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31日下午3:58,拍攝於正在如火如荼趕工中的【魚之天空】
-------------------------------------------------------------------------------------------------------------------------------------------------




傍晚時分,先接到居住15年結識最棒的好鄰居電話,通知「有狀況」,先讓我知道,好有個心理準備。果不出其然,6點多,「樓長」找上門來,先是堆滿笑,一如往常般親切地收5月份管理費;接著,她開口要加收3000元,為的是這棟大樓的化糞池整修還是換新之類的費用。

依照好鄰居給的指示,客氣地跟她說,房子己經賣掉了,就要搬家,所以我不交這筆費用。

「不行的,每個人都要交。」她臉上的笑容沒那麼燦爛了。

『我就要搬走了,怎可能交呢?』我不讓步地說著。

「每個人都有使用呀,怎麼可以不交?」她繼續陳述,笑容漸漸消失。

『化糞池已經完工啟用了嗎?什麼時候?』我驚訝地問。

「還沒,但即將要進行了…」噢,既然是未來式,那就100%跟我無關,我堅決不交。

『這沒道理呀!我房子都賣掉,就不住在這裡了,怎可能還要為這裡的人付錢買單?』我好聲好氣地說。

瞬間,不到半秒鐘的時間,她突然爆怒起來,用800度驚人的高分貝,朝我狂吼。

「你才沒道理,不交錢就是沒道理,不可理喻!我不想跟妳說了。」然後她打算去按隔壁住戶的電鈴。

我好聲好氣跟她說,妳生什麼氣呀,大家好好說,沒必要這樣。

她還是處於臉紅脖子粗的狀態,嘴裡一直嘟嚷著,「什麼我沒道理,你不交錢,你自個兒去跟管委會說。」

我懂了,大概是不小心哪個點,觸到了她的忌禁;也或許,她在別的住戶也碰了一鼻子灰,所以才會把氣一股腦往我身上發洩。我心平氣和,盡量放低姿態跟她說,對不起,是我剛剛表達不當,「沒道理」不是指你,是指這件事不合理。終於她的情書稍稍緩和下來,然後說,要我跟買家說清楚,到時候她再來跟他們收錢,我關上門,還是對她剛剛突如其來的震怒感到不解,怎麼可以情緒變化得如此迅速,翻臉跟翻書一樣快?莫非,這是演員特有的人格特質?(她是去年搬來的,據說是資深老牌演員;起先並沒認出來,直到有人說了,才恍然明白)

經過這個「化糞池事件」,突然強烈地想快點搬離這裡,縱使有再多的不捨,已經沒什麼好留念了。下午又去了趟【魚之天空】,屋子的雛形已經愈來愈清晰可見,雖然小了許多,但我相信,每個角落都充分運用,層次分明,反倒有種「空間遊戲」感覺,我的情感,已經開始一寸一寸地,往【魚之天空】遷移了。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位於「樓上」的第三個房間,原則上接近於和式書房,但我不會窩在那裡看書,只是,把很多書擺在這裡。

屋子裡主要的活動空間,當然都在可以站起來無拘無束走動的「樓下」。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_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