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9日下午3:42,拍攝於高鐵左營站。
-------------------------------------------------------------------------------------------------------------------------------------------------




高鐵左營站,滿滿的人潮。年假還有兩天多,大批的候鳥潮,已經湧入車站裡,返回居住地的人們開始疏散,高鐵應該班班客滿吧,我想。

原本預計大年初七才跟朋友一起回台北,卻因為臨時的活動插進來,而有了變動。此時此刻,我又在高鐵上,雙手飛快地在我的小貝機上,舞動著。窗外是一片灰色的世界,沒什麼雨,但這個年假的最後幾天,差不多整個台灣都在哭泣吧,希望它不是嗚咽地聲音,而是一種,喜極而泣,最好雨水落下來的位置,剛剛好把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通通都塞滿,解決乾旱與缺水的危機。

下午3:50了,已經進站的列車竟然還在打掃,我站在146車次第9節車廂門口,喝著明明已經刷票進站,又趕緊跟高鐵工作人員打個高量、跑出去小七買的拿鐵,看著川流不息的人潮,與拖著走來走去的中型、小型等各種size的行李箱,霎時,有種置身於桃園國際機場的錯覺。





因為等候太久,讓我可以好整以暇地觀察高鐵這個實在棒透了的「發明」。以前在台北松山及高雄小港機場穿梭的日子,真的變成一種「過時」的回憶了,從今而後,大概都不會再搭飛機往返了吧!只是才沒幾年光景,高鐵的外觀已經漸露疲態,不再一如往常般地嶄新、酷炫,蒙上了一層灰塵,恍惚中,竟然有種斑駁與滄桑的感覺。

一個小孩搖搖晃晃地跑上前去,用雙手往車身「畫」了一下,很快地,表面馬上被「刮」出一道很明顯的痕跡。年輕媽媽趕緊小小聲斥責著:「髒髒啊,不可以摸!」是啊,曾幾何時,高鐵不再新穎,卻變得如此黯然失色?莫非,是它經年累月,任憑風吹日曬雨打,在台北與高雄近300公里的距離裡,風塵僕僕奔波的結果?

我不曉得在國外的高速火車是如何保養的,總覺得日本新幹線看起來都是一如往昔般,朝氣十足,清新可喜,突然間,坐在車廂裡的我,竟有種莫名的感傷與感嘆。不管是人或物,都要好好保養,用心照料,才能夠永久如新呀!

我只是大批流動的候鳥中,一個獨自遷徙的孤客。
高鐵之於我而言,是個可以縮短鄉愁,享受濃濃親情的貼心設計。
所以,抵達台中之前,我任由思緒自由馳騁著,速記下這樣的心情。

(寫於2010/2/19下午4:45,於高鐵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