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2月19日,拍攝於台北.國家戲劇院

海報上這樣寫著──
東方航海家鄭和從起點到未知的航海旅程
一場波瀾壯闊前所未見的音樂劇場美學

-----------------------------------------------------------------------------------------------------------------------------------------------------




為了《鄭和1433》,我更改了高鐵票,提前一天返回台北,剛好趕上視同正式演出的新春期間綵排最後一場。

我必須承認,我對歷史的認知實在非常淺薄,學生時期這是我很頭痛的項目,既不喜歡也不認真,所以關於鄭和下西洋的七次航程的故事,是很模糊而且空白的。一看到兩廳院mail過來的綵排活動邀約,這場跨越中、西文化藝術,結合優人神鼓、歌仔戲、爵士樂,馳騁於時間的巨流河與歷史故事的大膽嚐試,完全挑起我濃厚的探索興趣。





又濕又冷,國家戲劇院裡有點小冷清,到服務台領取到第7排第10號的位置,距離舞台很近,近到一開張,在舞台下方的擊鼓陣,一開始就以雷霆萬鈞之勢,如萬馬奔騰的氣勢,一連串的鼓聲猛然「灌入」我的耳朵裡。

我著實被震懾住,努力想要坐高一點,卻只看到一張張塗得雪白的臉,就只看到一顆一顆的頭,那樣的場面,那樣的鼓聲,那樣乾淨得空無一物的舞台,戲已經揭開序幕,我心裡完全沒個譜,不曉得被譽為「2010年場界最具震撼力的大師鉅作」,由全球實驗劇場巨擘,舞台上時空運用的探索家羅伯.威爾森所執導的歷史音樂劇,將如何呈現?





結果,徹底顛覆了我對舞台音樂劇的另類觀感。它完全沒有任何華麗花俏的舞台佈景,走的是極簡風,徹底的乾淨與大量的留白,靠的是出神入化,精湛到讓人嘖嘖稱奇的燈光,以及演員的服裝造型,沒有任何台詞、每個動作都精心設計過的肢體語言,就是這麼簡單的元素,讓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橋段,都與舞台精準無誤地巧妙結合。

真是美呀!我一再被舞台上所呈現出來的畫面,深深吸引,可惜不能拍照,不然,拿起相機隨便按、隨便拍,相信每一張都是精彩絕倫、美得讓人目眩神迷的照片。原來這就是羅伯.威爾森的迷人之處。當然我不得不提的還有負責服裝的,原來是榮獲奧斯卡金獎的葉錦添,難怪光是在舞台上靜止不動,宛若一件藝術品般,那樣的視覺效果的確很驚人。





分明是一部漫長的歷史故事,卻可以完全用肢體動作,以及說書人的方式,來貫穿全場。場景的轉換,快節奏的變化,我對編劇劉若瑀深厚的功力,佩服得五體投地。最最拍案叫絕的是整部戲裡,大量運用了很多詩、詞,有李白、蘇軾、李煜、司馬曙,這些優美的唐詩,竟然可以用台語或唸或唱,或歌仔戲的傳統戲曲,或用爵士樂曲風與舞蹈,甚至我個人覺得還有一點藍調風格,這些優美的文字可以「表演」得如此淋漓盡致。讓我這個唐詩三百首背得不太多的「偽」中文系人,忍不住又汗顏起來,原來,詩也可以這樣詮釋,讓它變得如此美麗。

讓這些詩賦予了新生命,讓這部波瀾壯闊的史詩,得以靈活靈現的,就不得不提到也算是國寶級人物,以歌仔戲「起家」的唐美雲,全場,就只有她一個人有台詞,或說或唱或演或跳,她絕對是不折不扣的靈魂人物。對於這樣一個歌仔戲藝術家,遊走於中西方文化與藝術殿堂,把它們如此巧妙而且天衣無縫地結合,我只能說,唐美雲的確下過一番功夫,才能夠詮釋得這麼成功。





當然,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擔綱演出鄭和一角,坦白說,原本我無法感受到如文案上所描述的「舞台魅力懾人」,反倒我還深深被他兩名隨從其中一名從頭到尾,都歪著身體、臉上始終帶著笑容、造型很美的隨從之一所吸引,覺得這人真是太妙,尤其當他靜止不動,「定格」在舞台上時,活脫脫就像一尊藝術品般。直到後來,鄭和為了效忠皇帝,拒絕跟公主私奔,字幕打出《失去摯愛之歌》那一段,鄭和一個人擊著大鼓的那段表演,我終於明白黃誌群無以倫比的魅力了。我真真切切在那鼓聲裡,聽到了那如泣如訴,驚天地泣鬼神般,那是男人無聲的哀號,內心世界無處可以宣洩的深沈的悲痛。

我還愛李白《將進酒》這一幕,唐美雲表演得很精彩。

蘇丹王宮的佈景,美得讓人驚豔不已。搭配很棒的Jass舞蹈,以及麗波公主間隔一段時實就變化一次的誇張動作與表情,堪稱一絕。

來到非洲交換禮物,四個非洲土人的造型與動作,忍不住會心一笑。還有長頸鹿的台語,以及離開非洲之後的那番感嘆,引人深思。

戲裡頭兩場暴風雨的演出,都很棒,是舞台上動用最多人力的部份。我個人主觀認為,後面那一幕有土耳其旋轉舞的「元素」,也是我很愛的一幕。





這不單單是禪鼓、歌仔戲及爵士樂而已,我覺得它還融合了皮影戲、默劇、偶戲等,是一部多元文化的大融合。其實,藝術原本就無國界,也沒有任何框框,才會有悠揚的笛音、高超技巧的薩克斯風、聲聲擊入人心鼓聲、精彩絕倫的說書人的聲音,台上的演員不需要有任何台詞,也可以把風靡全球的鄭和的巨大寶鑑船隊的傳奇故事,詮釋得這麼棒。






<文章裡的所有照片,皆由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提供>




<飛小魚的真心話>

如果你期待的是很寫實的歷史劇,那麼,很抱歉,它並不是。

如果你是對藝術創作與實驗劇場有興趣,或者是對舞台的整體呈現、燈光、造型、美感很欣賞的人,那麼,強烈推薦你來看《鄭和1433》,會給你一種嶄新的、截然不同的,全新視覺享受的藝術饗宴。

全球首映:2/20~2/28
台北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