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15日下午1:45,拍攝於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

阿牛一口就把"食物"給咬住不放,津津有味,吃了起來。

-------------------------------------------------------------------------------------------------------------------------------------------------




【印象洄瀾】的深刻印象還縈繞在心頭,我又馬不停蹄,趕往下一個據點。好像要把之前空白的扉頁,貪心地塗滿般,這麼美麗的台灣,豈有白白浪費的道理?只要時間剛好橋得過來,哪怕會把自己搞得忙碌不堪,我還是樂此不疲地奔波著,希望可以把每一個好玩的地方、有意義的事、值得保存的文化與傳統,親身去體驗後,再用文字把它留存成,恆久的記憶。

【農村再生】是我這一年多來,一次又一次去參與的活動,想要去尋找那快要消失了,但其實還殘存在兒時記憶裡的種種關於農村的回憶,我是個鄉下小孩,從小玩泥巴、爬樹、爬牆,在甘蔗園裡控土窯、追逐與奔跑,假裝坐牛車(其實不記得到底有沒有真的坐過了),看著田裡的牛在耕田……這些,都是我孩堤時代伴隨著我一起成長的記憶,雖然它己經模糊了,但總還是會被下鄉找幸福的農村體驗活動,一點一滴,因為觸動到而漸漸甦醒。

今天是我非常陌生,第一次造訪的新竹北埔,都說這裡其實也有著豐富的旅遊景點,其實是可以玩上一整天的。這回,我並沒有來個北埔老街精彩遊,北埔到底可以玩什麼,我也是渾然不知,因為我們驅車直奔位於西南方的南埔村,一個有著百年水圳,貫穿起整個社區的歷史與生活的黃金水鄉。

剛好適逢一年一度的石爺祭,加上休耕一年的水圳舉行通水典禮,就這樣,我不惜捨棄好不容易才申請到的太魯閣錐鹿古道,來到純樸的、小小的、卻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南埔社區,雖然這裡沒有華麗又炫目的旅遊景點,也沒有豐富豪華的美味料理,更沒有高規格的專程款待,因為,村民人口稀少,大夥兒全部都投入這個年度慶典,根本沒有多餘的人力再來做額外的安排,一切,都是在人群中順理成章地進行著。

這樣也好,才會讓我們在社區裡,跟大夥兒一起活動,一起尋寶,一起坐在廟前吃大鍋飯及大鍋菜,一起玩蹉大湯圓比賽,一起體驗客家美食,一起走在雨裡走在農村小路,然後,遇見一隻超可愛又漂亮的阿牛。阿牛的眼睛水汪汪的,有著長長的睫毛,會深情款款地看著你,彷彿在跟你說──哞~~要記得回來看我喔!我會一直在這裡,等你回來。






<飛小魚/圖與文>

遠遠地,在綠油油的草叢裡,看到美麗的阿牛,低頭在吃草。
那畫面,有種說不出來的美感,第一眼,就喜歡上阿牛。





<飛小魚/圖與文>

去走訪百年古厝歸來後,阿牛已經被牽到路邊,跟我們嬉戲起來。
ICRT節目主持人正拿著麥克風,遞到阿牛面前,他也煞有其事地對著麥克風,「說」了起來。
這畫面,真是一整個妙透了!







<飛小魚/圖與文>

啊~歐一係,實在太棒了!
草這玩意兒,實在是人間美味,是誰說還要烹煮、調味才會美味可口?天然ㄟ尚好啦!
感謝你們在這麼熱鬧的慶典裡,來跟阿牛玩耍,還賞給我這麼好吃的東西。
來,打勾勾,約好了,要回來看我喔!
阿牛,我會想你的,所以,我把你美麗的身影,放在這裡了,好讓更多人可以看得到你。



【飛小魚,寫於2010/5/16下午 1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