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22日早上9:19分,拍攝於【陽明山.風櫃嘴】途中。
-------------------------------------------------------------------------------------------------------------------------------------------------




關於跑步,身體果然是會記憶的;但,記憶並非恆久不見,而是有一定的保存期限。

村上春樹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決不連續休息兩天』,他深信,『肌肉就像記性很好的勞役動物。』他把跑步跟寫作當成是每天必須要做的兩件事,不容許自己妥協,每天得跑上10公里,『「必須做完這麼多作業才行」的記憶,反覆輸入肌肉的電腦中。』

雖然村上大叔是我的偶像,是我追尋的目標,他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這本書,都快要被我翻爛了,書上寫滿密密麻麻的所謂心情。遺憾的是,這麼多touch到我心裡的佳句,卻仍然沒有慘入我的血液與細胞裡,讓我那幾近半殘的雙腳動起來。現在的我,只有用文字跑步,身體是僵硬的,鬆散的,懶惰的,最慘的是,關於跑步,竟然有"失憶"的危機。

唯一還可以聊表安慰,稍稍覺得自己還不是全然無藥可救,那就是,心還在。

所以,不管我有多久沒有跑步,不管我是多麼痛恨那35度以上的高溫,不管我壓根就起不來,在前一天已經用超級龜速在非常炙熱的烈日下奔跑9k,被地震震得異發清醒,幾乎一夜無眠,我,還是在7:15左右就來到外雙溪。早上6點陽光已經火辣到,足以融化掉鋼鐵般的意志,不過這回,我的心是比鋼鐵還要硬的鑽石鑲成的,我沒被那道刺眼的光打敗,光這點,就該為自己拍拍手,至少我還"有救"。

那群志在超級馬拉松的跑者們,昨天在外雙溪東吳大學五彩跑道奔跑4小時,少說也跑了30k,今天一早6點,就從學校出發,沿著至善路奔向楓林橋,然後往這個坡度不低,難度指數也不低的風櫃嘴進攻了。

陽光把眼睛刺得很難張開,曬在皮膚上,看到汗水在防曬乳表層,一滴滴冒了出來。

我,真的要跑嗎?
我,能嗎?
先別管那麼多,今天,就讓鑽石心來面對這嚴酷的考驗吧!






<飛小魚/圖與文>

路痴的我,以為楓林橋就在眼前,把小藍往路邊一停,就開始往前走。愈走愈不對,開始奔跑;怎麼跑還是覺得看不到路的盡頭,邊走邊跑邊問,得到的答案都是,「在很遙遠的那一方」,結果,還沒抵到風櫃嘴的入口,就已經在烈日下被折磨4K了。

早上8點,我站在起點,可是,看到那迎面而來,完全沒有絲毫鬆懈的上坡,未跑心就先衰竭。在這裡等候我很久的郭豐州老師說,那就走吧,走路也是一種訓練。







<飛小魚/圖與文>

這回,風櫃嘴多了很多有趣的路標,讓酷愛挑戰這條路線的鐵馬族,沿路有了一股會心一笑的激勵力量。這個很重要,因為,抵達制高點時,一路都是上坡,會讓你騎到腿軟。

跑步一族就比較委屈了,人家標語可不是在跟你打招呼喔!不過沒關係,我就自個兒窮心,當成人家是在跟我對話,雖然,我今天是用走的;可我衷心這麼覺得,如果跑得動的話,寧願用跑的,搞不好比走還要輕鬆,因為,心情上是萬般無奈呀。







<飛小魚/圖與文>

上山,當步兵。(上圖)

下山,雙腿終於奔跑起來,看到遠處的藍天白雲,美麗的風景,突然間,心就跟著飛揚起來了。(下圖)









<飛小魚/圖與文>

雙腿是累的,皮膚是在哀號抗議的,但,心卻忍不住,還是會被這樣的景致吸引。

然後,就湧上一股感謝的心。
感謝"逼迫"我不可以偷懶,雖然昨天已經跑9k了,但今天還是非來不可的郭老師。
感謝我自己,沒有被懶散鬼打敗,繼續宅在家裡當一尾趴趴魚。







<飛小魚/圖與文>

鐵馬族真的很多。

光是在至善路,就有車隊穿著隊服,大批人馬從我身邊呼嘯而過。而我,一個人跟踩在腳下的自己的影子,孤獨地跑著,「我跟別人不一樣耶!」就用這股小小的不為人知的心情,這樣激勵自己。

跑步的人覺得騎車的人很厲害,這麼陡,而且又臭又長的上坡怎麼騎得上去呀?
騎車的人會不會覺得跑步的這些人更瘋狂,用雙腳奔山,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







<飛小魚/圖與文>

9:30,到了,終於抵達6.4K處的風櫃嘴,山上的景致很熱鬧,不過放眼望去,通通都是鐵馬族。

地上「小偷很多」這四個字,我笑了。





<飛小魚/圖與文>

抬眼,看一看枯樹,看一看藍天,看一看白雲。有風,從我的身旁輕輕巧巧地拂過,霎時,想要在山谷裡大聲呼喊,我很快樂!

低頭,看一看自己還可以奔跑的雙腳,雖然沈重不堪,雖然它完全不復任何記憶,去年冬天,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從東吳一路跑上風櫃嘴,到跑回去,24.8K中有一半的山路,原來飛小魚也曾經這麼勇猛過!

我遺忘了該怎麼長距離跑步,更想不起,要怎麼在山裡奔跑。







<飛小魚/圖與文>

楓林橋下,別有一番洞天。

有很多人在烤肉,聞得我肚子咕嚕嚕叫,好想要烤肉!今年中秋節,記得要回高雄參加魚家的烤肉大餐。還有小朋友在戲水,看得我心癢癢,也好想跳下去。







<飛小魚/圖與文>

只要用心,就可以看到很多細微的美麗。

原本就只是路旁不起眼的樹,樹上,或長出一些花,或者是小果子,我搞不太清楚。只是覺得陽光穿透下來,有種透明的、閃閃發亮的感覺;或垂掛下來,映在藍天白雲上,構成一幅畫。

雖然,我不再是那隻在山裡奔跑的精靈,但漫步在山林裡,也是一種舒暢快意。
今天走了一堆,跑了一些,差不多16.8K,至少有運動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