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9日下午2:21,拍攝台北市八德路三段,城市舞台附近。
-------------------------------------------------------------------------------------------------------------------------------------------------




【2010台北國際花博】進入倒數半年,到處都可以看到花博的蹤跡,可想而知,它的盛況空前。只是我心裡頭著實有個小小的納悶,可不可以告訴我,花博它所要形塑的文化意涵與整體形象訴求,究竟是什麼?

我還沒有找到答案。也許我資質駑鈍,也許我不夠聰穎,所以,我只看到花博讓一些城市景觀出現了不一樣的容貌,例如,在我周遭經常看得到的城市舞台,沿著馬路,看到一整面美麗的花牆;還有,在城市舞台前的廣場上,豎立起四根美麗的花柱,是如此花團錦簇,看了之後會有賞心悅目,心曠神怡的感覺。

就只是這樣而已,但我腦海裡開始描繪出一幅美麗的景致,想像10月過後的台北市會變成一座美麗的花海之城。這是我想像中的台北國際花博,但我不並確定,這長達一年多的準備,就只是燦爛兩季之後,一切又回到原點;或者這是花博背後,還有更深的醞意與內涵。

不禁想起了農曆年前,去南投草屯採訪台灣工藝中心主任林正儀,他所提出的那一連串的問號。

台北究竟在形塑什麼?
花博的主題訴求是什麼?
或者,城市美學就是種很多花來呈現,但那只是一種外界的意象,它的價值觀在哪裡?
從去年的聽障奧運在台北,到今年的國際花博,生活形態要如何結合台北,才能突顯優勢?

城市美學,大學耳熟能詳的是設計東京;近幾年提起泰國,腦海馬上浮現的是新曼谷美學,甚至掀起一股韓流。而台灣,卻說不出一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城市,足以代表整體國家的文化意象!

在陽光偶然乍現的午后,我走在八德路上,望著對街前衛先進設計的台北田徑場那一彎弧形的觀眾台,以及這些點綴的花海,想起林正儀的這一番話,也想起那天在漫天風沙的貓空下午茶,我們也聊起了這個話題,好像說出一個具體的答案。

你知道台北花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