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27中午12:09,拍攝於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48巷15號 ,【主廚之家】

這裡是開平餐飲學校附設的實習餐廳,桌上擺的餐巾,折成一件西裝。
聽說,都是出自孩子的創意,而且,經常會變化出不同的花樣哩,真可愛。

-------------------------------------------------------------------------------------------------------------------------------------------------




因緣際會,跟一個幽默、風趣、有智慧、反傳統、大膽創新的長者一起吃飯。

席間,沒有任何隔閡,話匣子自動打開,不需要太多客套、寒喧的話,脫口而出的,都是妙語如珠,又饒富深意的智慧語錄。第一眼,就喜歡這個像是魔術盒般的「大孩子」,這麼說或許太過失禮,沒大沒小,但這卻是我最真切的反應與感覺。我想,長者的口袋裡肯定有十八套劇本,不是十八張面具,只是對待不同的事情,就會有最適切的態度。

長者的午餐並沒有在menu上,而是特別設計的代謝餐,目前總共有五隻參與實驗的「白老鼠」。是有機食品,或特殊成分的食物嗎?長者笑笑說,其實原理很簡單,吃正確的食物,以及,用正確的方法吃,只要對症下藥,恢復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就會對食物產生最有效而且正確的「自然反應」,自動會過慮出健康的食物。

聽得我目瞪口呆,覺得不可思議。一旦實驗成功,這套代謝餐就會正式對外推出。據說,白老鼠之一,在短短一個月已經瘦了12公斤,不是用激烈的減肥手法,而是從食物著手。實在太神奇了,代謝能力奇差無比的我,有種躍躍欲試的衝動,真的很想想一窺其中的奧妙。

不只是一餐飯,海闊天空地談著,卻圍繞著不變的中心思想。在這家由修車廠改造,沒有豪華裝潢,裡頭完全由學生一手包辦的餐廳裡,我看到一股很特別的氛圍,每個人都樂在其中,自己找事情做,就連出來跟客人打招呼的主廚女學生,稚嫩、天真、可愛又單純的模樣,真棒,能夠找出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多麼棒的事呀!

「在這裡,每個人都是自己找痛快!」她這麼說著,在這裡工作雖然很辛苦,卻甘之如飴,至少不必為了別人做事,而是為自己。在一旁另一個她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指著我說:「這個人,也是在做著自己找痛快的事哩!」

是呀,我捨棄一條平坦而舒適的康莊大道,走上荊棘密佈,看不到盡道的羊腸小徑,可是,我沒有怨言,因為這是我自找的「痛快」。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我的午餐,鱸魚,清爽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