼攝影志工,回台灣後又繼續文字志工~~~~只是,我的執行力不太好,文章只寫了三篇就嘎然停止了。幸好是自掏腰包,不然,就真的嚴重失職,對不起大家。






<飛小魚/圖與文>

全世界最會跑的女人之一,日本的工藤真實,是48小時賽事世界紀錄保持人。

這是她第一次出現在東吳超馬,從嗚槍起跑後,就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跑完42K只用了3個半小時,太驚人了,這可是24小時賽事耶,衝這麼快,不會爆掉嗎?

結果真的是多慮了,工藤真實果然不是只演出半場好戲,而是從頭到尾都非常「真實」而完美的演出,看來她的名字取得真好呀!這個看不出年紀的45歲美女,就這樣以一種超出「人類極限」可以理解的速度,跑出254.425K的成績,刷新24小時賽事亞洲女子及世界女子雙料紀錄。

-----------------------------------------------------------------------------------------------------------------------------------------------------


然後是12月2008年東吳國際超馬,從選手的練習、賽前記者會、到24小時的賽事,我全程參與,選手們跑了24小時,我也跟著忙了24小時沒有闔眼睡覺,這當中的疲憊,身體上的,心裡上的,還有開心的、感動的、無以言諭的、說不出口的、五味雜陳的,彷彿打翻的調味罐般,全數都擰在一起了。

或許是因為再隔一週,就是我人生中「邁入」另外一個「里程碑」的大挑戰──ING初馬,東吳超馬後,我掉進一股說不出的blue情緒裡,就這樣,關於東吳超馬的種種,一不小心,就給淹沒在時間的河流裡了。但它並沒有消失,只是暫時被關在我的記憶匣裡,原以為或許會淡了,褪色了,漸漸遺忘了,或許沒有最初的那種悸動….直到12/13日那天,當我下了公車忍不住奔跑起來的那一刻,我終於明白,它仍在我的心裡頭,翻攪著,自始至終,它仍是那樣鮮明,是一杯沒有走味的濃醇咖啡。

端起來,輕輕地啜飲著,嗯,它還有點燙口,仍是一樣的味道,我知道它一直都在。





因為工作的緣故(這是我那長達半年來的「顧問」工作的尾聲),週末到台中出差,2009年東吳超馬,無法全程參與,缺席了好多個環節。那晚搭高鐵返回台北時已經9點多了,必須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按捺住自己想直奔外雙溪東吳大學的衝動,跟自己說,相機也沒帶,而且晚上了不好拍,還是先回家休息,隔天早上再去吧!

我還是該死的摸到凌晨一點多才睡,依稀彷彿,才睡三個多小時,5:20,一骨碌就爬起來,沒有賴床,也沒有掙扎,搭捷運板南線,再換淡水線,再換620公車(哈,覺得自己變得好厲害喔,快要變成大眾交通工具達人了。這些對我而言,是絕對、徹底、非常不可思議的改變。以前的我,開車只走熟悉固定路線,其餘,一律是「伸手牌」,滿街都是我的「私人轎車」),7點不到,我已經抵達那久違卻很熟悉的東吳五彩繽紛跑道,迎接我的是熱情的吶喊聲,在這裡,你感受不到時間所帶來的關於聲音的變化,都說夜深人靜,都說是深沈的、寂靜的夜,這裡,只有燈火通明,只有一夜熱情不退的加油聲。




<飛小魚/圖與文>

真的很忙碌,我的頭得快速地轉來轉去。
繞圈圈賽有個規則,每四小時會換方向跑,避免跑久了會暈頭轉向吧,我想。

早上8點,12小時賽截止;9點,24小時賽截止。我抵達的時候,兩個賽場剛好是反方向跑著,真是折騰人哪,這樣拍起照來格外辛苦,我得要一會兒順時鐘,一會兒逆時鐘;然後那該死的太陽又高高升起,這下子,逆光、背光又來攪局,要拍得好才怪!

應該是相機舊了,所以才抓不到好鏡頭。(找藉口)
嗯,我得認真思考,該換一台新相機了。(還是找藉口)

-----------------------------------------------------------------------------------------------------------------------------------------------------


清晨6點多,整個東吳大學正在舉辦24小時不打烊的露天大型轟趴,跑道上的跑者,當然寫滿倦容,但臉上仍不忘帶著一抹微笑;場邊青春洋溢的東吳學生,個個高分貝扯開嗓門聲廝力竭地大喊加油,熱情有勁,會讓你不由自主地,打從心底逸出一股暖流;場邊的跑友、觀眾們,在一旁熱情地搖旗吶喊;辛苦一整夜的補給志工團,仍強打起精神固守在「工作崗位」上,絲毫不敢鬆懈;加上,在跑道上一會兒奔東、一會跑西,忙著把握12小時賽事最後一小時、24小時賽事最後兩小時,猛按快門按到懷疑相機快門線就快要疲勞耗竭、壽終正寢的一隻忙碌的小魚。

我在跑道上,關於24小時賽事的記憶匣子,瞬間開啟了,那種種的場景,如涓涓溪流般,在我眼前緩緩流過。看著跑道上那一張張或熟悉的或陌生的臉孔,或跟痛苦搏鬥的、或疲憊不堪的、或閉眼進入恍神狀態的、或永遠笑嘻嘻看不出倦容的、或對著鏡頭做表情的、或跑得輕鬆一派自信的,台灣的,日本的,這些仍奮戰到最後一刻的跑者們,不管臉上是哪一種表情,我看到的,都是他們身上所散發出來的那一道讓人打從心底佩服的光芒。






<飛小魚/圖與文>

跑者與補給員間,如果有培養出絕佳的默契,那會是1+1大於2。一名好的選手要在一場24小時賽事裡跑出超越自己的好成績,除了自己的資質、實力與努力之外,運氣也是不容小覷,還有,好的補給。

在日本有很好的傳承,很多超級資深跑者如果這場沒跑,也會下場擔任補給員。上圖左邊的沖山裕子,也是得過冠軍光環的一線好手,全場盡責地補給,那姿態、那身影、那氣質,就算不是下場跑,一樣散發著明星般的光彩。中圖是國內超馬老將財哥在培養的新秀輝仔,今年,先來擔任補給員,見證及體驗一場完全的賽事,為將來的賽事提前預習與準備。

這是一種傳承,也是一種信賴。我擔任過兩次24小時的補給員,我想,我知道那種壓力與責任,尤其是,如果你補給的選手出了狀況,沒能跑出好成績的話,那種排山倒海而來的情緒,不比選手來得輕鬆,緊繃24小時之後,只要一個小小的指責或眼神,有可能會潰堤。

給選手掌聲之餘,請記得給補給員一個大大的擁抱,以及喝采的掌聲,他們也是成就這場賽事很重要的力量。

-----------------------------------------------------------------------------------------------------------------------------------------------------


連續跑12小時或是24小時,從白天到黑夜,再從黑夜到白天,從低溫到太陽高高掛,就只是在一圈400公尺(第一跑道)的跑道上,繞圈圈,100、300、500、650圈,努力把數字往上堆疊,這就是已經在國際超級馬拉松賽事上佔有一席之地,獲得IAU(Internal Association of Ultrarunners,國際超馬協會)證可、而且為目前唯一得到銀牌最高榮耀的東吳國際超馬賽事。

或許在大多數人眼中會驚嘆「這些人是瘋子嗎?」,或許是吧,但,這就是跑者的人生,不斷挑戰自我極限,也許一生中只要有一次的經驗,就已足夠;也許,從此就從馬拉松跑者進入另一個領域,栽入每一場都要有充足準備,但永遠沒有絕對把握,而且得不斷提升心理素質的超馬跑者這條不歸路。我做不到,也沒一丁點的企圖,但,我卻很樂意把自己置身在這樣的場景裡,把這讓人感動的一幕,鏤刻下來。













延伸閱讀──

【2008首爾世界盃超馬賽】悸動,在心裡
【2008首爾世界盃超馬賽】扶持-We are always together
【2008首爾世界盃超馬賽】迎接下一個美麗
【2008ING台北馬拉松】痛並快樂的初馬
【2008ING台北馬拉松】跑場馬拉松也是時尚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