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16日晚上5:15,拍攝於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7弄16號,【希臘左巴】

原來,愛拍照的不只小魚一個人,近人薯叔也很忙,一樣拿著相機在「紀錄」今天豐的菜色。
不過,狹長型的桌子,很難拍,只好隨手按一些,至少有留下「存證」了。

-------------------------------------------------------------------------------------------------------------------------------------------------




原本是宅在家裡的懶懶星期天,卻從天上掉下來一個聚會,正是我最近偶然會想起,怎麼好像失連了好幾年,就像是風箏斷了線般,飄呀飄的,飄走了,會不會從此就再也遇不到了?

想著想著,心中難免有些小惆悵與小落寞,怎麼我就這樣被遺忘在時間的河流裡了?可我向來很被動,也很懶散,就只會光想而已,很少因此而一股碌從散漫中爬起來,付諸於行動,把那一絲殘存的「線頭」給找回來。真是消極呀!我完全心知肚明,但,就是難免會有「那就隨緣吧」的心態,要說是自我安慰也好,或者,其實是某種自欺欺人的心態。

這回,so lucky,我終於被想起,就在千鈞一髮一際,3:30的約會,我在2點多時才接到電話告知。因為剛剛好在台北,剛剛好時間可以騰得出來,所以這回,我沒有錯過原本該是一年一度聚會,但我總是不小心錯過(或被遺忘);而且今天如果沒來,下次搞不好是三、五年以後才能再見到住在沼澤的近人薯叔了。

近人薯叔也是【小野家族】的成員之一,或許個個都相繼出了書的感染下,在2003年出版過一本很好看的散文──《D男E女》,也因為這樣,把我們幾個朋友給串在一起。這麼多年過去,小野家族在網路上不若當年叱吒風雲,也不再那麼活躍,有種人去樓空的感覺;偶爾,還會看到近人薯叔會po新文章,但也是久久、久久才一次。小野杯杯、貓頭鷹老媽,也是好久不見,沒他們的消息了,當年在網路書寫才剛剛興起之際,那個規模不大的【gigigaga網路文學獎】,就是小野杯杯「慧眼獨具」,才會從眾多競爭者中挑出「想飛的魚兒」(我的前身),得到散文組冠軍,對我而言無疑是莫大的鼓勵,我始終未曾忘記,希望有天如果寫本屬於自己的創作書時,能夠請小野杯杯幫我寫推薦序。

突然間,有種思念無從抒發的感覺。真是寂寞呀!這些純文字時代,那種最單純的文字對話的朋友們,都跑哪去了?偶爾會想起,但我依舊默默地,想念著,未曾有過任何「尋找」的實際行動,直到今天下午那通突如其來的電話,我當然想法子去跟他們碰面,即使我並不曉得會有哪些人,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風箏並沒有斷了線。

近人薯叔說,之前每年回來一次,是為了探望媽媽;去年,媽媽走了,以後就不太會回台灣,因為放不下他的天使──自閉兒路易,今年是受東海大學的演講邀約,才返回台灣的。其實,他都習慣在文章末尾寫下「叫獸」兩個字,沒錯,近人薯叔在美國大學擔任教授,問他打算教到什麼時候;他不改幽默,爽快地回答:「教到我死的那一天為止!」因為教書很有趣,一直樂在其中,加上時間其實是自己可以調整的,沒有什麼退不退休的困擾,就開心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好。問叫獸還寫不寫書?他笑得更大聲說,不了,寫書不會賺錢呀,還不如發表學術論文好。

是呀!寫書會餓死,雖然叫獸其實寫一手好文章,但這終究是件太辛苦而且太寂寞的事,之於他而言,有嚐試過,留下一份美好的回憶,就夠了,他在學術領域裡,找到更多的樂趣,不過,網路上偶爾的書寫仍然持續進行中,並沒有真的完全棄「文」從「學術」,這樣才可以一解相思呀,畢竟美國沼澤地實在太遙遠了,只有叫獸多寫些文章,我們才可以「看」得到他。

在台電大樓對面巷子裡的【希臘左巴】,我們從5點不到就開始吃,菜一道道端上來,吃得好忙碌,也聊得好擁擠~~~~太久沒見,大夥兒應該有很多狀況要update,可偏偏時間有限,一切就只能用「快轉」方式來進行。不在田裡種菜、專門做郵票的那個人,老是等不到他的喜酒,這回帶來一個「只是朋友」的女孩,他老是說,無名小站已經有「固定的一群人」了,他插不上嘴;我不懂這究竟是什麼道理,但我新聞台認識的朋友,真的都消失不見。那個原本寫了好幾本書的作家,現在更熱衷在電影、戲劇事業,開了一家電影文化公司,他那位得到傑出女青年獎,才華洋溢的老婆,也辭掉工作,兩人一起在藝術的領域裡,打拚、奮門。那對從事特殊教育,擁有菩薩心腸以及滿腔熱血的夫妻,今天「放單」,只看到閒暇之餘認真學小提琴、已經上台演奏的小提琴家一個人來。還有其實我不太熟悉、可是並不陌生的「伯母」,一生沒有為自己而活的她,正默默在寫著自己的人生劇本,或許會有一個截然不同的勇敢人生會出現……

風箏只是飄得遠了些,但我會一直望著它,不會讓它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外。關於這些很少見面,甚至不常連絡,但卻相識多年的朋友,我只想寫下今天偶然憶起,以及被觸碰到的,種種心情,想跟你說,小魚一直都在這裡,當你偶爾也想起時,記得來這裡看看我。








<飛小魚/圖與文>

叫獸說,來杯啤酒吧,這樣才夠味。
他找尋可以一起喝的夥伴,「魚兒,記得妳也會喝吧!」

跟好朋友一起喝,當然沒問題,就由叫獸挑選三瓶味道完全不同的比利時啤酒,我選了藍莓口味,真是一整個好喝到爆,顏色也美極了。我想,我應該會戀上它,然後開始尋找它的蹤跡。



【飛小魚,寫於2010/5/17下午 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