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20日下午4:30,拍攝於【魚之天空】。

因為【麗麗屋】的名號太過響亮,讓我忍不住也想為自己的新窩取個名字。

魚之屋?這樣跟有著海豚之牆的【豚之屋】(其實是我在文章裡這麼稱呼它啦!)太接近了,換一個好了。朋友說,不一定非得叫某某屋不可,你可以讓它擁有更多想像空間。

然後,在還沒想好前,一不小心,就先用了【魚之天空】這個名字,覺得這是一個很個人色彩的空間,想像在裡頭可以恣意飛翔與翱遊,很美妙的感覺。

-------------------------------------------------------------------------------------------------------------------------------------------------




南部什麼都大,房子都是好幾層樓的透天厝,可是畢業後「移民」到台北來,從此就跟屋子裡頭有樓梯的房子,絕緣了。

或許就是這麼奇妙的樓梯「情結」,讓我多年前第一次去死黨only的單身女郎精緻小窩玩耍時,就對寸土寸金的台北市特殊產品──挑高夾層屋,產生莫大的興趣。算是一種怪癖嗎?我也說不上來,就覺得,明明是不大的屋子,藉由這樣一座神奇的小樓梯,竟然可以把空間運用得如此巧妙而且淋漓盡致;更讓我感到驚喜的是,「有樓上耶!」雖然,那是無法筆直站立,必要彎著腰、曲著身,但坐下來之後,又有何妨?

「魚之天空」就是挑高3米6的夾層屋,對一個住慣了頂天立地寬敞屋子的人而言,可能會覺得無法忍受。一個身高才150公分、身材非常嬌小的朋友就把夾層屋列為「拒絕往來戶」,原因是,「太壓迫了!」我聽到她的理由之後,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只能說,我是個怪咖小魚,就是愛夾層屋;或者更正確地說,其實我愛的是在屋子裡爬樓梯,愛那上下層次分明,愛樓上的小閣樓,覺得這樣的屋子,充滿可延伸的趣味性與想像空間。

在裝潢工程還沒展開之前,看到剛交屋的房子,心裡頭著實有說不出的失望,「好小喔!」既焦慮,又失落;直到今天再跑一趟,看到如火如荼的木工作業,興奮之情油然升起,從最初那種五味雜陳的莫名心情,開始轉為熱切期盼。這可是自己從頭到尾全程參與的新窩,雖然當初買房子的過程,說出來會讓人啼笑皆非;為何會買在一個完全陌生,跟過往生活沒有任何關連的區域,理由也很好笑。

換屋手扎,將會陸續登場,我想把它記錄下來;之前,已經發生很多故事了,只是我都憋住沒說……







延伸閱讀──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