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3日下午1:41,拍攝於台北市中崙菜市場。
-------------------------------------------------------------------------------------------------------------------------------------------------




就只是一碗簡單卻很豐富的麵,就溫熱了我的胃,一股喜悅,從心底,冉冉地竄起。那一瞬間,在這個小小的、毫不起眼、很簡單的店面裡,我聞到了一種奇妙的香味,它的名字叫「知足」。

這是在中崙菜市場裡頭一間連兩塊榻榻米都不到的素食麵店,沿著牆壁兩排窄窄的長條桌面,擺幾張椅子,進來這裡的人都得「面壁思過」,獨自一個人面對著牆壁吃。如果想要幾個人一起聊天,那就坐在外頭的桌子;當然,下雨天就沒辦法了,因為它當然是露天的。

經營這家素食店的是一對老夫妻,我總是看著他們很恬靜地忙碌著,每樣東西單價都不高,我點了這碗「紅燒麵」55元,裡頭的材料可豐富,有我最愛的大大的白籮筐,還有紅籮筐、荳芽菜、青菜,當然還有素料。最吸引我的其實是湯頭,清清的,很好喝,都是老夫妻兩精心熬煮出來的,不管是紅燒湯或當歸湯,都讓我愛極了他們的湯頭。

只要時間剛剛好,我會一個人跑來這裡吃午餐,再切一盤小菜──真的是小小的一盤,但老闆會很用心地切著、燙過、再放一堆薑絲、淋上醬汁,絲毫不馬虎,這樣一盤小小的素肚(沒錯,小魚就是超愛素料類的食物,其實這些都是麵粉類食物,會肥,但我就是愛),只要10元。光是那些人工成本,就覺得不止了,可老夫妻彷彿是在做功德般,每天在這裡做著小小的生意,守著小小的店面,很認真地生活著。

我們總是喜歡怨天尤人,其實,生活不就是這麼簡單而平凡,只要時時刻刻抱著感恩的心,懂得惜福、惜緣與知足,喜悅與快樂就在你我身邊。







<飛小魚/圖與文>

小店裡頭,貼了很多東西,滿滿的一面牆,除了一些佛像相關的圖 片之外,還有一些很有趣的「勸世警語」。

這張【長壽十則】說的都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是,我做到了幾樣?嗯,讓我好好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